安全管理网

影响锅炉出口烟温的运行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4日

1.      受热面的结渣和积灰程度的变化对炉膛出口烟温的影响。这种现象是无法避免的,尤其是过粗的煤粉颗粒加剧了结焦的程度,恶化了炉内的传热过程。造成炉膛出口烟温的上升。还有一次风温的变化,使得燃烧区的温度升高,受热面结渣,不仅影响受热面的传热,还引起炉膛出口烟温的升高,更严重的是可能破坏燃烧器。
        2.      锅炉负荷的变化对炉膛出口烟温的影响。在运行过程中锅炉负荷的变化会引起燃料消耗量的变化,从而炉膛内的温度场的形态和数值也将随之变化,从而引起炉膛内辐射换热量的变化,但是,炉膛内辐射换热量的变化幅度并不等于燃料量的变化幅度。根据实验,锅炉负荷从半负荷状态变化到额定负荷时,负荷增加100%,炉膛内火焰平均增加约 为200?℃,炉膛内的辐射换热量增加70%左右。这说明,炉膛内辐射换热量的变化率小于负荷的变化率。所以,锅炉负荷增加时,炉膛的出口烟温升高。
        3.      过量空气系数的变化对炉膛出口烟温的影响。过量空气系数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首先,过量空气系数的增加,使得炉膛内吸热介质增多,烟气的热容量增大,火焰中心的温度水平下降,火焰中心的位置上移,从而使得炉膛出口烟温升高,如果过量空气系数增加的较多,送到炉膛的空气被加热到火焰的温度所吸收的热量大于炉膛内烟气平均温度的降低而减少的辐射换热量,那么炉膛出口烟温下降。其次,过量空气系数的变化还会改变灰渣的物理特性,因为一些煤种的灰熔点与烟气的“气氛”有关,有氧化性气氛的熔点比还原性气氛的低,从而,是燃烧器附近的受热面结渣现象更加严重,从而,使炉膛的出口烟温升高。所以在锅炉的运行过程中,应适当的保持负压,减少锅炉的漏风。
        4.      烟气再循环工况对炉膛出口温度的影响。再循环烟气送入炉膛的位置不同,再循环烟气量的不同,对炉膛出口烟温的影响也不同,所以,可以用来作为调节锅炉蒸汽参数的手段。
        邹平魏桥热电有限公司热电厂  耿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