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冷空调循环水水质对制冷系统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对循环冷却水系统,特别是敞开式循环水系统,冷却水在不断循环使用过程中,由于水的温度升高,水流速度的变化,水的蒸发,各种无机离子相有机物的浓缩,冷却塔和冷水池在室外受到阳光照射、风吹雨淋、灰尘杂物的飘落,以及设备结构和材料等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会产生严重的水垢附着、设备腐蚀和细菌藻类微生物的大量滋生,以及由此形成的粘泥污垢堵塞管道等危害,这些危害会威胁和破坏设备长周期地安全生产,造成经济损失。
一、水垢附着
天然水中溶有各种矿物和盐类,水源不同,水质也不同,如海水与淡水,地表水与地下水,长江水与珠江水的水质都不同。就是同一水系,上游和下游的水质也有变化。除含高钾、钠的软水外,一般天然水中都溶解有重碳酸盐,这种盐是冷却水发生水垢附着的主要成分。水垢附着的危害,不仅降低换热器的传热效率,降低制冷量,而且导致冷凝压力超高、压缩机功耗增加、耗能增大,危及安全运行,甚至被迫停产。
二、设备腐蚀
1 冷却水申溶解氧引起的电化学腐蚀,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中,水与空气能充分的接触,因此水中溶解氧可达饱和状态,当碳钢与溶有氧气的冷却水接触时,由于金属表面的不均匀性和冷却水的导电性,在碳钢表面会形成许多微电池,微电池的阴、阳极上分别发生氧化还原的共轭反应。这些反应,促使微电池上的阳极金属不断溶解而被腐蚀。
2 有害离子引起的腐蚀
循环冷却水在浓缩中,除重碳酸盐浓度随浓度倍数增长而增加外,其他盐类如氯化物、硫酸盐等的浓度也会增加,容易引起氯离子点蚀。对于不锈钢制的换热器,氯离子引起应力腐蚀的主要原因,一般氯离子的含量不超过50——100PPM。
3 微生物引起的腐蚀
循环冷却水中最常见的并能造成危害的微生物大致有细菌、真菌和藻类等三类。
冷却水中滋生的微生物会直接参与腐蚀反应,除了这些微生物排出的氨盐、硝酸盐、有机物、硫化物和碳酸盐等代谢物使水质组成发生变化而引起腐蚀,最主要的是由于铁细菌和厌氧的硫酸盐还原菌的存在引起的腐蚀。
三、微生物的滋生和粘泥污垢
冷却水中的微生物,一般是指细菌和藻类。
在新鲜水中,一般来说细菌和藻类都较少,但在循环冷却水中,由于养分的浓缩,水温的升高和日光照射,给细菌和藻类创造了迅速繁殖的条件。大量细菌分泌出的粘液,像粘合剂一样,能使水中的灰尘杂质和化学沉淀物等粘附在一起,形成黏糊糊的污染,他们粘附在换热器的传热表面上,这种污染有人称为生物粘泥,也有人把它叫做软垢。
软垢积附在换热器管壁上,除了会形成氧的浓差电池引起腐蚀外,它们还会使冷却水的流量减少,从而降低换热器的冷却效率,严重时,这些生物粘泥会将管子堵死。在制冷空调机组中冷凝器冷缺水管道堵塞会造成冷凝器换热效率下降,冷凝压力超高,压缩机耗能严重,制冷效率下降等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