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车间应急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1日

 在生产车间发生诸如割破了手指、发生了烫伤或夹压伤等,都需要我们冷静、及时地进行处理。正确的应急处理不仅能减轻伤者的痛苦,而且可以促使伤体早日康复。在去医院之前进行简单的、短时间的进行正确的应急处理非常重要,故作为生产车间作业一员的我们确需具备如下应急处理知识和技能:
  3.1 紧急事故处理
     3.1.1 保持镇定,把有关意外的发生地点、受伤人数等清楚准确地汇报上级。
     3.1.2 依紧急事故的严重程度决定是否报警,若必要则须尽快报警并召救护车到现场。
     3.1.3 若有伤者,不可随意移动伤者。
     3.1.4 尽量保持事故现场的原状,以方便事故调查。
     3.1.5 无人受伤事故也必须向车间管理人员汇报,切忌庆幸和隐瞒。
  3.2 火灾事故处理的四懂四会
     3.2.1 懂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
               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和电话号码,并安排人员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3.2.2 懂预防火灾措施,会选择和使用正确的灭火器。
           目前灭火器的种类较多,不同的灭火器灭火对象不同,使用方法也不同:
           泡沫灭火器:适用于扑灭气油、柴油和木柴等引起的火灾,使用时应一手握提环,一手托底部,将灭火器颠倒晃动几下,泡沫即喷射出来;不要打开瓶盖,不要和水一起喷射。
               干粉灭火器(如我公司配备的手提式BS干粉灭火器):是一种通用灭火器材,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性气体及电气设备的火灾。使用时,拔除插销,一手握住瓶嘴对准火源,一手向上提起拉环,即可喷出浓云般的粉雾覆盖燃烧区,达到灭火的目的。保存时要注意防止受潮或日晒,严防漏气;每次使用后要重新装粉、充气。
               1211灭火器:为一种新型的压力式灭火器,具有性能高、毒任小、腐蚀小、不易变质和灭火后不留痕迹等特点,适用于扑灭油类、仪器仪表、图书资料等火灾。使用时要先拔掉安全销,一手握压把,一手将瓶嘴对准火源左右扫射、快速推进。
      3.2.3 懂灭火方法,会灭初起火灾。
               对于办公家私等一般性可燃物起火时,可直接用水扑灭。
               对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要关闭电源开关以切断电源,再用沙土或干粉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扑灭。
               灭火的原则是越快越好,无论哪种火灾发生时,在发生初期5~7分钟是最好的灭火时机。
      3.2.4 懂逃生方法,会安全疏散。
               平时必须清楚生产车间的安全通道、出口的位置和宽度,且随时保证安全畅通、无异物阻塞和保持必要的应急照明设备等。发生火灾时,切不可惊慌失措,在管理人员的组织下有序安全地从安全通道撤离。如果人体衣服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因为奔跑会形成一股风使火越烧越旺,且还可能作为火源引燃新的燃烧点。采取的措施为先设法把衣服、帽等脱掉,若来不足也可就地卧倒在地面打滚而把火苗压灭,或就近跳入水池或水缸等内把火苗扑灭。
  3.3 生产车间常见异常处理
      3.3.1 割伤
               身体某部位被割伤出血,切勿惊慌,应确定割伤部位和立即止血。因惊慌会加快心跳,出血量将更多。如果是小割伤,用医用酒精消毒清洗后,用创可贴包扎,一般即可止住流血。如果血止不住,则采用止血点(比伤口离心脏更近部位的动脉)压迫法压住止血点,并尽量将伤口位置抬高至高于心脏的位置;并用绷带紧紧缠住,即使止血了也不要松开绷带,需尽快送医院治疗。
                   对于手指或手掌深度割伤,需手指轻微弯曲,用消毒后的纱布包好,并用辅助品固定,注意不要伸直手指,这样不易止住血且伤口愈合也慢。
         3.3.2 流鼻血
               头向前垂,捏压鼻子;若鼻血进入咽喉就会使人感到恶心。另再用湿冷布敷在鼻根和鼻端也有效果,但不可敲脖颈的后部,也不可仰卧。若还无法止住血,则可用纱布团塞住鼻孔。
               流鼻血一般是无大碍的,但若15分钟以上还止不住鼻血,则需到医院耳鼻喉科治疗。
         3.3.3 烫伤
               被热水烫伤时,必须用凉水彻底冷却,轻度烫伤需冷却几分钟,严重烫伤时需冷却30分钟。在充分冷却后用干净的布包好伤处并接受医生治疗,原则上在医生诊断前不要涂抹任何药膏,以防引致细菌感染。为了不要使伤处留下痕迹,不要自己碰破水肿泡等,需依医生要求处理。
               对于生产中使用的烘烤炉、回流焊接炉和波峰焊接炉等热源引致的烫伤,也需要进行冷却,轻微的烫伤可用“京万红”涂擦,严重者需及时送医处理。
         3.3.4 眼中溅入502和其他化学药品
               当眼中因不小心溅入了502或其他化学药品时,绝对不可揉眼睛,需用干净的清水
           进行冲洗,并保证进入化学品的眼处于下方,以免清洗后的污水伤及另一只眼睛。冲洗
           时只可用水不可将眼药点入眼中,充分冲洗后立即送医院眼科治疗。
         3.3.5 碰伤
               碰伤后基本的处理是冷却和静养。若为轻度碰伤,立即冷却受伤部位;若碰伤为身
           体活动次数的部位,可能会造成内出血,故需静养。
               尽可能将受伤部位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于心脏,疼痛难忍且不能动弹或不能自然弯
           曲,则可能是脱臼和骨折,需送医院外科治疗。
         3.3.6 扭伤和脱臼
               扭伤和脱臼是由于关节受到过大的力量冲击引起的,关节周围的组织断裂或拉长是扭伤,关节处于脱位状态是脱臼,均应把受伤部位充分冷却后固定,切不可试图自己使关节复位或是强行扭动受伤部位使其复原,而应尽快送医院外科治疗。
         3.3.7 肌肉拉伤和腿肚抽筋
               做剧烈运动,肌肉被突然拉伸,可能会发生部分断裂而为肌肉拉伤。拉伤后,受伤部位剧烈疼痛不得动弹,应先将受伤部位充分冷却,再用物品压住使其静止再找医治疗。
               腿肚发生抽筋时,伸直脚指,将脚指拉向小腿方向,使腿肚伸直。
          3.3.8 刺伤
                 刺伤时,伤口内部的伤害要比外表的更大,深处受伤由于细菌感染可能引起败血症和破伤风,故必须充分消毒。即使扎了刺,也不可用指甲去拔,而应使用消过毒的小镊子等夹取。刺进的东西拔出后,需压伤口周围使血液流出,垫上消毒纱布用绷带缠好。
                 当被旧铁钉扎伤,伤口容易产生细菌和破伤风菌,应急处理后要接受医生治疗,请求注射破伤风预防针。不要拔弄伤口内部,涂抹消毒药时需涂在伤口周围,因涂到伤口内部会导致细菌不易出来。
                 当被钩形物刺伤时,应先推挤钩的端部使尖端露出,然后从根部用钳子剪断再拨出,无法拔出时找医生诊治。
        3.3.9 腰痛
                在工作场所引起腰痛的主要原因有:同一姿势长时间连续工作;采取向前弯着身子和弯腰的姿势频繁地搬运重物;空调过冷;椅子和桌子的形状和尺寸不合适等等。为了预防腰痛要注意适当休养,进行适合自己的体力锻炼;在工作中注意如下事项:
                 a. 避免不合理的作业姿势,经常变换姿势,适当休息。
                 b. 弯腰拿取物品,尽量使物品靠近身体,蹲下膝盖利用膝部弹力抬起物品。
                 c. 保持背部挺直,身体的倾斜角度尽量小。
                 d. 不要使腰部突然用力和受力,应渐次用力;单人无法搬运时尽量用其他方式或多人一同进行。
                 e. 腰痛的应急处理最基本的就是暂停作业和静养。选择舒服且能持续较长时间的姿
                   势为好,通常可在膝下放入垫等平躺仰卧静养,或者象虾一样膝盖弯曲的姿势侧
                   躺。若无论取何姿势疼痛均持续不断,且十分剧烈则要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外
                   诊治。
   3.3.10 眼睛异常
          眼睛进入异物进行擦拭时,注意不要损伤角膜和结膜,若造成角膜损伤,就有造成失明的危险。
          眼睛被刺伤:千万不要试图拔出刺入之物,不要冲洗眼睛,不要转动眼球和不要触摸眼球和刺入之物;应用干净的纱布轻轻盖上眼睛,立即送往医院眼科治疗。
          眼睛磕碰:眼睛周围受伤,处理时不要让药物进入眼内;当眼睛有疼痛感、出血或视力出现障碍时,必须立即送医院眼科接受诊治。
          眼睛进入异物:翻开上下眼皮,用干净的手绢端部或沾水棉签取出;或者在装有清洁水的盆内眨眼;或用干净水冲洗眼睛。
3.3.11 发烧
      发烧是大多数疾病都有的症状,故需检查是否还有其他症状,再进行处理:低烧大多由感冒引起,高烧常为由细菌和病毒引起的感染症状;当伴有呼吸困难、剧烈头痛、呕吐等症状时,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发高烧时有头胀头晕眼花等生理现象,故从事机器操作和搬运工作的人员需暂停此类工作,安排其他工作或调休并立即治疗。
      原则上不要乱服退烧药,以免妨碍医生的正确诊断。首先应保持安静,用毛毯等裹身保温,38摄氏度以上发烧可冷却额头但不可使身体受凉;测量体温和查看有无其他症状;用凉开水或运动饮料补充水分,若无食欲也勿强行补充;高烧出汗可用干毛巾擦拭并更换衣服。
3.3.12 头痛
     头痛是常见疾病拌发症状之一,易使人思考能力和注意力下降,故从事机器操作和搬运工作的人员需暂停此类工作,安排其他工作或调休并立即治疗。头痛发作时,应让病人躺下使其安静,若伴有呕吐则应侧躺以免呕吐物堵住气管;待病人安稳下来后再送医诊治。
3.3.13 头晕
       头晕产生的原因较多,常为各种疾病的并发症。在生产车间常发生的头晕是突然站立时发生,一般为低血压和脑贫血引致。
      常患有站起立性低血压的人,应避免疲劳和睡眠不足,注意生活规律性、吃有营养平衡可保证身体需要的膳食,并在站起时切忌突然站立,尤其较长时间蹲下作业,应缓慢地站立身体。当发生时,要曲膝蹲下,膝部着地并将头低下;或在椅子上可直接坐着向前弯腰将头低下。
      脑贫血系流向脑部的血液暂时供应不上而引起,常有现象为脸色变青、出冷汗,此时应将其头部支撑在周围的东西或地板上,注意不要使头部受压。若发生倒下时,应使其头低脚高平躺,且为了防止气管堵塞,脸部要偏向一侧,并将腰带和领带松开。可能的话,将病人移到空气好的地方;若感觉发冷,可用毛毯或报纸等包裹。一般脑贫血只需几分钟即可恢复意识,之后给饮用温暖的饮料使病人镇静,并让其稍微安静一会儿。若较长时间未恢复意识,则应立即呼叫救护车送医院诊治。
3.3.14 呕吐
呕吐的原因既有因消化器官疾病、食物中毒、脑部疾病和代谢等疾患引起,也有因怀孕而引起的,需要冷静观察呕吐时是否伴有腹痛、头晕、发烧、痉挛及头痛等其它症状。
发现呕吐病人时,让病人尽管吐不要忍耐。呕吐时,应由人用一只手按住其胸口,另一只手抚摩其脊背;呕吐止住后让病人濑口,并松开衣服令其侧向躺下,以防止再次呕吐物堵塞病人气管。必要时对病人呕吐物取样送医院诊治时参考。
3.3.15 腹痛
        腹痛时,可松开衣服以舒服的姿势躺下,在未检明原因前不要胡乱地温暖腹部、不要服用泻药和肠胃药。腹部绞痛或疼痛过度而象虾一样蜷曲着身体时应判为重症,必须不可吃任何东西立即送医院诊治。
        为了消除腹部的紧张,可将座垫放在膝盖下支起膝盖平躺,也可采取保护腹部如蜷曲身体等姿势侧卧。
  3.3.16 咳嗽
          咳嗽是将气管内的异物和过剩的分泌液(痰)排出体外的防卫性反应之一。剧烈咳嗽时要保温和保持安静,使室内湿度适宜而不干燥并补充必要的水分。应将排出物吐出而不可咽下;若呼哧呼哧喘不上气时,应采用半起半坐姿势坐着,必要时尽快接受医生诊治。
3.3.17 肩部和颈部疼痛
      肩部和颈部疼痛大多是心理性、长时间同一姿势工作、睡眠时枕头过高和骨骼老化等原因引致。故我们需消除紧张、焦虑的心情;在工作中不时变换姿势,必要时可多种工作交替进行;睡眠时放低枕头,使用稍硬些的床褥并注意肩部和颈部的保暖。平时多吃些含  钙丰富的食物,女性还要注意补铁。
  3.3.18 触电
          当发生触电事故时,立即拉开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无法直接切断电源时,可用干燥的木棒、竹杆等将电线拔开,使伤员脱离电源。检查伤员的神志是否清醒、心跳是否存在以及呼吸是否存在,若神志清醒、心跳和呼吸均存在,则让其静卧保暖并严密观察;其余任何情况必须立即送医院诊治抢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