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包机的使用说明及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4日

1 概述

蒸包成型机为食品加工厂制作包子机类似包馅食品的高效设备,符合标准及国家有关食品卫生要求,自行设计、研制,综合了同类产品的优点于一体,性能优良,制作的蒸包外形美观,口感好,为实现传统蒸包及类似产品机械自动化生产提供了条件。

2 结构特征与工作原理

2.1   结构特征

2.1.1 采用刻模捏花成型原理,一次成型,外观、大小一致。

2.1.2 送面、送馅均采用直流脉宽调速,蒸包大小和馅量比例均可调整。

2.1.3 主要机件及内外封闭均用不锈钢等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材料制作。

2.1.4 结构简单、紧凑,维护保养及拆卸清洗方便。

2.2工作原理

该机工作部分主要由机架、送面机构、送馅机构、成型机构、输送带几部分组成(见结构简图1)。工作时面由送面机构送至机头出口处,形成空心面管,馅料由送馅机构送至机头的馅管出口处,形成含馅的面柱后由成型机构的刀片将面柱挤断成型为大小均匀的蒸包。

3操作、使用

3.1  使用前的准备和检查

3.1.1使用前,应将机器安放在干燥的水平地面上,确保机器工作平稳、可靠。

3.1.2认真检查机器上的紧固件是否有松动,将随机零件安装到位,检查馅斗内、输面绞龙内有无异物,及时紧固松动零件、清理异物。

3.1.3 找专业电工检查电源电压是否与本机使用电压相符,将电源线伸长,把带有接地符号的黄绿线可靠接地,把其余三条线芯(单相电机时为两条)分别接到断路器(用户根据功率自备)断开时的引出线端子上。为确保安全,必须将机器可靠连接地线,或在机壳外部等电位标示处用导线与其它机器等电位接线柱可靠连接(连接线用2.5mm2-6mm2)。

3.1.4打开捏花部分盖板,在刀片之间加上少许可食用润滑油或润滑脂。

3.1.5 接通电源,开启机器检查转向是否正确,转向应与机器上箭头标识的方向相符,否则调整电源接线。

3.1.6 空载试运转,各部位无异常,方可使用。

▲ 机器在运转过程中,严禁将手及其它异物放入馅斗与输面绞龙内,以免造成人体伤害或损害机器。

3.2使用

3.2.1 首先根据蒸包的大小确定输馅嘴的规格,并安装牢固。

3.2.2 试机:按动“ON/OFF” 上方的“”按钮,电源指示灯亮,机器运转,按动控制面板下方的“1、2、3‥‥‥5”中的按钮“1”, 上方指示灯亮,开启面量控制及馅量控制开关。

3.2.3 将拌好的馅料投入馅斗内,让馅料从机头内输出,直至馅料充满馅泵,出馅均匀后即可停止。

3.2.4 将和均匀的面放在输面料斗内,出面均匀后即可打开馅量控制开关。

3.2.5 当含馅面柱经模盘挤断成形,变成完整的蒸包时,通过调节面量控制、馅量控制的“+”、“-”按钮,使蒸包达到要求的大小和皮馅比例。

3.2.6蒸包重量和皮、馅比例达到用户要求后,调节“蒸包重量”的“+”、“-”按钮,记录下此时的蒸包重量。系统自动记录面量、馅量及蒸包重量的数值,并保存在设置按钮“1”中,如果以后生产相同重量的蒸包,只需按按钮“1”即可。如果您同时生产多种重量的蒸包,可按以上方法设置“2、3……5”。如果需要重新设置,需先按“解锁键”然后再调节。

4故障分析及排除

故障现象

原因分析

排除方法

面皮太厚,馅量较少

1.输馅嘴较小

2.输馅速度较低

1.更换合适的输馅嘴

2.调整较快输馅速度

面柱胀裂

1.输馅速度过快

2.应用的输馅嘴规格大

1.调慢速度

2.更换合适的输馅嘴

包子外圆与高度比例不协调,外形不美

调整面柱的下行速度过快或者过慢

包子矮了调高速度,高了调低速度

1.面不易挤出

2.面容易粘连在刀片或者输送带上

1.面太硬

2.面太软

1.加大面团的含水量,使面软硬适度

2.减小面团的含水量,使面软硬适度,建议面水比例1:0.42

机器不运转

1.电源连接插头松动

2.传动链条老化断开

1.将电源插头插好

2.更换链条

捏花时噪声变大、蒸包菊花顶散开

环境温度变化较大,导致捏花滑块刀组间隙变化,

微调成形调节螺栓

 

5 维护、保养

▲ 所有维护与保养工作都必须在切断电源后进行。

5.1机器用完后认真清理,确保饮食卫生,清理时不得用锐器刮削搅拌器表面及面斗壁,也不得用喷水管直接冲洗机器,以免电机进水,发生危险。

5.2 检查普通V带松紧及磨损情况,并及时调整或更换。V带涨紧方法,可适量调节电机机底座上边的调整螺栓,调节V带松紧。

5.3 每班应往加油点(产品上有标示)适量加注润滑油(根据用量自行掌握加注量,保证润滑)。

5.4 机器在工作中,如果出现机器声音不正常,必须立即停车检查,待故障排除后,方能继续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