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绞车的完好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小绞车严格执行《煤矿矿井运输设备完好标准》中的有关规定,现场检查以下列条款为判断绞车是否完好的主要依据。
一、紧固件
1、螺纹连接件和锁紧件齐全,牢固可靠,螺栓头部和螺母无铲伤和棱角严重变形,螺纹无乱扣;
2、螺母紧固后,螺栓螺纹应露出螺母1—3个螺距;
3、同一部位的紧固件规格应一致,主要连接部件或受冲击载荷容易松动部位的螺母应使用防松螺母(背帽)、涨簧圈(弹簧垫)或其它防松装置;
4、螺栓不得弯曲。螺栓螺纹在连接件光孔内部分不少于两个螺距。
5、轴承润滑良好,不漏油,转动灵活,无异响,油温不超过65℃。
6、减速箱箱体无裂纹和变形,结合面不漏油、不甩油,运转平稳无异响,润滑油适量。
7、滚筒表面无裂缝、破损和变形,固定螺栓和油塞不得高于滚筒表面。
二、钢丝绳
1、钢丝绳的直径应与绞车铭牌规格相符。
2、钢丝绳排列紧密整齐,无爬绳、咬绳现象,钢丝绳运行部分无扭曲、盘圈现象,并严禁采用环接、卡接等方式。
3、钢丝绳在滚筒上固定牢靠,压绳卡不得少于两付,不得减少压绳卡处的钢丝绳股数,绳头余量不大于200mm。
4、使用中绞车滚筒的母绳不得少于三圈,但最多不得超过两层绳(绞车提升距离不定者除外)。
5、使用钢丝绳应符合《煤矿安全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三、闸与闸轮
1、闸把及杠杆系统动作灵活可靠,使闸后闸把位置不得超过水平位置。
2、拉杆螺栓、叉头、闸把、销轴无损伤变形,拉杆螺栓应有背帽紧固。
3、闸把自锁装置灵活可靠。
4、闸带无断裂,磨损余厚不小于3mm,铆固可靠不松动。
5、闸轮磨损深度不大于2mm,闸轮表面无油迹。
四、安装
1、底座无裂纹,基础螺栓紧固,护绳板完整不变形。
2、安装平稳牢固,运转无异响,无甩油现象。
3、信号装置应声光兼备,清晰可靠。
4、设备标志牌填写认真,准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