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罗茨风机巡检与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04日

1)巡检工要熟知罗茨风机的设备性能参数
2)罗茨风机的开车前准备
1、检查罗茨风机的现场转换开关是否打到“远程控制”(现场开停要打到“机旁控制” )位置。
2、检查防护罩是否安装好;检查各螺栓是否松动、脱落。
3、检查各手动阀门是否在工艺要求的位置。
4、检查齿轮箱内的润滑油油量、油质。
5、检查三角带是否毛边、长短不一。
7、检查机内有无杂物;检查空气滤芯器滤芯积尘情况。
8、检查消音器、管路是否有开裂现象,如有应通知机修处理。
9、手动盘车观察是否灵活,注意倾听各部分有无不正常的杂声和撞击声。
3)罗茨风机的启动
1、启动前要通知电工检查罗茨风机的的电气开关柜各开关、低压断路器、交流接触器、热继电器是否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2、启动前要联系电工测量罗茨鼓风机电机绝缘,联系机工检查该机各部件是否完整,检查各紧固件、定位销的安装质量及鼓风机与电机的找正质量。
3、启动时要打开排气阀,使罗茨风机空负荷启动。
4、启动电钮,等罗茨风机正常启动后,打开出口阀至全开,缓慢关闭排气阀,罗茨风机进行带负荷运行并投入生产。发现不正常情况,应先逐渐减负荷后停车,禁止紧急停车(特殊情况例外),待检查排除故障后,按顺序再次开机。
5、现场巡检人员在开启的罗茨鼓风机送气15分钟内注意观察,经详细检查无不正常情况后方可离开,严禁速开速停。
4)正常运行后按下列要求进行检查:
1、检查电机、齿轮箱是否有异音、异振、异味、异温。
2、检查三角皮带张紧状况,是否撞击防护罩。
3、检查风机出口压力是否正常,安全阀是否动作。
4、检查润滑状况、泄漏情况、挠性接头的偏心、法兰间距、管道安装情况。
5、检查进口过滤网是否堵塞,检查出口消音器、泄压阀、皮带罩、皮带、压力表等是否有异常情况。
7、检查各螺栓是否松动、脱落;检查电机的电流、电压是否正常。
8、正常运行的罗茨鼓风机,要经常检查润滑油飞溅情况,油位及油质情况,要求每小时检查一次。
5)罗茨风机的停车
1、打开放空阀,同时逐渐关闭出口阀至全关,当电流降至最低时,按下停车电钮。
2、停车后要及时进行盘车放水,并做好停车记录。
3、禁止在满负荷情况突然紧急停车,如遇断电或电机跳闸时,应立即打开罗茨风机放空阀,同时关死出口阀,将风机处理安全后,再进行其它工作。
6)停车后的检查:
1、确认安全阀动作灵敏可靠,如有问题应及时更换。
2、检查齿轮箱润滑油质、油量;检查传动皮带张紧程度、磨损状况。
3、清洗进口过滤网,并安装好。
4、检查消音器状况;检查各螺栓是否松动、脱落。
7)罗茨风机安全操作巡检注意事项
1、开车前,要手动盘车2~3圈,确认机内无杂物,同时确认风机叶轮旋向(其旋向与机体标志箭头一致);
2、在正常运行中的罗茨鼓风机不准随意关闭进出口阀,开放空阀。
3、运行正常操作时,各滚动轴承的表面温度一般不超过85℃(指标95℃)油箱内机油不能超过60℃(指标65℃)如果油箱油温较高时,可采取机外水冷却降温措施,要求不超额定电流,压力不超300mmHg,出口温度不超指标。
4、靠近轴承部位的径向振幅(对幅)不得超过0.1mm。
5、轴承及油箱温度在50℃以下,无特殊情况禁止使用冷却水。
6、检修时,要与中控室联系,办理停电手续,现场控制开关打到“检修”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