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品车间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自金融危机以来,玻璃行情进一步恶化,公司上下再次掀起了提高效益、降低成本的新高潮,可是我们在抓生产的同时绝不能忽略了安全问题。

  近来我们成品车间又添了不少新员工,对成品车间十分陌生,安全知识也十分匮乏,针对这一情况,车间级开展了新员工安全教育。

  首先要让员工了解其作业场所存在的不安全部位及各项应注意的事项:成品车间转动设备主要是平拉机辊道且辊道全部外露,这就要求我们上岗必须把衣扣系好;女工留长发的必须把头发盘起来;冬天戴围巾的员工进入车间应把围巾塞进上衣里面,防止卷入平拉机辊道。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故,一女工上班没有盘头,且没有戴安全帽就钻到平拉机下打扫卫生,结果把头发卷入平拉机辊道,整个头皮被揪掉……由于该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和违章操作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抬板工上岗必须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防止玻璃割伤,这也是员工一项基本义务。抬板工由两人一组配合装架,两人必须紧密配合,步调一致,小心谨慎,用力集中,轻轻的把玻璃装上架。遇到板面有惊花或暗口时,用手轻轻拍打板面,防止抬起后板面随暗口裂开割伤人;一旦发生抬起后板裂开,两人应同时迅速地躲闪开,不能慌乱,并做到“三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预防他人伤害自己。

  封架工封架完毕后应认真检查上杠是否齐全,确定上杠齐全后,才能指挥天车吊走。以前,有个封架工由于自己的粗心大意,封完架后没有上压杠就指挥天车吊运,导致整架玻璃从架上倒下来,全部破碎,所幸没有导致人员受伤。也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疏忽,差点酿成大祸。

  车间的起重机操作属于特种作业,要求操作工有资格证书及足够的操作经验。起重机在启动之前或提醒注意时先鸣电铃。地面人员听到后应及时躲闪,起重机操作工应懂得避让,听从地面指挥,但对于紧急停车停号无论是何人发出都应立即停车,吊起重物后应尽量降低高度。严禁重物从人体上空或设备上空经过,严禁上、下交叉作业。地面操作人员应集中精力,正确、清楚的给出指挥信号,并佩戴好安全帽。

  铺纸工在纸架上铺纸应注意安全,保持纸架平台上的卫生干净、无包装袋、塑料布等杂物,预防滑倒或绊倒。移动铺纸架时,推纸架员工应提醒铺纸工注意扶好站稳,移动完毕应用角铁将纸架的四个轮子固定牢靠、不移位。铺纸架高度相邻两纸架高度一致并紧靠在一起,来回过架注意安全。

  另外保持车间地面卫生,无碎玻璃无积水,防止滑倒。车间一旦发现事故隐患,员工就应及时报告给车间,这也是每个员工应尽的义务,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事故隐患不处理不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确保安全生产从而推动企业的进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