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阀的整定压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2日

安全阀的整定压力是出厂前跟率客户提供的参数在精密安全阀试验台架上设定的,因此安全阀一般不能在工地解体清洗。名牌上的整定压力一般不应该标注实际整定值(整定值以订货合同或技术协议为准),如果有应标注此安全阀使用的弹簧的线性可调范围(对应的整定压力区间)。动力用电站安全阀一般要求回坐压差(安全阀起跳行程全开到安全阀密封面回坐重新形成密封的压力差)10%以内(见锅炉安规),国内(武锅安全阀、哈锅安全阀)比较好的水平以及进口德莱赛、克罗斯比、霍普金森的安全阀均可达到4~7%。为避免回坐压差过小在波动工况下造成安全阀频跳及误动作,整定压力一般不低于工作压力的1.03倍。安全阀的排放量、排放反力的计算也以1.03倍为基准计算。
另,根据ASME的规范,安全阀包含安全阀和泄放阀。所谓安全阀广义上讲包括泄放阀,从管理规则上看,直接安装在蒸汽锅炉或一类压力容器上,其必要条件是必须得到技术监督部门认可的阀门,狭义上称之为安全阀,其他一般称之为泄放阀。安全阀与泄放阀在结构和性能上很相似,二者都是在超过开启压力时自动排放内部的介质,以保证生产装置的安全。由干存在这种本质上类似性,人们在使用时,往往将二者混同,另外,有些生产装置在规则上也规定选用哪种均可。因此,二者的不同之处往往被忽视。从而也就出现了许多间题。如果要将二者作出比较明确的定义,则可按照《ASME锅炉及压力容器规范》第一篇中所阐述的定义来理解:
(l)安全阀(Safety Valve)
一种由阀前介质静压力驱动的自动泄压装置。其特征为具有突开的全开启动作。用于气体或蒸汽的场合。
(2)泄放阀(Relief Valve)
又称溢流阀一种由阀前介质静压力驱动的自动泄压装置。它随压力超过开启力的增长而按比例开启。主要用于流体的场合。
(3)安全泄放阀(Safety Relief Valve)
又称安全溢流阀一种由介质压力驱动的自动泄压装置。根据使用场合不同既适用作安全阀也适用作泄放阀。以日本为例,给安全阀和泄放阀作出明确定义的比较少,一般用作锅炉这类大型贮能压力容器的安全装置称之为安全阀,安装在管道上或其他设设施上的称之为泄放阀。不过,若按日本通产省的《火力发电技术》的规定看,设备上安全保障的重要部分,指定使用安全阀,如锅炉、过热器、再热器等。而在减压阀的下侧需要与锅炉和涡轮机相接的场合,都需要安装泄放阀或安全阀。如此看,安全阀要求比泄放阀更具可靠性。另外,从日本劳动省的高压气体管理规则、运输省及各级船舶协会的规则中,对安全排放量的认定和规定来看,我们把保证了排放量的称之为安全阀,而不保证排放量的阀门称作泄放阀。在国内不论全启式或微启式统称为安全阀。


1、安全阀的整定压力
安全阀的设计整定压力除制造厂有特殊规定外,一般应按一下的规定调整与校验。

 

安全阀整定压力 安装位置 整定压力
汽包锅炉的汽包或过热器出口 额定蒸汽压力p<5.88MPa 控制安全阀 1.04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06倍工作压力
额定蒸汽压力p<5.88MPa 控制安全阀 1.05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06倍工作压力
直流锅炉的过热器出口 控制安全阀 1.08倍工作压力
工作安全阀 1.10倍工作压力
再热器 1.10倍工作压力
启动分离器 1.10倍工作压力
注1:各部件的工作压力指安全阀安装地点的工作压力(脉冲式安全阀为冲量接出地点的工作压力了)。
注2:过热器出口安全阀的整定压力,应保证在该锅炉一次汽水系统所有的安全阀中,此安全阀最先动作。
2、安全阀的回座压力
对克压缩介质,在压力低于整定压力10%的范围内,安全阀应关闭(不可压缩介质为20%)。
3、启闭压力
一般应为整定压力的4%~7%,最大不得超过整定压力的10%。
用于水侧安全阀不超过整定压力20%。
4、安全阀的流道面积(喉部面积)
指阀瓣进口端到关闭件密封面流道的最小面积,可又来计算无任何阻力影响时的理论排量,及对应的流道直径Do。
5、安全阀的排放面积
对于全启式安全阀,排放面积等于流道面积(A);对微启式安全阀,排放面积等于帘面积。
6、安全阀的排放压力
蒸汽用安全阀一般应小于或等于整定压力的1.03倍,水或其他液体应小于或等于整定压力的1.20倍。
7、安全阀的开启高度
当介质压力上升到本标准规定的排放压力的上限值前,开启高度应达到设计规定的最大值。一般弹簧直接作用式安全阀,全开启式安全阀最大开启高度应不小于流道直径的1/4,微启式安全阀最大开启高度应介于流道直径的1/20~1/4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