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消防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

作者:邓展宣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安全防事故工作是部队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部队为防止和减少事故,保证人员、装备、财产安全所进行的一系列的管理活动。是部队建设中一项经常性、综合性的基础工作,是部队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巩固和提高战斗力,圆满完成防火、灭火、抢险救援等各项任务的重要保障。而一些安全问题在部队非常广泛的空间领域内存在,涉及到日常工作、生活、练训和执勤备战的方方面面。
    一、加强安全教育,增强战斗素质
    要做好部队的安全工作,首先就要从教育入手,从思想上解决根本问题。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主动才能换来安全防范上的主动。部队在抓安全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加强灭火战斗人员对安全防事故工作的思想认识,加强灭火、抢险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自身的安全意识。灭火、抢险救援中发生消防队员伤亡,很多情况是由于参战官兵安全意识淡薄所致。如在有易燃液体或蒸汽、可燃气体泄漏的事故现场,未关阀断料就将明火扑灭,导致二次爆燃造成伤亡;在处置易燃易爆场所事故时,没有实施检测就贸然进入现场而造成伤亡;在不了解建筑结构的情况下,设立水枪阵地不当或进攻路线选择不当,因建筑物坍塌造成伤亡;在没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消防队员进入浓烟、有毒或缺氧的环境进行灭火救援战斗,造成中毒、窒息等伤亡,都是没有足够的安全知识所造成的。因此,对消防官兵进行灭火救援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其安全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二、完善安全责任制,保证制度落实
    《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同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工作条例》,是有关于安全工作的基本法规和制度。《公安消防部队安全工作规定》、《公安消防部队车辆安全管理规定》,是我们公安消防部队根据本身的性质和特点,为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制定的法规和制度。此外各基层部队还依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些诸如《安全事故教育制度》、《安全事故分析预测制度》、《安全事故责任制度》等制度,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安全制度和措施,是对现有制度的必要补充,也是符合基层实际的。但是,在如何抓好落实的问题上有些出入,这些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在一些单位常常是挂在墙上、写在本上、锁在柜中,只有到年终总结时才拿出来摆摆成绩。使原本一些很好的措施制度流于形式,形同虚设,没有起到应有的规范作用。
    三、树立科学态度,坚持常抓不懈
    抓好部队安全管理工作就是要树立科学的态度狠抓“两个经常性”制度的落实。坚持经常性思想教育和经常性管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大严管力度,着重培养官兵坚决执行命令、令行禁止的良好作风,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一些问题和事故的发生。在加强经常性思想教育过程中,要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准官兵的思想脉搏,做到安全工作想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事故隐患堵在前,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见之于未萌,止之于未发。同时,要从加强安全防范实用技能训练入手,着重提高官兵发现、处理紧急问题的能力。 
    四、提高警惕, 防微杜渐
    一些事故隐患往往只是蛛丝马迹,不细心观察就很难发现。把关键的“细节”把握好,安全工作就有了可靠的保证。一是必须做到工作与安全相结合。消防部队执勤、抢险救援具有全时制,全过程的特点,这就决定了预防事故案件不能单一防、孤立抓,否则只能是防不胜防。只有把安全工作渗透到各项工作之中,与教、管、训有机结合,贯穿于部队工作的全过程,才能做到事半功倍,发挥安全工作的整体效能。二是必须做到“四个不变”。即:班子调整,抓防事故工作的思路不变;任务转换,抓防事故工作的决心不变;工作繁忙,抓防事故工作的精力不变;形势好,抓防事故工作的劲头不变。三是要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安全工作绝非一人一事、一朝一夕之功,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发动群众,在进行思想教育、安全常识教育,提高部队人员自我防范能力和相互监督的基础上,干部、安全员、司机组长要对部队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切实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
    五、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督导工作
    督导也是落实安全制度的一种形式,只不过这种形式与单位本身抓制度的落实是不同的,抓制度与抓督导两者之间虽然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抓督导的形式是自上而下式的,是上级单位和领导履行督查、督办的职能,全面检查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了解部队安全工作的现状,严格实施奖惩制度。作为督导机关,要不断完善检查督导制度,年、月、周和非常时期以一定的频次,采取蹲点检查、电话抽查、突击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安全事故苗头性问题,尤其是要多搞一些追踪式调查,促进安全工作的落实。对发现的违规、违纪和安全事故苗头要予以及时纠正和处理,并指导基层制定科学有效的防范措施。
    六、深入分析问题,善于总结经验
    单位或个人对一个时期或一个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回顾、分析和研究,从中找出经验教训,引出规律性的认识,并形成文字,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而一些事实证明,一些单位在总结安全工作经验和教训的时候,带有明显的任务式完成和应付检查的心理。一个单位一个阶段或全年的安全工作总结基本由某一个人来完成,在完成的质量上是没有保证的,有些基本上是套用以往的,甚至有的是全篇照搬,改变一下日期,就算是完成了全年或一个阶段的安全工作总结,这种敷衍安全工作的做法也曾使一些单位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总之,安全防事故工作是部队稳定和集中统一的标志,是部队全面建设好坏的综合反映,安全工作不是全局,但影响全局。因此,做好安全防事故工作,需要各级各类人员的长期不懈的努力,贯穿于工作各个环节和始终,要按照新时期部队建设的要求,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最大限度地减少一般事故,控制严重事故,遏制重大事故,保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只有这样,部队才有坚强的战斗力,才能更好地履行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的神圣职责,更好地保卫人员生命财产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