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消防监督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2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不断深入发展,建筑行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建筑工程的防火管理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施工工地及施工过程的消防监督,也是我们建筑消防审核中一项不可缺少的日常性工作,特别是大型重要项目的建筑施工工地,更是消防监督工作的重点,决不能失控漏管。笔者就在实际工作中将施工现场和施工过程中,消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谈几点看法:
  一、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可燃物多。

  建筑施工前期所需塑料蓬布安全网毛毡、木材壳子板竹排草毯油漆及施工人员工棚内被褥等多为易燃可燃物品,有些可燃物堆积在厂房边缘,紧邻周围建筑物,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引起蔓延,造成大的火灾损失。

  二、用火用电违章作业,电线私拉乱扯现象严重。

  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住房多为临时建筑,有些单位顶棚为石棉瓦,住房内照明线路只是简单的支撑,电线随意拉扯,所用灯具多为60瓦以上大功率照明灯具,且距床上被褥等可燃物品距离过近。施工人员吸烟现象普遍,稍不注意,就有发生火灾的可能。

  三、施工人员素质较低,消防安全意识淡薄。

  建筑施工工地人员多为民工,人员组成复杂,流动性大,没有人去专门对他们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宣传教育,他们也不懂得怎麽去使用灭火器和掌握扑救火灾的措施,因此一旦发生火灾,将无从灭火,势必引起大的火灾事故。

  四、特殊工种人员没有贯彻持证上岗制度

  在施工过程中,特殊设备没有专人保管,不能够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如;电气焊工种要有上岗证,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正确使用,作业前要先了解一下周围的堆放物品情况,氧气瓶与乙炔瓶的距离,然后,经过动火审批,才能作业。

  五、建筑施工中的消防管理

  为了使建筑设计防火审核所提出的意见得到贯彻落实,对建筑工程还要进行必要的施工监督,看是否有变更临时变更图纸的行为,不按要求施工降低防火标准取消防火设计的消防设施。如:轻钢结构在建筑业应用广泛,以施工周期短,见效快,很受建设单位的青睐,但其耐火性能很差,故需要采取防火保护,提高耐火极限。这就要在施工过程中加强检查,做好施工记录,保证涂层厚度、均匀,不得有遗漏现象。保证万一发生火灾时,能够达到设计所要求的耐火极限,争取更多的时间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为了做好施工过程的消防监督,这就要采取以下措施:将大型重点工程的施工工地例如辖区内防火重点单位,要逐级签定消防安全责任书,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加强施工人员的消防培训和教育,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严格按照图纸设计监督管理,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材,以确保施工工地的消防安全,避免造成火灾事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