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共场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一、公共场所常见的消防设施 
     灭火器:是扑救初起火灾的重要消防器材。当你发现起火,火势不大时,可以取用附近的灭火器进行扑救,尽可能控制火势的蔓延。目前,公共场所配置的灭火器以ABC干粉灭火器为多。
室内消火栓:是建筑物内的一种固定消防供水设备,并设有专用的室内消火栓箱,配有水带、水枪。平时与室内消防给水管线连接,遇有火灾时,水带一端的接口接在消火栓出水口上,把手轮按开启方向旋转,即能射水灭火。
消防水喉:即消防软管卷盘,是一种室内固定轻便消防给水设备,俗称水喉。适用于商场、宾馆、仓库、公共建筑内处起火灾的扑救,可减少水渍的损失,也方便年老体弱者及妇女等人员使用。
    火灾探测器:作用是监视保护区域有无火灾发生,我们常见的有感温火灾探测器和感烟火灾探测器。它主要安装在建筑物的顶棚,一旦出现火情,当探测器感测到的烟雾浓度或温度超过设定值时,探测器本身发出警报声讯信号的同时向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火警信号。
    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它是一种向火灾报警的控制器发出火灾警报信号的手动装置,它主要安装于建筑物的走道、楼梯过道、出口等场所,作为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一种辅助报警设施。
    火灾事故应急广播:不管扬声器处于关闭或播放状态,都能紧急开启,及时向建筑内各部位传送火灾信息。
    水喷头:它是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关键部件,它担负着探测火灾、启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喷水灭火的作用,我们常见的是玻璃球洒水灭火喷头。它一般按装在建筑物的顶棚或隔墙上侧,当场所的温度超过水喷头玻璃球所能承受的温度,玻璃球内的工作液发生作用使球体炸裂而开启喷水。
    防火门:是设置于防火分区间或防火分区与疏散走道、安全出口间且具有一定耐火极限的防火分隔物。其作用是阻止火势蔓延和烟气扩散,给疏散人员提供安全条件。防火门应处于常闭状态。
    防火窗:一般设在防火墙或防火门上,分为固定和活动防火窗。其作用是隔离和阻止火势蔓延、采光、火灾时打开窗扇排出烟气。
    防火卷帘门:平时卷放在门洞口上方(或側面)的转箱内,火灾时,将其放下展开,用以阻止火势从门窗洞口蔓延。常见的设置部位有防烟楼梯间前室、电梯厅、自动扶梯周围、中庭与楼梯房间、走道、过厅相通的开口部位及大面积建筑中设置防火墙有困难的部位等。
    防排烟设施:防排烟设施在高层建筑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对于防止烟火蔓延、保障人员安全疏散和减少伤亡有特殊的意义。它分为自然排烟、机械防烟和机械排烟三大类。自然排烟可利用开启的外窗或利用阳台、凹廊排烟;机械防烟是防止烟气侵入保护区(楼梯间、电梯间、中庭、地下室、汽车库、人员较多的房间等);机械排烟是利用排烟风机将火灾产生的烟抽走。
    消防电梯:消防电梯是高层建筑特有的消防设施。发生火灾时,普通电梯往往因切断电源而停止使用,消防电梯是在火灾发生时候运送消防器材和消防人员的垂直交通工具。
    消防控制中心:是设有火灾报警控制设备和消防控制设备,用与接收、显示,处理火灾报警信号,控制相关消防设施的专门场所。
    火灾事故应急照明灯和疏散指示标志:在正常电源被切断时,对火灾现场进行照明,引导群众疏散用。应急照明灯一般设在墙面或顶棚上,在台阶上设地脚灯。疏散指示标志设在疏散出口的顶部、疏散走道及其转角处离地面1米以下的墙面上。
    疏散楼梯间:按其具体设置分为敞开楼梯间、封闭楼梯间和防烟楼梯间。民用建筑的室内疏散楼梯宜设楼梯间。设置楼梯间的还   目的主要是阻挡烟气,形成利于人员疏散和逃生通道。
    避难层:设于超高层建筑物的适当楼层,供疏散人员暂时躲避和喘息的一块安全地区。
    缓降器:缓降器是一中供人们靠自重缓慢滑降的安全救生装置,由挂钩(或吊环)、吊带、绳索及速度控制器等组成。它可以由专用按装器具安装在住宅房间窗口、阳台或平屋顶处,营救高层建筑的单个被困人员。常见的有往返式和自救式两种,其救生高度不小与20米。
    救生软梯:是一种可以卷叠起来收藏在包装袋的移动梯子。用于在多层建筑发生火灾等意外时,楼梯及通道被封闭的情况下,营救被困人员。
    自救绳:如有专有自救绳最好,若没有时,在紧急情况下可使有现场自制的一些物品代替。如可将百货商店内的布匹、居室内床单、被罩、窗帘等系在一起作为自救绳来完成任务。
    救生袋:救生袋是一种两端开口,供逃生者从高处进入其内部缓慢滑降的长条物状。被困人员进入袋内后,依靠自身的重量和不同的姿势来控制降落速度,缓慢降落到地面而脱险。其长度也不超过20米。
    防烟面具:是一种保护人体呼吸器官不接受外界有害烟气损伤的专用面具。它可由头戴固定于配戴者头部,有于保护呼吸器官、眼睛和面部皮肤免受有害物质的刺激和灼伤。
    二、公众场所火灾的逃生与自救 
1、 利用疏散通道逃生
利用建筑物内的设施进行逃生,是争取逃生时间,提高逃生率的重要办法。每个公共场所都按规定设有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有的还设有自动扶梯、消防电梯等,发生火灾后(尤其是在初期火灾阶段),这都是良好的逃生通道。在下楼梯时应抓住扶手,以免被人撞倒,不要乘坐普通电梯逃生,因为发生火灾时,很有可能已经停电,无法保证电梯的正常运行。
在公共场所,室内消防疏散通道的墙下部设有安全疏散指示标志,有绿底白字标有“出口—”的指示性标志,安全出口均装有门灯,壁灯、脚灯等应急照明设备,用绿底白字或红底白字(常用于影剧院)标有“太平门”、“出口处”或“非常出口‘、紧急出口”等指示标志。发生火灾后,观众应按照这些应急照明指示设施所指引的方向,迅速选择人流量较小的疏散通道撤离。
    2、利用现有的疏散设施帮助逃生
利用各楼层的消防器材,如用干粉、泡沫灭火器或室内消火栓扑灭初期火灾是积极的逃生方法。目前大部分公共场所特别是宾馆饭店客房均要求配备有供人员逃生使用的防烟面具、屋顶配有专供人员疏散的逃生缓降器等,这些都可以帮助逃离火场。

    3、寻找避难处所
    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利用建筑物的阳台、通廊、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安全绳等进行逃生;到室外有阳台、楼房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即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无论白天或晚上,被困者都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4、互相救助逃生
     公共场所人员多,可以互相救助脱离火场,共同逃生,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

5、自救逃生
     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西,如把床单、床帘、地毯等结成绳,进行滑绳自救,或将洗手间的水淋湿墙壁和门阻止火势蔓延等。利用这种逃生方法时,要大胆又要细心,特别是老、弱、病、妇、幼等人员,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发生伤亡。



6、注意事项
(1)逃生时必须冷静。由于公共场所进出顾客随意性大、密度很高,加上灯光暗淡,失火容易造成人员拥挤,在混乱中发生挤伤踩伤事故,因此,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明辨安全的出口方向和采取一些紧急避难措施,才能掌握主动,减少人员伤亡。
(2)疏散人员要听从影剧公作人员的指挥,切忌互相拥挤,乱跑乱窜,堵塞疏散通道,影响速度。
(3)疏散时,人员要尽量靠近承重墙或承重构件部位行走,以防被坠物砸伤。
(4)在逃生过程中要防止中毒。应用水打湿衣服捂住口腔和鼻孔,一时找不到水时,可用饮料来打湿衣服代替,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应低姿行走或匍匐爬行,因为靠近地面的空清洁。避免呛烟和中毒,以减少烟气对人体的伤害。
(5)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进入高层建筑后应注意通道、警铃、灭火器位置,一旦火灾发生,要立即按警铃或打电话。延缓报警是很危险的。
(6)不能一见低层起火就往下跑,低层楼发生火灾后,如果上层的人都往下跑,反而会给救援增加困难。正确的做法是应更上一层楼。
(7)不能因清理行李和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起火后,如果发现通道被阻,则应关好房门,打开窗户,设法逃生。
(8)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当被大火困在房内无法脱身时,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就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9)不能乘普通电梯逃生。高楼起火后容易段电,这时侯乘电梯就有“卡壳”的可能,使疏散失败。
(10)在烟气弥漫能见度极极差的环境中逃生疏散,应低姿细心搜寻安全疏散指示和安全门的闪光标志,按其指引的方向稳妥前进,切忌只顾低头乱跑或随从别人。

高层建筑(宾馆饭店)火灾的逃生方法
(1)当某一楼层部位起火,且火势已经开始发展时,应注意听广播通知,广播会告诉着火的楼层,以及安全疏散的路线、方法等。不要一听火警就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2)如楼房中的某一单元着火,楼层的大火已经将楼梯间封住,致使着火层以上楼层的人员无法从楼梯间向下疏散时,被困人员可先疏散到屋顶,再从相邻未着火的楼梯间往地面疏散,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它通道。如通过阳台或走廊转移到相邻未起火的房间,再利用这个房间通道疏散。
(3)如果是晚上听到报警,首先应该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同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是可能的。离开房间后,一定要随手关好身后的门,以防火势蔓延。如在楼梯间或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焰火里冲出,也不要躲藏顶楼或壁橱等地方,应选择别人易发现的地方,向消防队员求救。
(4)当着火层的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发出求救信号,如呼唤,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以便让救援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5)如果处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的被捆位置,当火势危及生命又无其它方法可自救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人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