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救消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8日

 一、指导思想以及目的:
(1)指导思想: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61号文的要求,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案,为加强防范,堵塞漏洞,消防火灾隐患,进一步提高员工防火意识自救能力。
(2)目的:
   1、进一步提高员工消防意识,加强员工面对消防突发事件的自救及疏散能力,防止重、特大火灾发生,杜绝恶性火灾事故,减少一般火灾,为员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2、增强工作积极主动性,根据模拟火灾逃生演练取得的效果和经验,认真总结近来检验和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火灾险隐患的经验、教训,从思想上、组织上、配置上、训练上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对各种火灾险力争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把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方针与原则: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统一指挥,高效协调;常备不懈,持续改进。保护人员安全优先;防止和控制事故蔓延优先;保护环境优先。
三、演练时间:2016年12月15日 上午9:30
四、演练地点:油漆车间
五、参演对象:全体员工
六、演练情景:油漆生产车间二楼砂磨机电气箱发生火灾。
七、演练内容:演练包括应急避险和疏散两个内容。当火灾发生时,迅速到预定地点集合,防止灾害发生。
八、演练部门:化学科技公司
九、演练指挥部设置:车间门口
十、演练分工与职责
1、总指挥:吕从刚
职责:根据现场险情,迅速制定营救人员和处理险情的作战方案,负责整个抢险过程的指挥,发现灾情难以控制,立即发出紧急疏散逃生命令,并立即上报安全保卫处和有关部门。
2、副总指挥:周宏伟
协助总指挥做好险情分析,制定营救人员和处理险情的作战方案。
3、现场紧急疏导组组长:高洪吉
职责:根据总指挥命令,疏导人员组在接到或掌握情况后,在现场副总指挥和组长的统一领导下,立即在扑救火灾的同时,迅速从安全通道疏导人员,力争把伤亡减少到最低。
4、医疗救护组组长: 赵霞
职责:负责抢救伤员及时护送伤员就医。
5、警戒组组长: 于晓波
职责:负责现场警戒,清除现场闲杂人员和车辆,保证疏散道路畅通。
6、通讯联络组组长: 丁永朋
职责:负责与各应急小组及有关部门和指挥部的通讯联络,确保通讯畅通。
十二、演练规则:
     演练规则是指为确保演练安全而制定的,演练安全既包括演练参与人员的安全,也包括公众和环境的安全。确保演练安全是演练策划过程中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1、参与演练的所有人员不得随意进入危险区域,不得指挥他人进入危险区域。
2、演练过程中不得把假想事故、情景事件或 模拟条件错当成真,特别是在可能使用模拟的方法来提高演练真实程度的地方。
3、演练不应在极端的气候条件进行,不应为了演练需要的情景而污染环境或造成其他危险。
4、参演的应急响应设施、人员不得预先启动、集结,所有演练人员在演练事件促使其做出响应行动前应处于正常的工作状态。
5、演练过程中若发生真正紧急情况时可立即终止、取消演练的程序,迅速、明确地通知所有演练人员从演练转到真正的应急救援工作。
十三、火灾逃生演练准备工作
1、准备:
(!)、现场备有应急救援柜,内有防毒面具、急救箱、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雨靴、沙袋、木锨等应急物资,员工穿戴好自己的应急防护用品。
(2)、就近的干粉灭火器:4公斤4个,35公斤2个。
(3)、安全科预定模拟火灾逃生演练方案并报安全负责人进行审批。
(4)、演练前组织一次消防设施设备检查,确保各消防配置点的消防设备能正常使用。
(5)、让员工熟悉应急避险的方法。
(6)、让员工熟悉应急疏散的途径、路线和集中地点。
(7)、全体员工进行应急疏散的预演。
十四、模拟火灾逃生演练过程:
1、总指挥下达逃生演习开始命令
2、车间员工李朋年发现车间二楼砂磨机电气箱发生火灾,立即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火势越来越大,无法控制,立即报告生产负责人高洪吉,然后模拟打电话“119”报警,同时发出火警信号(呼喊)。
3、高洪吉马上通知公司经理吕从刚和副经理周宏伟起火情况;
4、周宏伟带领公司义务消防队灭火组紧急出动,到达“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并电话通知总公司安全保卫处长宫玉辉请求增援;假设“火势越来越大难以控制”,周宏伟马上下达撤退命令,义务消防队员清理火灾现场附近易燃、易爆物后马上撤退,到安全地点集合等待专业消防人员到场灭火;
5、听到发出的警报声后,正在各岗位上的员工立即快速、安全进行疏散,不能再收拾物品。(猫腰弓身,用毛巾、衣、袖口等掩住口鼻,快速疏散)。
6、员工撤离时应随手切断本岗位设备电源并隔离或撤除现场周围易燃易爆物质,防止事态扩大。
7、已疏散到安全区域的员工到指定的安全地点集合(大铁门外紧急集合区);
8、医疗救护组员工手提药箱模拟抢救人员;
9、各组长清点人数后,报告总指挥;
10、整个逃生演习时间预计在10分钟内完成;
11、所有人员集中清点完毕后,由公司经理吕从刚宣布逃生演习结束,进行演习总结;
12、安全科负责将所有系统恢复正常,并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工作,确保无安全隐患。
附:全体人员名单:共16人(隋艳华在大酒店轮岗,不包括在此)
吕从刚 周宏伟 高洪吉 孙佐磊 丁永朋 李朋年 于晓波  李杰
张伟玲  赵霞  王毅胜 蒋忠奎  丁吉伟 王静 纪芳芳  毕宏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