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的几点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消防安全”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特别是近些年来,高层、多层建筑日益增多,企业经营规模逐渐加大,需要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的场所也越来越多,人们对消防安全的认识逐步提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地方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一直以来都消防部门抓重点。在基层中队的七年多来,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现状有所认知,部分重点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仍然存在些许问题,就如何做好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的管理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一是多数重点单位能按照要求制作五大类基础台帐,台帐资料齐全,特别是二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外资企业和一部分含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能充分利用消防台帐这一平台,做到检查巡查有记录、安全活动有方案、整改隐患有文书、责任落实有步骤。

  二是消防安全责任落实较彻底,各单位能严格执行《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根据单位各阶层、部门的管理职能和工作范围,从空间上划分出消防安全责任区,并确定各阶层、部门的负责人。

  三是通过消防部门的大力培训,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能熟练掌握“三知三会”等消防常识,并依托消防部门宣传“五进”工作,有效搞好单位内部宣传教育。

  四是各单位能根据季节特征开展消防工作,定期组织单位员工开展季节性消防安全培训、消防演练、119消防宣传等活动。

  二、重点单位消防管理存在不足

  一是台帐资料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一些民营企业和建厂时间较长的企业在台帐资料方面有所欠缺,不能认真规范地进行填写,政府机关、国有企业等单位有特权思想,不能按照消防部门的统一规范进行整理。

  二是习惯性违法行为屡禁不止。近几年,通过消防部门在整治歌舞厅、录像厅等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使一些违法行为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一些通过防火门、防火卷帘等来进行防火分隔的单位,对违法行为的整治目的及使用效果不够理想。

  三是自动消防设施的维护保养不够。期中导致消防设施完好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部分产品质量差或已达到其使用寿命,尤其是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探头使用时间过长,导致误报率特别高。二是一些单位消防控制室、水泵房等消防设施因缺乏正确的维修保养,已不能正常使用。

  四是消防控制室等重点部位人员流动大。一些经专业培训持证上岗的人员,因工作需要频繁调动,给安全留下了隐患。还有一些单位将消防控制室交物业管理部门进行管理,这部分人员大都是临时工且文化素质低,根本不能掌握自动消防设施的使用管理知识。五是派出所的监督管理作用没有发挥好。派出所消防监督人员不能严格执行公安部73号令等法律法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不能严格查处,一些派出所甚至将消防与联防混为一谈,损坏了消防部门的执法形象。

  三、加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管理的对策

  一是思想要重视,监督很关键。重点单位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同于消防工程建审、验收,它需要监督人员具备较强的业务素质、全面掌握辖区单位情况,各级消防部门特别是领导同志,应从根本上重视监督管理,切实改变原来对待监督管理工作“谈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认识,带头树立监督管理工作在消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二是抓住单位特征,做好培训工作。多年的消防工作证明,25%的火灾都是由于违反操作规程引起的。各级消防部门要借助国发15号文件的东风,结合消防安全涉及面广、内容多、科技性强的特点,重点抓好单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机制,以机械、化工、纺织、印刷等不同岗位操作规程及技巧为主要内容,把消防科普知识和消防安全技能有机地结合。同时,依托消防宣传“六进”工作,有效搞好单位内部宣传教育,视不同情况按需施教,统一接受培训,统一考核发证;并要求企事业单位对一些非重点岗位人员在就业前的上岗培训中,把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其中,努力提高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三是评出好典型,推广新方式。必须承认,单位主体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视程度必须依托消防部门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可发现哪些单位管得好、哪些单位做得好,结合重点单位例会将好单位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模式进行推广,是保证辖区消防安全稳定的关键因素,同时,通过消防部门绩效考评、竞赛评比、年终考核等方式能进一步刺激被管理者的工作积极性,重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走上轨道后,将极大的减少火灾隐患,提高消防部门的工作效率。

  四是监督靠消防,制度要跟上。消防安全管理是一个人性化的管理,对重点单位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通过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等法律文书的形式来体现其严肃性,消防部门也切忌将对重点单位下发法律文书与行政处罚进行对等挂钩,要让单位主体明白,罚款不是目的,安全才是根本。单位应及时修订消防预案,制定管理方案,消防部门要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不要将台帐资料作为唯一衡量单位管理好坏的标准。如一些老企业消防设施陈旧,建厂初期的消防要求与目前新建企业的消防安全不在一条起跑线上,对这些单位的要求是台帐干净整齐,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厂房及办公区域安全通道畅通,易于疏散,重点防范“三合一”、多合一建筑;新企业在投产初期就应将消防工作纳入重点议题,一些大型企业如发电厂、液化石油气贮存使用单位,消防部门的监督工作要及时跟进,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五是习惯要保持,安全有保障。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重点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逐级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出事,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防火检查、巡查和火灾隐患的整改制度,做到单位机构不管怎样设置,人员如何变动,但消防安全工作始终保证有人决策、有人管理、有人落实,真正形成消防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良好局面,保证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六是牢牢把握基层单位,做好督查指导。要对大队和基层派出所的重点单位管理工作进行督查,强化消防业务培训,可定期组织大队法制员参加会议,再由大队辅导基层派出所开好重点单位例会,让管理者和被管理者都重视并学会重点单位管理的方法和要求,统一辖区消防管理模式。同时充分利用巡防工作的优势,加大对重点单位的巡防力度和频度,特别是对进一步整治习惯性违法行为将起到重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