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淡如何增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9日

 居安思危,预防为主,安全管理工作是部队建设中的一项经常性、全局性的基础工作,是部队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巩固和提高战斗力的重要保障。然而在我们正加快消防部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步伐的同时,安全管理工作也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给部队的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部局、总队精心部署开展“安全双百日竞赛”活动, 要求各级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研究部署加强部队安全防事故工作的具体意见和措施。因此,当前在开展部队全面建设中,抓好安全工作的落实尤为重要,通过管理进一步促进队伍正规化建设,进一步增强部队战斗力,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极为重要而又紧迫的任务。在此,笔者就如何进一步增强消防部队安全管理工作谈一点粗浅的看法。

  一、狠抓经常性思想工作不放松,牢固树立安全理念

  经常性思想工作,是针对官兵的各种现实思想问题,随时进行教育疏导各种,它贯穿于各项工作和日常生活之中,是基层工作中最基础、最现实、最具体、最细致、最大量的工作。抓安全落实必须统一思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到位是行动到位、工作到位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对官兵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世界观的转变,调动工作积极性,及时化解各种矛盾,防范各种不良倾向和案件、事故的发生,保证基层战斗力的提高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经常性思想工作是树立官兵安全理念的重要途径

  安全理念的转变并非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它是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培养、熏陶和实际锻炼的结果,安全理念的转变的过程既是个人自我锻炼、自我改造的过程,又是一个外界帮助教育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官兵受主观上的思想觉悟、认识能力的制约,客观上受家庭、社会环境和现实问题的影响,常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思想认识问题,干扰其思想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个别的甚至会使思想偏离正确的轨道。 特别是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式下,官兵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部队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增大。从当前的情况看,由于消防部队的性质决定了官兵大都在为地方服务,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和城市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各种新潮的生活方式不断呈现,社会环境十分复杂的地方,部队内外的悬殊特别大,外在的诱惑特别多。一些官兵在思想上往往会不自觉地被潜移默化,经济和攀比意识不断侵蚀着广大官兵的思想。导致部分官兵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有所削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淡化,把个人利益看得较重,工作中怕吃苦,加大了部队安全管理的难度。这就需要通过经常性思想工作、结合各种现实思想问题的解决,通过一点一滴的养成教育,帮助官兵逐步懂得怎样工作、怎样生活、怎样做人的基本道理;培养官兵健康向上的思想情趣,不断用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的思想,从而使官兵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断朝着“五无”目标迈进。

  (二)经常性思想工作是实现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方法

  部队经常性思想工作和安全管理工作,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管理中有思想教育,思想工作中有管理。离开了思想工作,安全管理工作将无从谈起。抓安全管理,首先要从思想教育入手,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克服松散现象。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从根本上提高官兵的免疫力,充分发挥调令条例的约束作用;严格执行调令条例的有关规定,堵塞不良事物侵入的渠道,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和侵蚀;预防案件、事故,及时化解矛盾的工作,有效的落实有关制度和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在基层中队,安全管理工作可以说大量的是通过经常性思想工作来实现的。这项工作做好了,安全管理工作才能真正的落实到每个单位,落实到每个人员。

  (三)经常性思想工作是调动官兵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保证

  公安消防部队的根本职能,决定了基层中队在完成以执勤、灭火、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项任务中无可避免的从在着安全问题,必须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最大限度的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基层官兵积极的安全防范意识。经常性思想工作渗透力强,贯穿于基层建设的各项任务中,能及时发现和解决教育训练、执勤灭火以及执行“急难险重”等任务时所产生的安全问题,最大限度地克服困难,遏制安全事件的滋生,从而保证以执勤灭火和抢险救援为中心的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增强部队官兵法制观念,杜绝各类事件发生

  军队的安全是以铁的纪律来实现。而这种铁的纪律通常是通过部队条令、条例以及各种法规来维系的。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按照部队的条令、条例统一内务建设的各项工作和规范官兵的行为,实施正规、严格的管理,增强部队的组织性、计划性、准确性、纪律性,有利于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

  加强和促进公安消防部队的全面建设,需要方方面面的工作来做保障,而《纪律条令》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及其重要的纪律保证。加强公安消防部队的革命化建设,也就是保证公安消防部队一切的绝对领导,保持部队的集中统一和长期稳定。加强公安消防部队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在现代条件下特别是高科技条件下的灭火作战和抢险救援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要求部队必须具有更加严格的组织纪律,以保证现代化器材装备的科学管理和科学训练,严控训练事故的发生,有效的完成各项任务。这些都是《纪律条令》特有的功能。加强公安消防部队的安全管理工作,更离不开严密的组织和严格的纪律。因此,严格执行《纪律条令》,加强纪律建设,既是部队安全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加强部队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

  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五条禁令”和公安消防部队“四个严禁”。认真排查在思想认识、履行责任、制度措施、责任追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监督管理措施,不断的增强部队官兵的法律意识,杜绝违禁问题的发生。

  三、严格执勤训练和灭火救援安全管理制度,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公安消防部队执勤训练、灭火救援中的安全工作,是平时安全管理工作的延伸和发展。严格落实各项按去安全管理制度,对进一步规范公安消防部队的执勤训练工作,提高灭火救援的作战能力,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严明组织纪律,保证执勤制度、规定的落实

  为了保证执勤任务的圆满完成,执勤条令规定了一系列的制度,如战斗班、等级战备制度、作战计划、灭火作战指挥、接警出动、灭火行动战评总结、抢险救援等方面的规定。这些制度规定是总结过去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的,是执勤安全工作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保证正规执勤,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圆满完成执勤任务,具有重要作用。必须教育全体官兵,充分认识落实有关制度、规定的意义,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按照有关制度规定办事。

  (二)严格维护和执行灭火救援纪律和秩序

  严格维护和执行灭火救援纪律和秩序,实施科学有效的灭火救援。消防中队在灭火救援作战过程中,要针对针对实际需要制定科学的作战计划、科学的任务分工,避免作战现场的“乱”、“慌”,要针对遵守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或整顿。教育全体官兵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不盲目施救,不误战机。对于个别在危机时刻,拒不执行命令,不按计划方案施救,造成贻误战机和损失的人,要严肃处理,彻底保证灭火救援的正规化、科学化。

  四、严抓饮食卫生制度,预防疾病传播

  加强宣传教育,及时收集有关N1H1流感等疫情的资料,让官兵了解和掌握传播途径、预防方法,增强官兵的防疫意识和卫生知识水平。厨房、食堂应保持清洁,要有防蝇和洗手设施,炊事用具放置有序,用后必须洗净。要严格炊事员个人卫生,出事人员每季度要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发现肠道传染病、肺结核和化脓性疾病患者,要立即调离诊治。要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的有关规定,食物得人采购、制作、存放要符合食品卫生要求,要实行分餐或公筷或公勺制,食堂的公用餐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个人食具洗净或消毒,防止传染病和杜绝食物中毒,加强饮食卫生的监督管理制度,明确分工,确保官兵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