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你对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的认识和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7日

从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国家对“校安工程”尤为重视,针对校园安全的话题也称出不穷,在校园里不仅仅是学校的基础施设是大问题,对学校的的消防安全教育也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如何在校园中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消防环境是我们消防部队需要解决的一个重点难题。本人通过对近几年学校消防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发现,学校火灾事故有的是主观人为因素造成的,有的是客观防范不力造成的。因此,如何将消防安全教育与消防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切实提高消防安全教育力度,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技能,成为当前学校、消防部门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下面我结合多年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工作的体会 <http://www.wmjy.net.cn/Article/hbth/xdth/Index.shtml>,就良好安全习惯养成和校园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需要把握的特性来与大家深入探讨,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现状  
  邓小平说过:“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消防教育同样需要从娃娃抓起。目前我国学校课程中很少开设消防课程,部分学校消防宣传也只是走个过场,没有从开发学生兴趣,强化消防安全意识入手,让学生切实掌握消防基本知识。部分学校甚至存在学生消防观念淡薄,如何报火警、如何逃生自救、如何灭火等基本知识模糊不清的情况。有的学校领导没有忧患意识,特别是一些重点学校只顾保证升学率,面对火灾教训不以为然,认为学校近年来没有发生大的安全事故,主观上对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重视不够,很少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更不提组织学生进行灭火逃生演习了。
  二、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的目的  
  现实告诉我们,教育是引导防护的核心手段。重视消防工作唯一的办法就是宣传,只有宣传到位了,宣传质量提高了,才能扩大消防知识的普及面。消防文化进校园首先应当走进课堂,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集体观念,使学生掌握消防知识和逃生技术,不仅要让学生认识火灾的危害,懂得防止火灾的基本措施和扑灭火灾的基本方法,更要增强他们生命意识,教育他们珍惜生命,远离火灾,引导他们珍爱生命,热爱生活。
  三、加强学校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几点想法   
  美国科学家弗兰克林曾这样说过:“只有自救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的拯救。”如果在学生时代注重培养内在的安全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与习惯,学会在灾难与危险时的预防与自救常识,掌握生存与救助的技巧,就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临危不乱,成功化解危机和风险。学校应将消防科学纳入教学日程,成为学生的必修课。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开设专门的消防课程,形成一门专业课,也可把消防教育融入到其他学科的教学和技能训练或军训过程之中,把消防文化纳入人文文化教育范畴。
  1、成立职责分明的领导小组  
  学校应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将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列为学校的重要议事日程,重视消防安全宣传,真正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应成立以学校主要领导和各班班主任为成员的消防教育工作小组,加大消防安全意识宣传力度,力求达到师生人人懂得消防知识、懂得火灾预防措施、懂得火灾时的逃生自救方法。
  2、编制消防教材,力求科学实用  
  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仅靠宣传标语和聘请消防部队进校进行简单的授课等形式来完成是不够的,学生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不久便会忘得一干二净,达不到教育的目的和效果。应根据中不学生不同的知识结构和理解能力,编写一套系统全面、易学易懂的消防安全教材。除了从正面宣传安全防火的意义和义务,大力宣传《消防法》,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外,还可以借“古为今用”和“洋为中用”穿插介绍国内外消防技术手段和世界防火趣闻,通过这些寓教于乐的方法来吸引教育学生,引导和激发学生对消防知识的兴趣。
  3、扩大校园消防宣传途径   
  (1)学生进入校园的第一天除进行校规、校纪教育外,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也应列为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每周安排课时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学习与消防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公共场所及家庭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做到课时、教材和师资“三落实”,确保学生受教育率达到100%。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当地消防机关工作人员来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使师生对火灾的预防、灭火常识、逃生自救有更深刻的了解和学习。学校也可组建师生义务消防队,加强灭火实战演练。
  (2)制作消防安全警示牌、消防安全知识挂图,分别挂到校园的各个场所,如学生宿舍、教学楼、实验场所、图书馆、食堂等场所,便于学生随时了解、学习、警示,做到警钟长鸣。利用校园闭路电视网络、周末录像等播放防火科教片,定期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墙报”“专刊”“校园消防橱窗”“标语”等加强消防知识的宣传。
  (3)举行消防安全知识竞赛。教师在每项活动中要制定好评分标准,尽量以学生自评互评为主,教师辅助学生制定好评定表格,并把评分标准量化,教师到最后再去总评,并且要十分注意学生实践过程时的情况打分。
(4)利用全国“119消防日”加强消防宣传,广泛向师生发放消防常识资料等。
(5)突出应急消防实战演练。从课堂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的过程是一个重大的跨越,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把从书本、课堂、培训等平时教育学习获取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提升自防自救的技能。一方面要加强疏散逃生的能力实战训练,定期的组织学校师生开展逃生疏散演练,模拟烟雾环绕,某点着火的环境,引导学生如何在有限的逃生时间里,处危不乱,辨明逃生方向,避开有毒烟雾,实施科学避险,尽可能的减少盲目、慌乱和踩踏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要加强初期火灾处置能力的实战训练。由消防部门派专业人员面对面地向学校师生讲解灭火器的种类、性质和使用方法。现场点燃火点,组织学生进行扑灭活动,以类似这种直观的灭火演练,使学生们盲目无意识不科学的应对火灾事故的行为转变成有意识、科学而规范的判断处置能力,安全防范意识入脑入心。  
  4、上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让社区人人了解消防,注意消防。同时,开展调查活动。调查学校、家庭、社区消防知识的普及程度,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向家庭、社会宣传。真正起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效果,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5、加强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的长期性
突出可持续发展的消防安全素质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接受安全教育的环境感染和教育暗示是一个长期被动的过程,学校应充分担当主动宣传教育引导的重任,按照新《消防法》第一章总则第六条规定的“教育、人力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有关职业培训机构应当将消防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培训的内容。”,把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纳入校园经常性工作及安全系统化教育范畴,制定专门的校园消防安全教育读本,每年定期的让学生接受消防安全知识教育。
6、突出学生成长特点和接受特性,分阶段进行校园消防安全的教育
在人类的成长过程中,人的知觉行为通常表现出相对性、选择性、整体性、恒常性和组织性的心理特征。依赖着个体过去的知识和经验形成了人的知觉,而知觉信息是现实刺激的信息和记忆信息相互作用的结果。在学生时代贯穿了小学、中学、大学的这个发展变化的过程,各阶段人的心理特征也是变化不定的。小学生阶段,他们的感知从无意性、情绪性渐渐向有意性、目的性发展,而情绪、性格往往是缺乏耐心和毅力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方式需要在提高提高趣味性方面入手,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中学生阶段,他们不仅能够把握事物眼前的状况,还能把握他们能够设想的可能情况,表现出强烈的自主性,对事物既敏捷又易接受。热心参与社会活动,乐于对社会事物发表自己的意见,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领域可以向社会层面过渡,多组织开展一些与社会面互动的活动,譬如举办消防夏令营、消防体验日等。大学生阶段、他们心理发展完善,社会化程度提高,对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角色和担负的社会责任有了正确的认识,社会需求迫切。这个阶段的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应在社会领域的基础上进行,可以由大学生组成消防志愿者团队,承担一些消防职能部门的辅助工作。譬如向社区居民、单位场所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开展消防安全咨询日,开办消防知识讲座。自行组织模拟实战的应急疏散逃生及灭火演练等。
7、突出榜样表率的激励作用
结合青少年青春期模仿、崇拜的心理特征,校园消防安全教育要注重消防安全先进模范的培养和宣传,以榜样的思想来激励学生,用榜样的行为来指导学生。譬如学校可以每年评选“消防志愿者”,“消防小卫士”等,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消防志愿者活动,不仅可以促使被评选上的学生更加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增长防范自救技能,还可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维护消防安全的行列中来,影响周边更多的人参与消防安全工作。
校园消防安全教育是整个国民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持续发展的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几辈人甚至数辈人的不懈努力。紧抓起孩子稚嫩的手,坚实的走好迈向未来的每一个脚步,今日一小步,明天一大步,消防事业将前景无限广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