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业区域变配电技术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1日

1总则

  1.1分公司高压电气设备的值班人员,检修工作人员均应认真学习和遵守本规程。

  1.2所谓高压电气设备是指设备任何带电部分对地电压在250伏以上,250伏以下为低压。

  注:所谓运行电气设备,系指设备带有电压或一经操作即带电压的设备。

  1.3电气工作人员应精神正常,无妨碍工作的疾病,并能熟练掌握触电急救法和人工呼吸法。

  1.4电气工作人员若发现有违犯本规程的现象应立即制止。发现安全用具,电气装置等发生损坏,足以危及人身和运行安全的,应立即报告上级处理。

  2高压设备工作的安全措施

  2.1高压设备上工作分为:

  2.1.1停电工作;

  2.1.2部分停电工作;

  2.1.3不停电工作;

  注:所谓不停电工作是指工作本身不需要停电和没有偶然触及带电部分的危险者许可在带电设备外壳上或带电部分上进行的工作。

  2.2在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下列各项:

  2.2.1必须经负责人之许可(工作票,口头或电话通知)。

  2.2.2至少应有二人在一起工作。

  2.2.3应完成保证工作安全的技术措施和组织措施。

  3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

  3.1在停电的设备上工作,必须完成保证安全的各项技术措施:将设备断开电源;在工作地点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验电;装设临时接地线。

  3.2断开电源

  3.2.1在工作场所需切断下列设备的电源。

  3.2.1.1施工设备的导电部分。

  3.2.1.2与工作人员的工作位置或与施工设备的距离小于安全距离的带电设备。

  3.2.2在施工设备上断开电源时,必须将设备各方面电源完全切断,并注意以下几点:

  3.2.2.1必须拉开隔离开关,使各方面至少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

  3.2.2.2将与停电设备有关的变压器从高、低压侧断开。

  3.3在工作地点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栏。

  3.3.1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把手上,应悬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3.3.2部份停电工作时,对容易接触或小于安全距离的带电设备应将其停电或装设遮栏及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

  3.4验电和装设临时接地线

  3.4.1在验电前后,均应将验电器在带电设备上检查指示器确实完好。验电时应带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3.4.2装临时接地线时,应先接接地端,验明无电后;立即将另一端接到设备上去。拆卸时应先拆设备端,后拆接地端。

  3.4.3对于可能送电至停电设备的各方面都有要装设临时接地线,并应装设在使工作地点可以看到的地方,但须与带电部分保持不小于0.7米的安全距离。

  3.4.4施工设备与临时接地线之间不得安装熔断器。

  3.4.5临时接地线禁止用导线缠绕的方法接地短路。

  3.4.6临时接地在使用前应详细检查,损坏的应立即更换。

  3.5工作中禁止移动或拆除临时接地线,标识牌和临时遮栏。

  3.6在工作地点装SHE的临时接地线和临时遮栏须考虑到发生危险时,不妨碍工作人员通行。

  4保证安全的组织措施

  4.1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按工作票或工作通知进行。

  4.2工作票签发人(或通知发布人)对于下列各项应负完全责任。

  4.2.1工作的必要性

  4.2.2工作是否安全

  4.2.3工作票上所填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整。

  4.2.4工作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是否恰当或充足。

  4.3工作负责人应负责检查工作票所载安全措施是否确实执行,并应负责监督工作员遵守本规程。现场工作中,工作负责人应经常注意本班的安全。

  4.4值班人员应负责审查工作票上所载各项安全措施是否完备及符合现场条件,并正确执行,同时应负责检验停电并已接地,短路的导电部和带电设备所在位置,然后双方在工作票上签字。

  4.5工作人员应服从工作负责人的指挥,对工作有疑问时,应向负责人询问清楚方可工作。

  4.6工作间断时,所有安全措施保持不动,继续工作时,无需通过值班员,即由工作负责人带领回到工作地点。

  4.7检修工作完后,应进行以下工作

  4.7.1工作班应仔细清扫现场,清点工具,材料,工作负责人应加以周密的检查;全体工作人员退出工作现场,且不得再接近设备。

  4.7.2值班员应检查设备状况和工作质量是否合乎要求,相序有无变更,工作地点有无遗留物件,是否清洁等。

  4.8工作负责人未在工作票上填明"工作完毕",并将工作票交回前,值班人员不得合闸送电。

  4.9在值班员完成下列手续后,工作票方告结束。

  4.9.1拆除所有临时接地线并清点数目。

  4.9.2拆除临时遮栏和警告牌。

  4.9.3恢复常设遮栏。

  5变电站运行安全规程

  5.1值班、巡视

  5.1.1巡视电气设备时,不论带电与否,只允许在遮栏外巡视,不得对设备进行任何工作。

  5.1.2处理接地故障,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否则不可靠近故障地点(室内4-5公尺,室外8-10公尺)。

  5.1.3进行停电检修或安装工作时,值班人员应按工作票内容作好安全措施,向工作人员指明停电部位。

  5.2倒闸操作

  5.2.1操作必须由二人进行,一人操作,一人监护。

  5.2.2操作应填写操作票,根据系统图,核对操作票是否正确。

  注:处理事故时可以不填写操作票。
 5.2.3操作人员应了解操作目的和顺序,操作前应先核对设备名称、位置,设备是否正常。

  5.2.4操作时应注意

  5.2.4.1尽可能在负荷最小和非交接班时进行,但事故情况例外。

  5.2.4.2负荷和表计指示。

  5.2.4.3只允许一组按顺序进行,禁止同时分散操作,无关人员应退出现场。

  5.2.4.4操作过程中发生怀疑时,应立即停止,重新检查操作顺序,严禁恢复原状。

  5.2.4.5带绝缘手套。

  5.2.5送电时先把手车推入至运行位置,然后合上开关,停电时,先停开关,然后将手车拉出,置于试验位置。

  5.2.6低压开关在合闸或分闸后,必须在熔断器下面验电。

  5.2.7更换熔断器应在断电后进行,若更换低压熔断器不能断电时,应带护目眼镜和绝缘手套穿电工胶鞋。使用绝缘手柄,严禁带负荷更换。

  5.3事故处理

  5.3.1一切事故处理工作,无论如何紧急,均需严格遵守本规程。

  5.3.2电气设备线路停电,都有未经事先通知而突然来电的可能,在未断开有关电源开关和作好安全措施以前,不得触及或进入遮栏。

  5.3.3如遇紧急事故严重威胁设备或人身安全时,值班人员可以不经过上级许可,先行拉开有关设备的电源开关,但事后应向上级报告。

  5.3.4如遇异常现象不能判断原因时,应立即报告上级。

  5.3.5事故发生后,未找出原因和善后处理尚未完毕时,不准恢复正常运行。

  6变电站工作的安全规定

  6.1一般规定

  6.1.1在高压室内搬动管子,梯子等长物以及使用应特别小心谨慎,工作负责人应不断地加以监护。

  6.1.2高处工作,应用绳索传递物件,禁止上下抛掷。

  6.2设备不停电的工作

  6.2.1设备不停电的工作,按其危险程度分为下列三类:

  6.2.1.1远离带电部分的工作(如遮栏外,高压设备隔离室外)。

  6.2.1.2在已停电而未装临时接地线的设备或线路上工作。

  6.2.1.3在高压设备的隔离室、间隔内靠近带电部分,在带电部分以及在高压设备接地

  外壳上的工作。

  6.2.2远离带电部分的工作,由值班人员指定工作地点、提醒工作的危险性,工作人员不可拆除遮栏,标示牌和触及导体。

  6.2.3在停电而未装临时接地线的工作,只限在接地便会发生危险或工作不得接地者。

  在工作开始前,应将已停电并隔离的部分对大地放电。为防止突然来电,须不断地加以监护,以免有人触及或误合开关。

  6.2.4在靠近高压室或开关柜内带电部分,在带电部分上或外壳上进行工作的范围。

  6.2.4.1在设备外壳上的工作──清扫外壳。

  6.2.4.2用钳形电流表测量电流,用绝缘棒测量接点温度和母线振动地点。

  6.2.4.3用高压验电器定相。

  6.2.4.4抄录带电设备的铭牌。

  6.2.5在带电部分上或外壳上进行工作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6.2.5.1只准在地面或固定的架台上进行,导电部分只能在工作人员的前面或一侧并注意安全距离。

  6.2.5.2在设备外壳上进行工作以前,应先检查设备的保护接地是否完好,当发现线路上有接地现象时,禁止在中性点不接地的设备外壳上进行工作。

  6.2.6低压设备的带电工作,禁止用刀子,锉刀和金属尺,所有工具均应有绝缘把手,工作人员应穿戴好防护用品。

  7安全用具的使用规定

  7.1使用安全工具的一般要求

  7.1.1每次使用安全工具前,必须按下列各项检查:

  7.1.2该项用具是否正常、清洁,若有损坏,须立即更换。

  7.1.3在使用基本安全用具,须先核对是否合乎使用电压。

  7.1.4安全用具不得移作其他用途,严格按本规程使用保管。

  7.2对安全用具的要求及使用规则

  7.2.1绝缘棒

  7.2.1.1绝缘棒绝缘部分长度不小于0.7米,握手部分长度不小于0.3米。

  7.2.1.2存放绝缘棒时须悬挂或架在支架上,不得与墙壁接触。

  7.2.2绝缘靴、绝缘手套

  7.2.2.1绝缘靴及绝缘手套为耐压胶皮特制品,不得用普通胶皮制品代用,更不能作其它用途。

  7.2.2.2绝缘靴及绝缘手套须单独存放在干燥地方。

  7.2.3绝缘橡胶垫

  7.2.3.1开关柜及经常操作的电气设备前应铺设绝缘垫。

  7.2.4验电器

  7.2.4.1使用验电器时,须渐渐向有电设备接近,至氖气灯发光时为止,除非所验电设备无电压,不得将验电器与设备相接触,使用时须穿戴好防护用品。

  7.2.4.2验电器须存放在干燥处,不使受灰尘及潮湿。

  7.2.5临时接地线、标识牌的要求及使用

  7.2.5.1临时接地线

  a)须为柔软铜线制成,其截面不应小于25平方毫米。

  b)短路导线有应终端接线夹,用绝缘棒安装。

  c)在使用前检查导线连接情况及线夹状况,保证其短路电流经过时不致松脱。

  7.2.5.2标示牌是用以警告工作人员不准接近有电部分或禁止操作开关,以免使正在工作的设备接通电流,并指示工作人员何处已准备好,可以进行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