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电线路运行安全影响因素分析及防治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8日

   在电力供应系统中,输电线路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传输电力资源的唯一途径,肩负着将电力输送到千家万户的重要任务。然而,大部分的输电线路都处于室野外,长时间暴露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中,容易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经常会影响输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导致线路出现安全隐患。此外,一些人为因素或线路本身的质量问题也同样会影响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如果不对这些这些不利因素进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就会造成输电线路出现异常或损坏。因此,人们必须针对这些不利因素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减少这些因素对线路的不良影响,提高输电线路的安全性。
  一、影响输电线路运行安全的主要因素
  1.自然环境因素
  在供电系统中,大部分的输电线路都位于野外,导致这些线路不得不暴露在自然环境中,然而自然环境中一些恶劣的气候条件会对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各种天气条件中,暴雨、雷电、大风、冰冻以及高温等天气都会对输电线路运行安全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时会造成输电线路电压过高、线路接地、导线断开、线杆折断等线路故障,一旦发生这些故障,就会对供电安全造成严重的影响,并且给供电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在这些天气因素中,对输电线路影响最大的是雷电天气和冰冻天气,一旦线路遭受雷击或者冰冻,就会直接导致线瘫痪,无法正常供电。因此,在对输电线路进行保护的过程中,要尤其重视这两种天气因素。当闪电击中输电线路时,输电线路中会产生高出自身承载能力数倍的电流,电压也随之迅速增大,直接导致导线被击穿,造成线路瘫痪。而在线路遭遇冰冻灾害时,极低的温度会使导线的脆性增加,如果再遇到大风天气时,就会因受到外力的影响而折断,导致整条线路停止工作,造成大规模的停电。
  2.输电线路自身的质量因素
  在输电线路的运行过程中,线路自身的质量水平也是影响线路运行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在架设输电线路时采用了性能差、强度低的原材料,就有可能在运行中出现质量问题而导致线路出现故障,影响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严重时会导致线路无法正常工作。线路自身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在架设线路时过于注重控制成本,未对原材料的质量水平进行有效的控制,忽略了质量因素对于线路运行安全的影响,导致输电线路中存在严重的质量隐患,对供电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3.人为因素
  除了自然环境因素与线路质量因素以外,人为因素对于输电线路运行安全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在输电线路的运行过程中,线路附近的工程施工、在线路附近焚烧农作物秸秆以及在线路架设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操作不到位和检查疏忽都可能影响到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在一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可能在输电线路附近实施爆破操作,一旦爆破时工程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爆破会对附近的输电线路造成影响,就可能对线路造成破坏性的影响,导致导线折断,线杆倒塌等严重的后果。与此同时,如果输电线路经过农田附件,农民在焚烧农作物秸秆是就可能会引起线路火灾,烧毁导线及相关设备。此外,在输电线路架设过程中,如果出现施工人员操作不当或施工管理人员检查不到位的情况,就会导致线路中出现某种异常,对线路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这些人为因素对于输电线路运行安全的影响同样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影响输电线路运行安全因素的防治措施
  为了保证输电线路的运行安全,人们必须做好线路运行安全的防治工作,针对不同的影响因素采取不同的防治措施:
  1.对自然环境因素的防治
  在保证输电线路运行安全的工作中,人们要根据不同自然因素对线路的影响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治措施。在雷雨天气多发的季节,输电线路保护部门要对天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预测出现雷雨天气的概率,根据线路的实际情况在容易遭受雷击的区域安装避雷装置。同时要加强对这些避雷装置的监察工作,确保避雷装置处于正常的运行状态。在对冰冻灾害的防治工作中,需要充分掌握输电线路附近的气候条件、水文条件以及地形特点,在容易发生冰冻灾害的区域使用质量过硬、防冻性能好的导线及相关设备,同时在冬季出现寒冷天气时做好线路的监控和检查工作,及时处理出现冰冻的线路,避免因冰冻范围逐渐增加而产生更加严重的后果。
  2.线路自身质量因素的防治
  输电线路自身的质量水平也是影响线路安全的要素,为了提高输电线路自身的质量水平,保证线路运行安全,人们必须在架设线路时重视控制线路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