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既有线施工安全管理主要对策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2日

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通过不同形式的安全教育与反思,所有参建员工必须深刻认识营业线施工安全无小事,自上而下,各个层面,必须把握施工过程中的关键部位安全监控,必须做好每个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把确保铁路行车安全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参建人员铁路施工安全意识。

二是强化铁路施工安全红线管理。严格执行营业线施工“十禁止”规定和“三必须,两坚持”、“四不准”等卡控措施落实。在此基础上:一抓施工日计划的上报准确性,杜绝无计划、超范围施工;二抓既有线硬隔离落实,施工高峰阶段我标段所有临近铁路一侧全部强行落实钢管隔离措施;三抓防护管理体系正常运转。“营业线施工安全成也防护、败也防护”,必须加强动态管理和考核,并在高峰期间加大现场防护人员和设备投入,设置驻站联络员24个及现场防护员144个、配备对讲机278台和中转发射台(含车载台)6个,覆盖了所有施工作业区域,保持通讯联络畅通,防护安全必须确保;四抓严格执行营业线施工许可证制度,包括基坑开挖许可、过渡段填筑许可,重点对既有线线间距小的并行地段的打拔钢板桩、基坑施工加强安全盯控,项目部采取轮流现场值守盯控;五抓路基填筑、铺轨上砟作业安全,防止车辆、大型机械及机具材料侵限,对进入现场的机械车辆司机必须配发《既有线施工安全注意事项警示卡》,并增派施工防护员,做好“一机一人、随车而动、随作业地点移动”的防护。特别对作业点分散,大型机械及施工车辆作业多地段,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加强对施工马道入口处专人值守和封堵管控;六抓特种设备作业和挂篮施工安全操作的检查,特别对吊装、走行等关键部位的问题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七抓工程线安全管理。重点对线路状况、工程列车跨线运转、行车速度限制等加强盯控,切实做到“施工不行车,行车不施工”。八抓自轮设备作业管控,重点对租赁设备操作人员专业培训及作业环节程序认真掌控,消除管理上漏洞,并强化对架桥机、机车、轨道车、平板车、老K车的维养、安全用品配备、三项设备使用、运行揭示输入、转线及进出站区行车作业环节管理进行专项检查监控,特别是对工程列车过轨、调车运转作业加强盯控检查,保证安全卡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九抓分部之间工程线交叉作业前的信息传递和调度运转工作、项目部设置调度中心,指导协调工作,确保营业线(工程线)运转安全;十抓铁路封锁施工安全。重点盯控站场改造及区间封锁现场防护安全,防止擅自提前准备或超范围施工。进场至今累计各类等级的封锁施工次数二千多次,安全正点开通率达99﹪以上;十一抓季节性安全。管好责任区段线路防涨和防洪防汛,特别是防止雨季施工给既有线带来隐患,确保安全渡汛;十二抓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宁启线特点编制了实用性强的《施工安全手册》、《现场各工种安全操作检查表》、《营业线施工安全卡控措施表》等一系列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标准规范的图册卡片,组织下发宣传贯彻。同时,多次邀请铁路安全专家举办安全培训班,教育广大参建员工提高安全意识,发挥安全教育重要性;十三抓机车添乘检查和加大现场检查频次,及时通报隐患问题,加强考核奖罚,强化铁路施工安全红线管理。

三是突出安全关键部位的现场盯控。2012年以来由于宁启铁路建设规模的变化和资金不到位等不利因素,对施工生产安全带来一定影响。但项目部对安全生产紧盯不放。一是牢牢盯住施工大型机械设备临近营业线作业安全不放松;二是牢牢盯住桥梁桩基作业、基坑开挖支护、脚手架搭设、墩身施工安全不放松;三是牢牢盯住涵洞接长按施工方案和防路基失稳不放松;四是牢牢盯住施工作业防地下管线挖断、防触及上方高压线不放松;五是牢牢盯住铺轨架梁作业安全,防架桥机倾覆和防高处坠落防物体打击不放松;六是牢牢盯住既有线旁,特别是线间距小地段的换轨换枕、上砟整道作业人员防车辆伤害不放松;七是牢牢盯住跨公路、航道的连续梁施工安全不放松;八是牢牢盯住营业线施工防护体系正常运作不放松。九是牢牢盯住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和生活营地消防安全不放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