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30日
为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突出问题排查工作取得切实成效,落实制定了各项工程质量管理制度,还针对项目建立质量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各领导成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护方面的法令、法规、政策、标准、规范,并实行制定的各项安全操作规程,监督检查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及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总结先进经验。不断进取,确保项目部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扎实开展。
主要工作情况:
检查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是否健全,制度是否缺失,人员是否符合条件,管理责任是否落实,现场施工管理是否混乱,隐蔽工程是否按规定检查验收签认,质量通病和安全隐患是否普遍存在,技术交底是否规范和到位,建设管理是否规范,建设模式是否有效推行,内业资料是否真实准确,监理工作是否履行到位,有无擅自改变设计和工艺行为,有无偷工减料、弄虚作假、瞒报事故行为等。
一、随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监督并保证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正常运转,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与不安全因素,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
二、定期召开管理人员安全工作会议,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定期安全生产检查
1、天天检:专职安全员巡回检查
2、安全人员及安全值班人员日常巡回检查
3、周检:专职安全员及项目项目经理、工程管理员参加
4、各级管理人员在检查建设的同时检查安全生产
四、专业安全检查
1、脚手架、上料平台等搭设与使用的安全检查
2、施工用电及电动机械检查
3、防火检查
五、季节性、节假日前后安全生产检查
1、冬雨季施工安全检查
2、节假日加班及节假日前后安全生产检查
六、安全检查记录与隐患整改
1、安全检查记录
2、检查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日志
3、检查各专业工种的日常维修记录
4、隐患整改:
(1)隐患登记:各种安全检查查处的隐患,要逐项登记
(2)整改:检查中查处的隐患应发出隐患整改通知
(3)复查:被检查单位或个人收到的隐患整改通知书应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复查
七、落实要贯彻奖惩原则
1、凡是安全生产中成绩突出的应当给予奖励;
(1)在劳动保护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的
(2)防止和避免重大伤亡事故或在事故中抢救有功的
2、对于下列行为之一的职员,应予以处罚;
(1)违章作业或违章指挥造成事故的
(2)玩忽职守,违反安全生产责任制,造成事故
(3)发现有事故隐情,即不采取防范措施,又不及时报告而发生事故的
(4)发现事故后破坏现场,隐瞒不报、虚报、故意拖延报告或者嫁祸他人的由于设备超过检修期限运行,或设备有缺陷,或没有防护装置造成事故的
(5)发生事故后,不积极组织抢救,或事故后不吸取教训采取措施,致使同类事故复发的
主要措施:
1、加强工程建设过程监管。规范劳务用工管理,推进管理骨干固定、职责明确、规范运作的管理模式,从根本上杜绝转包和违法分包。积极推行建设项目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加快构建工程建设管理标准、技术标准、工作标准,以工厂化、专业化、自动化、机械化为支撑手段,实现工程制度建设、人员配备、现场管理、过程控制标准化。
2、强化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继续推行和完善质量安全事故和信用评价、激励约束制度,以有效手段推进项目部质量安全管理。完善相关责任人员的问责追究制度,形成质量安全终身责任制度。加强工程建设应急管理,构建工程建设应急救援体系。
3、加强监理工作管理。进一步规范监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现场监控等工作,有效发挥项目部安全、质量领导小组的现场监控、专业监督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