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情况介绍及分析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9日

        随着集团升特以来,集团对现场安全文明管理做了大量的细致的工作,对广大职工进行了全方位的安全培训考核。制定并细化了安全文明管理制度,使安全管理制度更具人性化,更好的服务于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但是,经过近两个月的实施,发展很多工地,安全隐患依然较多,并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根据本项目实际,结合集团相关安全制度规定。项目部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进一步整改和落实,加强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一、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的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观能动性,自觉性。
        一是进一步强化项目部管理人员的“我要安全”的主观意识,通过示范,带头效应,奖惩等方法使项目部管理人员主动的,有意识的去自觉管理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施工。二是加强项目部与配属队伍的联系沟通,做好班前,班中,班后的安全文明教育培训工作,鼓励项目部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进行一对一教育,加强施工过程中的手把手,面对面指导,进一步增强配属队伍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的主动安全意识。三是规范项目部安全自检制度,加强项目部巡检与配属队伍自检相结合制度,定期定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力争做到施工现场无隐患。四是针对当前配属队伍工作人员现状,加强配属队伍管理教育的同时,通过鼓励,诱导,奖惩等措施提高配属队伍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的主动安全意识,争取让施工人员做到“我想安全,我要安全,我去安全”工作境界。
        二、进一步规范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程,做到全方位全时域安全生产,不留死角。
        根据集团及分公司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程,结合项目部施工现场实际,进一步制定并规范施工现场的安全文明管理规定,力争做到有规可依,有规必依。一是根据现场情况认真组织重大危险源分析,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制定实施细则,做到一对一排查,一对一管理。二是根据现场危险源分析及隐患排查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各种危险源风险控制规程及操作方法,并定期组织培训,进行手把手教学,做好全员参与,全员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细化定期检查,巡检,自检制度,加强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的现场配合协作,坚决杜绝“交班”现象的出现,做到人人管安全,人人心里有安全。四是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及风险分析交流会,鼓励广大施工管理人员踊跃发言,集思广益,共同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献言献策,提高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文明管理意识。
        三、进一步明确奖惩制度,做到奖罚分明,落实坚决。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在工程建设施工当中是重中之重,没有安全,任何事都无从谈起,根据集团及分公司的指示安排,在做好鼓励、教育、培训的同时,制定采取强有力的奖惩制度也是十分的必要。俗话说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通过有效的奖惩手段去管理、约束、警示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也是非常的必要。目前,项目部都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有力的奖惩实施手段,赏罚不清,执行不严,造成了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成了鸡肋。落实奖惩制度一是要做好现场管理人员及配属队伍的思想工作,通过制度解释,奖惩公开,量化合理等方式让全体现成施工管理人员自觉的接受执行,二是积极鼓励监察举报制度,促使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相互监督,协作规范施工过程中的不安全施工行为。三是加强沟通,使现场全部人员通晓安全管理奖惩方法,和量化标准,做到以奖罚促管理,以管理促安全,从源头上杜绝重施工、轻安全的思想冒头。从思想上增强广大现场施工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目前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结合集团及分公司的安排部署,项目部积极分析排查安全隐患,加强项目部人员及配属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严格落实现场巡检、自检、奖惩制度,鼓励管理人员及配属队伍积极主动的进行安全隐患分析排查,自觉的在安全环境下工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