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梁(上跨)安全控制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主要风险源:
1、施工前未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施工未列入铁路部门施工计划。
2、施工人员未按规定进行教育培训。
3、施工前未进行地下管线等的探测。
4、上道作业时无专人防护;来车时不按规定下道避车。
5、防护员、驻站联络员违反工作制度。
6、机械设备、材料等侵入限界。
7、未采取合理措施影响营业线桥涵和路基稳
9、线路封锁施工时,不按批准的项目施工或超前准备、超范围施工。
2、监理卡控措施
1、检查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情况。
2、检查墩台跨距及距离、支承垫石顶面尺寸、高程及平整度。检查垫石强度。应划梁端线、中心线等架梁用的标线。
3、检查支座包装标志与产品合格证是否相符,检查支座外形尺寸、外观质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及相关标准的规定。
4、检查方案中施工平面布置图。应标明吊车位置、支腿位置,吊车与吊点间距离。应标明存梁场地,用灰线在现场标明。如有高压线、建筑物等影响物,应在平面图中标明。
5、检查方案中选配吊车情况。在吊车参数性能表中,查看吊车与梁起吊点之间的距离(力矩)、起吊重量(力),能否满足要求。检查吊车配重是否满足要求。
6、检查吊车(架桥机)检测合格证、吊车(架桥机)操作人员操作证。吊车(架桥机)必须具有特种设备检测所出具的特种设备检测合格证。监理现场检查是否车(机)证相符、人证相符。
7、现场检查吊车支腿处是否有足够承载力,若不满足,应做加固处理。
8、钢丝绳应采用6×37型或6×61型交叉绞丝的钢丝绳。钢丝绳的接头必须采取插接,插接长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20倍,总长度不得小于300mm。捆梁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得小于10,吊梁钢丝绳安全系数不得小于6(铁路梁)。公路梁一般均取6。钢丝绳破断力使用《重要用途钢丝绳》中公式检算。
9、监理对钢丝绳、卡环、吊钩现场检查,查看钢丝绳直径、断丝、上油情况,查看卡环、吊钩有无裂缝,并做好记录。钢丝绳按《铁路工程基本作业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第11章规定检查。
10、检查施工单位应急材料准备情况。
11、检查梁体是否符合要求。钢丝绳与梁体转角处必须安放护梁铁瓦,护梁铁瓦应在受力时进行调整,使其牢实,不致滑落。
12、严禁架梁的情况:
A、架梁人员未经培训,或架梁人员之间分工不明确,指挥不统一、信号不一致。
B、架桥机卷扬和走行系统的制动设备、机身稳定设备失灵,或架桥机杆件、吊具及设备有损坏或未彻底修复。
C、气侯恶劣妨碍瞭望操作,或夜间照明不足,影响安全作业。
D、六级以上大风不得架梁。查看天气预报等,防止架梁过程中出现大风。
E、在运输、装卸过程中,梁表面受到损伤又未整修完好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