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建筑工程安全监管新模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1日

目前,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而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更是安全事故的多发行业,因此,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迫在眉睫,作为监管部门,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服务于现场,我们应当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提升安全监管服务水平,更加注重创新监管模式,强化服务理念,注重监管实效,促进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断向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当前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少数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不足,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素质和数量配备亟待提高和充实。
    2、园区、乡镇工程存在不按基建程序违规违章施工和未办理安全监督备案现象,安全生产状况不容乐观。现有的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手段单一,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的监管形势。
    3、施工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和文明工地创建力度、创建水准有待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预案及施工现场各类安全专项方案缺乏可操作性,救援演练工作尚未全面开展。
    4、建筑安全事故统计报告及处理制度有待进一步严肃和规范,处罚的措施和手段有待提高。出现事故,首先想到的是处理直接责任人,达不到事故反面教材的作用与目的。
    5、各方建设责任主体安全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安全管理缺位、失位现象。这里要提一下有些监理单位,总监不到岗履职,监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对于施工单位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不认真核实,敷衍了事,极易导致事故的发生。
目前我们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监管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努力推进建筑安全生产信息化工作,充分利用LBS系统、安全网络终端、短信平台系统,进一步提高预警提示的作用和效果。强化安全管理科学信息化动态管理,现场逐步推广使用LBS定位考勤系统,落实施工现场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把握企业和工程项目安全生产运行状况,实现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有效监督,引入信息技术改变传统建筑工程安全监管模式,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建设工程现场质量安全监管水平,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该系统应用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监管人员少、工作量大的矛盾,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我们将利用该系统的考勤功能定期公布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的在岗率,加大对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在岗率比较低的项目检查频度,并予以曝光。同时,今后逐步将施工现场主要管理人员到岗情况纳入信用管理,记入企业及个人诚信档案。此外我们通过数字化信息平台每周向施工、监理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科长、工程项目经理、总监等人定期发送相关安全信息,内容涉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范标准、安全常识等,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预警性,丰富了安全宣传教育文化内涵,提高了广大施工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了企业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安全监管的新模式,全面、快捷地服务企业和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营造全民学安全、懂安全、管安全的良好氛围。截止目前,已发送相关安全信息2016条,涉及施工、监理企业43家,人员366人。此举措推出后,受到了基层同志的肯定和好评。
2、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充实人员,落实经费,确保正常开展工作。强化内控机制建设,研究和探索新的安全生产管理模式,严格责任追究,加大行政执法和经济处罚力度。
3、积极参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生产行为。切实做好常规检查基础性工作,并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重点环节实行重点监管,推行差别化管理模式,尤其关注园区高大难新、东区重大项目的安全管理运行情况。对于园区、开发区等重点项目我们引入提前介入机制,服务与监管并重,主动靠前指导,开通绿色通道,加强日常巡查,主动提供服务,为项目建设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4、积极同建筑市场管理、执业资格管理和行业许可等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部门联动,凡是未办理安全监督备案手续、施工现场隐患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的企业,将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充分利用暂停施工、约谈、强制培训、不良行为记录和行政处罚等管理手段。
5、改进安全监管方式,增加抽查暗访随机动态检查、联合检查(比如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检查等)频次,逐步提高监管工作效能。加强预警提示制度,充分利用安全短信平台系统,在重大节庆、重要会议、恶劣天气和发生重特大事故后,有针对性地布置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6、建立建筑安全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咨询参谋作用,组织专家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帮助企业开展日常检查、隐患排查、方案制定、综合评估等工作,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度。
7、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塔吊起重设备、高大模板、悬挑脚手架钢平台、钢结构吊装、沿街学校密集人群场所等安全管理,坚持反复抓,抓反复。推广使用《江苏省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系统》,规范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备案、安装、检测、使用、拆卸、特种作业人员持有效证件上岗等各个环节。系统启用后,全市建筑起重机械产权备案、出租申请、安装拆卸告知、技术核验申请及使用登记均通过管理系统实施网上办理,未经备案的建筑塔吊等起重机械,将一律不得进入工地安装。
8、加大重大危险源排查治理力度,加强对危险性较大工程控制,实现对重大安全事故隐患全过程动态控制,建立健全应急救援预案制度,认真抓好应急救援预案的完善和演练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罚力度,真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的要求,严肃查处每一起事故。
9、进一步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提升文明工地创建水平。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建立“文明工地”、“平安工地”同创制度,将绿色工地与文明工地创建相结合,加强文明工地的动态管理。
10、督促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到位,督促检查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计取、支付、使用情况,强化农民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逐步推行农民工建立“平安卡”管理制度,要求农民工必须经过由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培训机构组织的安全教育培训,并经考核合格,获得“平安卡”之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进行施工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