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文明施工创建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7日

(一)、生产区
(1)现场布置分为生产区、办公区。各区之间分隔,整个工地四周用砖砌围墙围挡,围墙高两米,内外侧抹灰批白色腻子并书写安全文明创建标语及画宣传画。大门前采用C20混凝土浇筑与建设单位提供的主干道路连接,大门口处设冲洗池,大门一侧设五牌一图;大门净跨6米,净高4.5米,门楼采用灯箱式,上插九只彩旗;灯箱书写:“合肥市第二建筑安装总公司承建定远路安置房项目2#、4#楼及A区地下车库工程”,蓝底白字;大门两侧立柱书写目标标语,设置铁门,且用铁皮全封闭,大门书写“合肥二建”蓝底白字,且绘制企业标志。大门一侧设置值班室,内设桌椅、设安全帽放置架,建立来访人员登记制度,24小时由两名值班人员轮流值班。指定专人负责对出场车辆进行冲洗及门前三包。
(2)施工现场主干道采用C20混凝土硬化,宽4米,厚20cm;作业场均硬化处理,多余场地铺设草坪及栽树以美化环境;施工主干道西侧设不锈钢制作的宣传栏,宣传栏内张贴项目组织机构、消防应急救援程序等;脚手架钢管刷黄色防锈漆,外侧张挂绿色安全密目网封闭。
(3)安全通道、钢筋防护棚、搅拌机棚、进料口防护棚、龙门架操作棚、茶水棚顶部四周均设喷绘制作的安全文明创建标语;建筑物上悬挂企业名称及标志的广告牌。预留洞口、临边防护栏杆均涂刷黄黑警示色。
(4)现场所有原材料、成品、半成品进场应按指定地点、按品种分类、分规格集中堆放,做到堆放整齐,并设置20×30cm标识牌。
(二)、办公区
办公室、会议室、监理办公室、管理人员办公室均采用彩钢板,檐口高2.8米,办公区一律与在建建筑物分开,设对开窗以保证空气对流;办公室桌椅标准化、一致化,挂设各种规章制度、目标、组织机构、企业安全生产方针指标、企业近年所建工程业绩等。充分体现项目部及本公司的企业精神和奋斗目标。
(三)、生活区
(1)职工宿舍区采用彩钢板活动房,檐口高2.8米。住宿房间均用铁制单人床、设统一的挂毛巾处及挂安全帽处,每间房间张贴生活区管理制度及卫生值日制度。设置统一的纱门纱窗,室内保证整洁卫生,并有专人监督。
(2)食堂、餐厅:餐厅为彩钢板活动房,食堂为砖砌房彩钢板做顶,烟囱位置用石棉瓦做顶。食堂设生熟操作间、生熟分割,餐厅间设售饭窗口,灶台、案板、瓷砖贴面;配置纱门、纱窗、纱罩、设老虎窗排气;食堂内配蒸饭箱,地面贴地板砖;操作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配制白色工作服。
(3)活动室、农民工业余学校:为彩钢板活动房,农民工业余学校兼做活动室,学校内挂设学校规章制度、组织机构、操作规程,设大黑板、设彩电、DVD、报刊架、统一桌椅。地面贴地板砖,设窗、配纱门。
(4)淋浴室、厕所:为砖砌房彩钢板做顶,地面均贴地板砖。淋浴室设冷热水、配用10各淋浴喷头。厕所为水冲式,瓷砖贴槽。
(5)生活区场所混凝土硬化外,设置宣传栏、配备灭火器、宿舍门前各设垃圾桶一只,垃圾专人负责收集清理,生活区设置统一凉晒处。
(四)创文明标准化的措施
1、在工地大门两侧设“五牌一图”及宣传画。
2、各班组必须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建筑垃圾、废土等及时清运。
3、连续浇筑混凝土时,需申报有关部门,经同意后在现场大门醒目位置张贴安民告示,门口出入施工车辆指定专人维护秩序。
4、搅拌机边设集水井、沉淀池,并与下水道相通,以保护施工现场无积水,严禁建筑材料和施工污水未经沉淀排入下水道。
5、抓好现场标准化管理,机械设备、建筑材料等严格按照施工现场平面图布置。
6、制定有关工地卫生制度,对进场人员做好文明教育工作,在布置施工任务时,同时布置相关的卫生要求,养成人人讲卫生、讲文明的习惯。
7、每间宿舍实行轮流值日制度,值日人员每天对宿舍场地及时清扫,项目部文明施工管理小组每旬组织一次检查评比,并将检查评比结果公布于生活区宣传栏内。
8、自觉接受市容、交通、环卫部门的检查和监督,出现问题登记及时整改,并按信息交流程序反馈至相关部门。
9、工地出入口设置值班室,按照门卫制度对进入工地现场的人员要求佩带胸卡上下班,凭胸卡出入工地大门。外来人员不得擅入工地,如确需进入工地,应进行登记并由传达室临时发放安全帽,方可进入现场。
(五)生活区卫生管理
1、职工宿舍做到天天打扫,保持室内窗明干净。
2、宿舍内床铺做到整齐美观,被子叠放整齐,提包和鞋子按规定放置。
3、宿舍内垃圾及时倾倒至垃圾桶内,及时清理。
4、生活废水应有污水池,做到卫生区内无污水、污物,废水不乱流。
5、宿舍实行轮流值日制度,值日人员负责当天卫生工作。
6、办公室及职工生活区由专人负责打扫做到窗明干净,无蝇、无鼠、无蟑螂、无蜘蛛。
(六)食堂卫生管理
1、职工食堂按相关规定设置并进行申报市卫生防疫部门领取卫生许可证。炊事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并参加卫生知识培训。
2、炊事人员必须穿戴好工作服、工作帽、卫生口罩,并保持清洁整齐,做到文明操作。
3、炊事人员必须做好个人卫生。要勤理发、洗澡、换衣、剪指甲。
4、食堂应做到“三纱”齐全,防尘、防蝇、防鼠、防蟑螂,做到室内外环境清洁卫生。
5、不得采购、出售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有异味或《食品卫生法》规定禁止生产的食品。
6、盛放酱油、盐等副食品调料不得放入敞口容器内,应有加盖容器存放,确保清洁卫生。
7、制售过程中刀、案板、筐、水池、抹布和冰箱等相关工具严格做到生、熟食分开。
(七)施工现场消防
1、成立消防管理小组,经常检查消防器材,以保证消防器材的有效性。
2、定期进行教育训练,熟悉掌握防火、灭火知识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做到能防范和扑救火灾,施工现场禁止流动吸烟。
3、消防器材处有明显标志,消防管理领导小组每月对职工进行一次防火教育,定期组织防火检查,建立防火工作档案。
4、电工、焊工从事电气设备安装和电、气焊切作业,要有操作证和用火证,动火前要清除附近易燃物,配备监护人员和消防器材。用火证当天有效。动火地点变换要重新办理动火申请手续。动火审批由操作班组或操作人提出书面申请,审批。
5、使用电气设备和易燃、易爆物品,必须严格防火措施,制定防火负责人,配备灭火器材,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
6、施工材料的存放、保管,应符合防火安全要求,库房应用阻燃材料搭设,易燃易爆物品应专库储存,分类单独存放,保持通风,用火符合防火规定。
(八)施工现场环境管理控制措施
A、施工现场粉尘控制措施
1、合理布置施工现场垃圾池,结合本地区天气变化,对大风来临前,应对现场砂石、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未及时清扫干净的施工主干道等采用浇湿或用防尘网覆盖等措施。
2、建筑物砼浇筑使用商品砼;现场拌制砂浆,搅拌机要设防护操作棚、场地要硬化。拆开水泥袋时要安排专人,并佩戴防尘口罩等劳保用品,不允许用小刀划开袋子,再在空中以“抖落方式”将水泥倒入搅拌机中,不允许砂、水泥干搅拌要及时加水,水泥袋严禁到处乱扔,要及时整理堆放并予以覆盖等措施减少水泥搅拌时对大气的污染。
3、施工现场在水电线管安装时,局部需要开凿的工序,以及楼层在地坪施工前要将基层攒平的工序,要采取湿式作业或者用密目网将作业单元封闭等措施。
4、油漆工操作时,保证良好的通风,对作业工人要发放防护用具包括:服装、口罩、面具、手套等用具。
5、清扫楼层的建筑垃圾严禁从“电梯井、门窗洞口及烟井道”抛洒至地面。要将垃圾润湿,设置运输槽或用料斗运至指定地点。
6、建筑及道路中进行灰土施工时,工人必须佩戴口罩等劳保用品,尽量在风力小的天气施工,必要时现场四周设置灰尘防护网。
B、施工现场污水排放措施
1、工地进出主干道处设洗车台,砼罐车和砼泵的冲洗,石灰池、洗建筑外墙、冲洗楼层基层,砼浇筑保养、润湿红砖及砌块,砌体砌筑、粉刷时,砂浆、砼搅拌机的冲洗所产生的污水需经过“两次沉淀”后,定期排放入指定的市政管网。
2、现场职工宿舍、食堂等生活用水排放,布置内部排水管网,统一排放现场生活用水专用化粪池,经处理、沉淀、检测后排入市政生活污水管网。
C、施工现场噪声控制措施
1、机械噪声控制:在正常使用下,易产生噪声超限的加工机械,如搅拌机、电锯、地泵钢筋切割机等,采限封闭的原则控制噪声的扩散。封闭材料应选择隔声效果好的材料。尽量选择低噪声设备,最大限设降低噪声。在有噪声的封闭作业环境下,要为操作工人配备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如对讲机、耳脉等。
2、运输车辆噪声控制:车辆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及限速的方法进行控制。
3、人为噪声控制措施:模板、脚手架支设和拆除、机械修理保养作业,砼剔凿施工过程,通过对全体有关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培养环保意识,减少环境噪声污染,使作业人员在工作中对噪音影响予以控制。模板、脚手架支设和拆除、搬运时必须轻拿轻放,上、下左右有专人传递,钢管修理,搅拌机清扫时,禁止用大锤敲打;使用电锯锯模板,切割钢管时,应及时在锯片上刷油,且模板、锯片送速不能过快。
4、振动棒噪声控制:尽量选用低频振捣棒。振捣棒使用完毕后,及时清理干净保养好,振捣砼时,禁止长时间振钢筋或钢模板,并做到快插慢拔;安排专人控制电源线,电源开关,防止振捣棒空转。
5、地泵、砼罐车噪声控制:商品砼分包公司加强管理,要求其定期对砼泵维修和保养。加强对砼泵、砼罐车操作人员的培训及教育,保证砼泵、砼罐车平稳运行。
6、在高考、中考期间和高考、中考前半个月内,应加强对环境噪声污染监管。按国家有关环境噪声标准,对各类环境噪声源进行严格控制,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