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搞好安监工现场管理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4日

安全工作是煤矿永恒的主题。为安全工作操心尽责更是每一名安监工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追求。企业员工安全素质的提高、安全行为的养成、安全理念的渗透以及安全规程的落实都与安监工的现场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笔者认为:要做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就必须将安全工作由微观的安监工个体辐射到矿井群体安全管理上。通过强化员工对作业现场安全的敏感度和责任意识、不断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使之同步在矿井中进行渗透融合,从而达到维护矿井安全的根本目的。

  下面,就如何搞好安监工现场管理工作,笔者作一浅谈。

  一、抓思想认识,解决行为养成

  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有什么样的认识就会养成什么样的行为习惯。抓思想认识,就是让安监工充分认识到自身在矿井安全工作中所担负的重要职责,在思想意识深处激发安监工对安全工作的警惕性和自觉性。因此,首先抓好安全理念渗透,由外及内、由表及里,逐步渗透,使安监工不仅对安全生产理念熟记、熟读,转化为安全行为,自觉行为。其次,注重行为养成,将安监工现场管理规范变为每个安监工的自觉行为,争做维护矿井安全生产的带头人,积极发现和消除作业区域内的各种隐患。只有安监工的思想意识和安全责任感不断提高了,才能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基础保证。

  二、抓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

  1、要结合企业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实践经验丰富、知识面广的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制定确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如安监工上岗工序流程图、安监工汇报流程图、安监工绩效工资考核办法及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可操作性强的标准、操作规程、安全措施、奖罚办法等。2、要通过不间断培训和严格的考核,使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熟练掌握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不仅要入脑入心,关键还要出口出手。3、要把各种安全法规、各项制度落实到安全工作全过程中去。一手抓好干部带头遵章守法,另一手抓好安监工自觉执行各项制度措施。4、严格执行考核制度,以激励为主,奖罚兼顾,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使全体安监工都能自觉维护规章制度的严肃性,不将制度流于形式。

  三、抓基础培训,提高员工素质

  员工素质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部分: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基本素质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所要具有的素质,而专业素质主要是指作为一个具体职位的工作者,对于自己工作的胜任能力。对于一个员工来说,这两点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的。员工个人素质的提高最有效、最普遍的方法就是抓基础培训。煤矿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安全培训的重要意义,积极利用多种手段,分工种、分岗位、分层次,对安监工进行循环培训,在提高他们业务素质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眼界、提升技能、成为综合型安全人才。笔者认为尤其要抓好以下两点:

  1、开展以班前为主的技能培训

  培训的主要内容是工作程序与规范、仪表使用、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要求等。班前培训可分为三类,以实现循序渐进的提高。一是基本要求,即本岗位的起码要求,就是安全常识应会标准。二是对现场管理的要求。三是专业技能要求。安监工通过班前培训,现场实际工作能力得到锻炼提高,达到专业技能要求,自觉争做专业能手。

  2、员工自我培训学习

  一是要让安监工感觉到危机,不学不行。二是要让安监工感觉有前途,自我加压。按考试上岗、下岗培训、合格上岗、落岗再训。关键是离岗脱产学习要落实、要坚持、要强制。这样就会让员工感觉到不学不行,学有所用,自觉学习。安监工通过自觉培训,主动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水平,做一名合格的安监工。
四、抓考核力度,提高全员上岗责任心

  一方面抓好定标环节,根据不同岗位、工种,分别制定出安全行为规范及考核标准,考核标准必须量化、细化、具体化、可操作化。另一个方面抓好安全行为规范的执行,必须要求安监工认真执行安全行为规范,把其落实到生产过程中和操作当中,并抓好检查环节,定期和不定期对安监工安全行为规范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第三是抓好考核环节,考核必须从严,与安监工的工资、奖金挂钩,对安全放心员工予以表彰,做到动态管理,动态考核。

  总之,安监工的现场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日常性工作,它开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矿井的长治久安,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才能保持矿井始终处于安全生产的良好状态,才能最大限度的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