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土建工程施工准备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7日

1)安摊建点

  安摊建点是施工准备的第一要素,是正常展开施工的前提,驻地采用租赁房屋和修建临时设施相结合来解决。驻地建设必须遵循和满足以下原则及功能要求:

  ⑴符合天津市有关部门和业主的有关规定和要求。

  ⑵按文明标准工地建设标准和"塑形工程"要求规划,充分体现企业文化和业主的管理形象。

  ⑶遵循安全第一、方便管理、经济节约的原则。

  ⑷驻地要便于管理,能为项目部人员提供一个较理想的办公、生活环境,驻地划分为几个相对独立的区域。

  办公宿舍区:包括50m2监理办公室及合适的建设方办公室、项目部管理人员办公室、项目部施工人员宿舍、接待室、会议室、厕所、洗浴间及停车场等。

  餐饮娱卫区:包括厨房、饮水房、文化活动室、浴室、厕所等。

  作业区:包括机加工房、料棚、库房、仪表间等。

  ⑸驻地内有适当的绿化区域,环境美观。

  ⑹功能要求:

  满足项目部的办公需要;

  满足驻地内所有人员的住宿、饮食、洗浴需要;

  满足施工物资的存放和保管需要;

  满足少量配件加工的场地需要;

  满足施工车辆的停放需要;

  尽可能的满足员工的文体、娱乐活动的需要。

  2)施工队伍准备

  施工队伍准备按高效精干、一专多能的原则,选择足够数量的施工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经过专门培训的管理干部、专业技术人员、技术工人组成本工程的施工队伍。

  根据工程需要,项目部领导层由项目经理、副经理、项目总工程师和项目总经济师组成,管理层由施工技术、物资机械、安质监察、计划财务及综合办公室等部门组成,作业层由三个电力作业班组成。

  严格执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对所有拟定参加本工程的施工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和培训,学习掌握本工程安全、质量要点、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工艺和方法,提高参加施工人员的业务技能和质量、安全意识,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挂牌作业。

  3)施工技术准备

  按天津市和业主的有关要求,办理施工许可证。清点各种技术资料、施工设计图纸和常用的工程记录表格。

  在项目总工程师的主持下对业主批复的施工设计图纸认真研究、审核,掌握设计意图,做好详细记录,将发现的问题汇总后报监理工程师。参加技术交底,参加现场监理组织的现场核对,对设计进行优化,按经过优化程序后的施工图纸进行施工。

  调查和了解相关专业的施工进度,确定配合界面和具体配合事宜,并在监理工程师的主持下签订配合协议。

  制定测量方案,组织线路定测,并编制定测台帐。充分考虑合同要求和本工程的特点,包括工期要求和高架桥上施工时的相互干扰等,制定和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质量计划和保证措施、施工作业指导书、用料计划等,并将有关资料报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经批复后予以执行。

  编制书面施工技术交底及关键工序、重点项目的施工作业指导书,进行技术交底,内容包括工程特点、工作内容、施工方法、质量标准、施工进度要求、有关安全措施等,使所有参加人员做到施工时心中有标准,严格按标准要求进行操作。

  编制培训大纲,并对各级施工人员上岗前进行施工工艺、质量及安全等的培训;编制施工质量、安全、文明、工期保证措施;编制施工管理规章制度、物资和工机具管理制度、施工安全制度等。办理进场手续,办理用电手续,签订相关协议。

  了解确认地方有关检测试验机构。

  4)现场准备

  确定施工范围,处理障碍物,落实地下管线保护措施,修建临时设施,平整场地。

  进行详细的施工调查,对区间线路,停车场进行施工条件、环境、施工通道、水电接口等内容的确认。架设动力和照明线路,接通施工用水管路,确定物资运输线路。

  检查验收由土建单位施工的预埋件,不符合设计要求和后续施工要求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信息。

  编写施工现场调查报告,递交现场监理工程师。

  5)施工机械、试验设备准备

  在接到中标通知书后,及时落实本工程计划用施工机械的现所在地、机械性能、年检情况等,对所有参建施工机械进行检修保养,确保其处于Ⅰ类工作状态,各种手续齐全,施工车辆在天津市有关部门办理通行手续。

  确认所有试验设备、仪器仪表经过国家认可的检测机构的检测,贴有相应的检验标签,并确保其在有效使用期内。

  所有施工机械、仪器仪表按照工程的进度计划及时到达施工现场,施工用的机具种类、数量及功能满足工程施工要求。

  6)物资准备

  编制材料供应计划,落实货源,及时与相关供货商签订供货合同,与监理工程师、业主代表、供货商确定验收、接管、提货的有关事宜,安排好预制构件和非标准件的加工。

  物资到货后,会同业主代表、驻地监理、设备供货商,在业主指定地点进行开箱检验。对物资的包装、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外观以及附带的文件进行严格检查,发现不符、遗漏或损伤当场指出,并在开箱检验记录上签字确认。

  负责对已开箱的物资的运输、仓储保管,保证物资的完好无损,及时组织对物资进行到货检验、试验。

  材料库的存储条件、防火,防盗、防潮设施符合要求,对笨重物资制定相应的搬运方案,下达作业指导书。

  7)其它准备

  配齐施工所需个人用工具、施工用其它零小工具设备、施工使用的计算机、打印机、传真机等,确保其状态良好。

  安装完备的通讯设施,包括3台可供电脑联网的电话,其中1台提供给甲方和驻地监理作为办公用电话。

  对劳动保护用品及安全防护用品进行检验。

  按天津市流动人口管理有关规定,所有人员办理暂住证。

  与业主、监理、地方政府和其他施工单位联系,了解各方对工程的有关管理办法和要求,建立有效联系途径、做好沟通工作;按有关法规要求,办理相应施工手续;掌握与本系统安装工程施工有关的第一手资料,为开工后施工生产顺利进行创造有利条件。

  施工准备完成并达到开工条件后,向业主呈报开工申请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