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现场基本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2日

一、作业现场基本安全知识
    1.作业现场危险因素的识别
     一起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设备、物料)的不安全状态的环境的缺陷共同作业导致的。在作业过程中,可能会伴随各种危险状态发生,如果不能识别现场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就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隐患,也就是容易造成事故的发生。所以,必须培养作业现场危险因素的识别能力,这样就能远离“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真正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1) 常见的不安全行为:
    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和警告;
    作业者不采取安全措施;
    对运行中的设备进行加油、修理、焊接、清扫;
    破坏、移动防护装置导致失效;
    作业中造成危险状态,形成设备、物料的能量积累;
    使用保护用具缺陷;
    设备物料不安全放置;
    冒险进危险场所;
    其他不安全行为(用手代替工具、聊天,打瞌睡、不必要的奔跑、恶作剧等)
    2) 常见物的不安全状态
    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本身缺陷;
    防护设施、安全装置的缺陷;
    个人防护用品、用具的缺陷;
    作业环境缺陷;
    工作场所没有安全通道;
    现场物料堆放混乱;
    照明不当;
    通风效果差;
    嗓声;
    风、雨、雷等自然灾害等。
    2.作业环境管理
    由于生产过程的动态性,各种物料、设备随各订单进度的产品变化,所以掌握一些现场作业环境管理与维护方法,对于保持作业环境的整洁,防止事故的发生时非常必要的。6S管理是目前应用最普遍的现场管理方法,5S是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其提倡管理从基础工作抓起,通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活动,可以使员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保持作业环境的整洁,对于防止事故的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整理:就是区分多余物和必需品,并且将多余物品去掉,将必需品留下,从而使作业场地变得宽裕,避免了现场的凌乱情况。
    整顿:就是把需要使用的物品有条理地安放和处理,使作业人员、设备和物料结合协调,作业者更容易找到和放回需要的物品。
    清扫:就是清除地面上、机器设备上的脏物,保持作业环境无尘、无异物、无脏物。
    清洁:就是要维持工作场所的整洁,不断进行整理、整顿及清扫活动。
    素养:要求每个员工把每项工作养成习惯去执行。使员工遵守规章制度,工作纪律严明,养成员工追求良好工作场所的一种精神。
    重视全员安全教育,每时每刻都有安全第一观念,防范于未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