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建筑工程雨季施工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根据本工程施工进度安排,20**年下半年雨季正值结构施工阶段,200--年上半年雨季正值粉刷施工阶段,根据各分部工程的施工特点应做好以下施工技术措施。

  1 砌体工程

  1.1 砖在雨季必须集中堆放,不宜浇水。砌墙时要求干湿砖块合理搭配。砖湿度较大时不可上墙。砌筑高度不宜超过1m。

  1.2 雨季遇大雨必须停工。砌砖收工时应在砖墙顶盖一层干砖,避免大雨冲刷灰浆。大雨过后受雨水冲刷过的新砌墙体应翻砌最上面两皮砖。

  1.3 稳定性较差的窗间墙,应加设临时支撑或及时浇筑圈梁,以增加墙体稳定性。

  1.4 砌体施工时,遇台风,应在与风向相反的方向加以临时支撑,以保证墙体的稳定性。

  1.5 雨后继续施工,须复核已完工砌体的垂直度和标高。

  1.6 砂浆的配合比应在测定砂的含水率后作出必要的调整2 混凝土工程

  2.1 模板隔离层在涂刷前要及时掌握天气预报,以防隔离层被雨水冲掉。

  2.2 遇到大雨应停止浇筑混凝土,已浇部位应加以薄膜覆盖。

  现浇混凝土应根据结构情况和可能,多考虑几道施工缝的留设位置,必须浇灌时宜采用高一级混凝土强度配合比进行施工,并及时遮盖砼面层,雨过后应及时做好面层的处理工作。

  2.3 雨季施工时,应加强对混凝土粗细骨料含水率的测定,及时调整用水量。

  2.4 大面积的混凝土浇筑前,要了解2-3 天的天气预报,尽量避开大雨。混凝土浇筑现场要预备大量防雨材料,以备浇注时突然遇雨进行覆盖。

  2.5 模板支撑下雨后及时检查有无下沉。

  3 抹灰工程

  3.1 雨天不准进行室外抹灰,至少能预计1-2d 的天气变化情况。对已经施工的墙面,应注意防止雨水污染。

  3.2 室外抹灰尽量在做完屋面后进行,至少做完屋面找平层,并铺一层油毡。

  3.3 雨天不宜作罩面油漆。

  4 安全工作

  4.1.现场机电设备要作好防雨、防漏电措施,安装接地安全装置,机动电闸箱的漏电保护装置要可靠,机电设备应有防雨棚,其电源线路要绝缘良好。

  4.2、雨季要防止雷电袭击,在施工现场的塔吊、井架应装置防雷设施,避雷针应装在建筑物最高端,电阻不超过4Ω。

  4.3、当气象预报有台风时,现场应成立抗台小组,预先对整个工程的抗台工作进行细致有效安排,落实人员昼夜值班,安排落实各种必要的安全预防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