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技术负责人工作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1、编制目的
        本工作指导书规定项目部项目技术负责人工作职责、内容,涉及的体系文件、表格,应保存的资料和应熟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
        2、工作职责
        (1)严格执行企业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即QEHS管理体系)的规定和要求。
        (2)负责编制工程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质量保证计划、环境保证措施、职业健康安全保证措施和作业指导书,制定具体施工方案,解决施工中疑难问题。
        (3)负责工程设计变更、技术核定、图纸会审及交底工作,并及时向现场相关人员传达。
        (4)对工程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事故问题进行调查、分析,并编制“纠正和预防措施”,并监督实施。
        (5)组织本项目“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项目科技效益。
        (6)负责督促工程、技术、试验、检验、竣工等资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
        (7)负责工程分阶段的检查和评比工作,以及工程竣工后的交验工作。
        (8)负责项目技术培训工作,并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评定。
        3、工作内容
        (1)认真执行国家、地方及企业颁发的关于工程技术的各种法律法规、规范及规章制度等。
        (2)根据工程项目的特点,对项目进行环境因素、危险源的识别及评价,制订出项目QEHS体系管理的目标、指标,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编制项目质量、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的管理方案,并制订相应保证措施。
        (3)根据工程特点、设计要求,结合分公司内部管理要求编制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并报分公司总工程师审批,并送监理单位、建设单位认可后实施。
        (4)编制或审核大型机具设备的安拆方案,并报分公司总工程师审批后实施。
        (5)在工程开工前和施工过程中,及时作好图纸会审并组织做好工程变更或技术核定单,及时向相关人员书面传达的工作,对设计图纸中改动内容及时作出有效标识。
        (6)施工前,预先对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通病提出防范或处理措旌,并对相关管理人员和作业班组进行书面交底,完善签字手续,尤其是对重点部位、关键部位,必须编制专项方案,并有针对性的进行专业交底,完善相关手续,监督落实执行情况。
        (7)对施工中采用的“四新”技术分析研究其可行性,及时向项目部领导和分公司总工程师报告“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并要作好相关记录。
        (8)对施工中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环境问题及职业健康安全问题,要会同各相应岗位的管理人员及时处理解决。对需要编制处理措施和方案的,组织相关人员编制处理方案,在充分调查分析总结后要制订出预防措施,杜绝重复发生,涉及重大问题编制的处理方案需报公司总工批准。
        (9)参加定期的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检查,配合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监督执行。
        (10)监督各项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情况。
        (11)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
        4、与本岗位关联的QEHS体系文件
        (1)CCF.CX.01-2004《文件管理程序》。
        (2)CCF.CX.02-2004《记录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记录的分类、填写、收集、贮存和防护等控制管理。
        (3)CCF.CX.08-2004《信息传递与沟通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内外部信息的传递与沟通。
        (4)CCF.CX.10-2004《在建工程施工组织编制及审批程序》。按要求编制相关范围内的施工组织设计,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核审批。
        (5)CCF.CX.13-2004《环境因素识别、评价及管理程序》。按规定进行环境因素的识别、登记、评价及控制活动。
        (6)CCF.CX.14-2004《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及管理程序》。按要求对危险源进行辨别、登记、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管理活动。
        (7)CCF.CX.15-2004《施工程序控制程序》。按要求对施工过程中有关质量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保证所在地有施工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满足有关规范及合同要求。
        (8)CCF.CX.16-2004《环境运行控制程序》。按要求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的环境运行实施监督和管理。
        (9)CCF.CX.17-2004《职业健康安全运行控制程序》。按要求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的职业健康安全运行进行监督和管理。
        (10)CCF.CX.18-2004《监视和测量管理程序》。按要求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进行定期监视和测量。
        (11)CCF.CX.19-2004《突发性事故或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按要求做好应急求援预案和应急演练。
        (12)CCF.CX.20-2004《工程质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按要求确保不符合预期要求的产品得到识别和控制,防止非预期的使用和交付。
        (13)CCF.CX.21-2004《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报告、调查及处理程序》。按要求对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和调查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14)CCF.CX.22-2004《职业健康与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及处理程序》。按要求对职业健康与安全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和调查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15)CCF.CX.24-2004《数据收集与分析管理程序》。按要求收集、统计和分析相关数据和信息。
        (16)CCF.CX.25-2004《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按要求对发生不合格或潜在不合格的原因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不合格的发生或再次发生。
        5、职责、体系中涉及的表格
        (1)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表
        (2)环境因素识别及评价表
        (3)重大环境因素清单
        (4)危险源辨识及评价表
        (5)重大危险源清单
        (6)工程技术交底
        (7)隐患整改通知单
        (8)不合格品处置记录
        (9)纠正/预防措施通知单
        6、需保存的资料
        (1)监理单位的相关表格
        (2)施工组织设计审批表
        (3)环境因素识别及评价表
        (4)重大环境因素清单
        (5)危险源辩识及评价表
        (6)重大危险源清单
        (7)工程技术交底
        (8)隐患整改通知单
        (9)工程质量检查评分汇总表
        (10)工程质量检查评分标准
        (11)环境检查的记录
        (12)职业健康安全检查记录表
        (13)不合格品处置记录
        (14)纠正/预防措施通知单
        (15)不合格项纠正和预防措施记录
        (16)施工组织设计、特殊过程和重要过程的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
        (17)国家现行建筑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标准图集资料
        (18)创优工程实施记录(计划、检查、评比、申报)
        (19)科技示范工程实施记录(计划、检查、评比、申报)
        (20)QC活动记录
        7、本岗位应熟悉以下法律、法规和制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13)《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15)《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
        (16)工程所在地地方政府有关工程建设的法规和要求
        (17)局《管理手册》、《管理程序》
        (18)上级企业规章制度、方针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