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施工员工作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1、编制目的
        本工作指导书规各项目部项目施工员工作职责、内容,涉及的体系文件、表格,应保存的资料和应熟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
        2、工作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有关施工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按企业的管理要求有序开展施工管理工作。
        (2)参与施工图纸会审和设计交底工作,提出可能存在的疑难问题。
        (3)参与施工组织设计、环境管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的编制。
        (4)负责工程开工前的施工准备工作。
        (5)负责组织按设计图纸施工,认真执行施工技术措施,组织安全技术交底,保证所完工程符合施工规范要求。
        (6)熟悉本职责范围内重大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清单,抓好环境管理、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工作,定期对职工进行职业健康安全教育,对本工作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
        (7)认真记好施工日记,做好工程隐蔽记录及协助办理经济签证工作。
        (8)配合材料员做好限额领料工作,现场材料做到工完料尽。
        (9)发生安全事故及时组织抢救,立即报告上级,并参与对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3、工作内容
        (1)熟悉与施工管理有关的法律法规、相关施工规范标准、局及分公司有关施工管理的工作程序。
        (2)在图纸会审及设计交底前应事先阅读熟悉施工图纸,对存在的问题做好记录,确保在施工前问题能得到圆满解决。
        (3)参与施工组织设计及各项保证措施的策划,参与施工技术方案编制工作,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编制专项施工技术措施或作业指导书,并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
        (4)协助项目负责人组织好工程项目施工,根据合同中的工期要求,安排好各工种穿插施工工作,协助制定劳动力投入计划,负责编制人工费控制计划并实旖,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5)做好施工前的技术交底工作,并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定期整改。根据工程质量标准,负责"三检制"的落实,把好质量关,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施工,做好施工记录,及时对工期、质量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具体办法。
        (6)对职责范围内重大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坚持按照项目部编制的环境管理方案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执行:坚持"管安全必须管生产"的原则,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安全交底和安全教育工作,抓好现场安全文明施工工作,严格执行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及时发现不安全隐患,避免事故的发生。
        (7)每天对自己施工管理范围内的工作做好记录,形成当日的施工日记;对涉及设计变更、技术核定,需要办理经济签证的要主动办理;同时按照地方工程建设档案管理的要求,做好施工过程记录,根据工程进度定期交到项目资料员处保管。
        (8)对现场材料的使用要做到有计划限额领料,积极配合材料部门的材料管理工作,施工场地要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未用完的材料办理好退料手续,杜绝浪费材料。
        (9)现场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组织力量抢救,保护好事故现场,井同上缴儿报,协助做好事后的安全防范措施。
        (10)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
        4、与本岗位关联的QEHS体系文件
        (1)CCF.CX.01-2004《文件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文件和资料的受控范围、发放、标识等管理控制工作。
        (2)CCF.CX.02-2004《记录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记录的分类、填写、收集、贮存和防护等控制管理。
        (3)CCF.CX.08-2004《信息传递与沟通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内外部信息的传递与沟通。
        (4)CCF.CX.10-2004《在建工程施工组织编制及审批程序》。按要求编制相关范围内的施工组织设计,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核审批。
        (5)CCF.CX.13-2004《环境因素识别、评价及管理程序》。按规定进行环境因素的识别、登记、评价及控制活动。
        (6)CCF.CX.14-2004《危险源的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程序》。按要求对危险源进行辩识、登记、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管理活动。
        (7)CCF.CX.15-2004《施工程序控制程序》。按要求对施工过程中有关质量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保证所有施工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满足有关规范及合同要求。
        (8)CCF.CX.16-2004《环境运行控制程序》。按要求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的环境运行实施监督和管理。
        (9)CCF.CX.17-2004《职业健康安全运行控制程序》。按要求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的职业健康安全运行进行监督和管理。
        (10)CCF.CX.18-2004《监视和测量管理程序》。按要求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进行定期监视和测量。
        (11)CCF.CX.19-2004《突发性事故或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按要求做好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
        (12)CCF.CX.20-2004《工程质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按要求确保不符合预期要求的产品得到识别和控制,防止非预期的使用和交付。
        (13)CCF.CX.21-2004《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报告、调查及处理程序》。按要求对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和调查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14)CCF.CX.22-2004《职业健康与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及处理程序》。按要求对职业健康与安全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和调查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15)CCF.CX.25-2004《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按要求对发生不合格或潜在不合格的原区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不合格的发生或再次发生。
        5、职责、体系中涉及的表格
        (1)技术、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交底记录
        (2)《动火审批表》
        (3)不合格品处置记录表
        (4)隐患整改通知单
        (5)工程技术交底记录
        (6)重大危险源清单
        (7)重大环境因素清单
        6、本岗位需要存档的资料
        (1)技术、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交底记录
        (2)《动火审批表》
        (3)施工日志
        (4)不合格品处置记录表
        (5)隐患整改通知单
        (6)城市建设档案馆对建设工程要求的资料
        7、本岗位应熟悉以下法律、法规和制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4)《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5)《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6)《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7)《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
        (8)工程所在地地方政府法规和要求
        (9)局《管理手册》、《管理程序》
        (10)上级企业规章制度、方针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