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住宅施工环境保护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8日

联合国1972年发表《人类环境宣言》特别是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以来,环境管理问题日益引起全人类的关注。政府领导、科学家和民众认识到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严重性和迫切性,使加强环境管理这个战略趋势已成为当今世界的大潮流。作为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充分认识自身因素对环境的影响,并通过执行ISO24001标准,营造绿色建筑,追求社区、人居和施工环境的不断改善,为建筑企业施工环境管理做出典范。

  1 环境管理的意义

  为了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与生态环境,防止由于建筑施工造成的作业污染和扰民,保障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促进社会文明的进步,必须做好建筑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工作。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是文明施工的具体体现,也是施工现场管理达标考评的一项重要指标,所以必须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这项工作。

  2 环境管理目标

  1)噪音排放达标:结构施工,昼间<70dB,夜间<55dB

  装修施工,昼间<65dB,夜间<55dB

  2)防大气污梁达标:施工现场扬尘、生活用锅炉烟尘的排放符合要求(扬尘达到国家二级排放规定,烟尘排放浓度<400mg/Nm3。)

  3)生活及生产污水达标:污水排放符合《天津市开发区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4)防止光污染:夜间照明不影响周围社区。

  5)施工垃圾分类处理,尽量回收利用。

  6)节约水、电、纸张等资源消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3 环境管理因素分析

  根据本工程的实施情况,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环境管理因素主要有:噪音排放、粉尘排放、烟尘排放、施工垃圾排放、夜间照明污染。

  4 环境管理的法律依据及其他

  1)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

  (2)《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3)《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

  (4)《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73-90)

  2)其他:

  其他地方标准及公司有关规定。

  5 环境管理组织与职责

  1)环境管理组织

  2)职责

  公司主管经理:主管公司的环境管理工作。

  主管部门:负责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及运行监督、管理工作。

  项目部:负责环境管理制度和方案的实施工作。

  项目经理:对项目部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工作总负责。

  执行经理:具体负责项目部环境管理方案和措施的落实工作。

  项目总工:负责根据项目部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环境管理方案和措施。

  工程部:项目经理部实施环境管理的主管部门。

  综合办公室:项目经理部实施环境管理的协助部门。

  6 环境管理流程图(程序)

  7 环境管理的实施方案及措施

  1)施工现场防大气污染措施:

  (1)施工现场防扬尘措施

  施工垃圾使用封闭的专用垃圾道或采用容器吊运,严禁随意凌空抛散造成扬尘。施工垃圾要及时清运,清运前,要适量洒水减少扬尘。

  施工现场要在施工前做的施工道路规划和设置,尽量利用设计中永久性的施工道路。路而及其余场地地面要硬化。闲置场地要绿化。

  水泥和其它易飞扬的细颗粒散体材料应尽量安排库内存放。露天存放时要严密苫盖,运输和卸运时防止遗洒飞扬,以减少扬尘。

  施工现场要制定洒水降尘制度,配备专用洒水设备及指定专人负责,在易产生扬尘的季节,施工场地采取洒水降尘。

  (2)搅拌站的降尘措施

  施工采用商品砼,减少搅拌扬尘。砂浆搅拌要搭设封闭的搅拌棚,搅拌机上设置喷淋装置方可进行施工。

  (3)茶炉、大灶的消烟除尘措施

  茶炉采用电热开水器。食堂大灶使用液化气。

  2)施工现场的水污染防止措施

  (1)现场搅拌机前台及运输车辆清洗处设置沉淀池。排放的废水要排入沉淀池内,经二次沉淀后,方可排入市政污水管线或回收用于洒水降尘。未经处理的泥浆水,严禁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

  (2)乙炔发生罐污水排放控制。施工现场由于气焊使用乙炔发生罐产生的污水严禁随地倾倒,要求专用容器集中存放,倒入沉淀池处理,以免污染环境。

  (3)食堂污水的排放控制。施工现场临时食堂,要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产生的污水经下水管道排放要经过隔油池。平时加强管理定期掏油,防止污染。

  (4)油漆油料库的防漏控制。施工现场要设置专用的油漆油料库,油库内严禁放置其它物资,库房地面和墙面要做防渗漏的特殊处理,储存、使用和保管要专人负责,防止油料的跑、冒、滴、漏、污染水体。

  (5)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用作土方回填,以免污染地下水和环境。

  3)施工现场防噪声污染的各项措施

  人为噪声的控制措施。施工现场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噪声的管理制度,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自觉意识。

  强噪声作业时间的控制。凡在居民稠密区进行强噪声作业的,严格控制作业时间,特殊情况需连续作业(或夜间作业)的,应尽量采取降噪措施,事先做好周围群众的工作,并报工地所在的区街道备案后方可施工。

  强噪声机械的降噪措施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加工、制作作业,应尽量放在工厂、车间完成,减少因施工现场的加工制作产生的噪声。

  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备有消声降噪设备的施工机械。施工现场的强噪声机械(如搅拌机、电锯、电刨、砂轮机等)要设置封闭的机械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4)加强施工现场的噪声控制

  加强施工现场环境噪声的长期监测,采取专人监测,专人管理的原则,要及时对施工现场噪声超标的有关因素进行调整,达到施工噪声不扰民的目的。

  4)其它污染的控制措施

  木模通过电锯加工的木屑、锯沫必须当天进行清理,以免锯沫刮入空气中。

  钢筋加工产生的钢筋皮、钢筋屑及时清理。

  建筑物外围立面采用密目安全网,降低楼层内风的流速,阻挡灰尘进入施工现场周围的环境。

  探照灯尽量选择即满足照明要求又不刺眼的新型灯具或采取措施,使夜间照明只照射施工区域而不影响周围社区居民休息。

  项目经理部要制定水、电、办公用品(纸张)的节约措施,通过减少浪费,节约能源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8 培训

  根据环境管理体系运行的要求,结合环境管理方案,对所有可能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

  1)符合环境方针与程序和符合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的重要性。

  2)个人工作对环境可能生产的影响。

  3)在实现环境保护要求方面的作用与职责。

  4)违反规定的运行程序和规定产生的不良后果。

  9 信息交流与传送

  1)建立项目内部环境保护信息的传递与沟通渠道,以便确认环境保护方案是否被实施,以及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而对下一步工作及时做出决策。

  2)建立项目与公司,项目与外部主管部门的信息交流与传递渠道。按规定要求接收、传递、发放有关文件,对需回复的文件,按规定要求审核后予以回复。

  10 文件控制

  1)文件要有专人负责保管,并设置专门的有效工具。

  2)对文件定期进行评审,与现行法律和规定不符时,及时修改。

  3)确保与环保有关的人员,都能得到有关文件的现行版本。

  4)失效文件要从所有发放和使用场所撤回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

  11 监测和测量

  项目经理部要组织有关人员,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来落实环境管理方案的执行情况,对环境管理体系的运行实施监督检查。

  12 不符合项的纠正与预防措施

  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中发现的环境管理的不符合项,由主管部门(工程部)开出不符合报告,项目技术部门根据不符合项分析产生的原因,制定纠正措施,交专业工程师负责落实实施,工程部负责跟踪检查,技术部门对实施结果要加以确认。

  13 记录

  1)对环境管理过程进行培训、检查、审核等所有工作都应进行记录。

  2)环境记录应字迹清楚,标识明确,具备可追溯性。

  3)环境记录要专人保存和管理,在规定期限内不得销毁。

  14 环境管理体系的审核

  1)项目经理部要做好环境管理的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公司搞好有关的监督检查工作。

  2)根据纠正和预防措施,及时改进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使以后的工作防止此类问题的发生。

  3)项目经理部要做好项目环境管理的自查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开列不符合项,并组织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