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井架施工主要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一、挖地锚及竖抱杆
    1、超过2米深的地锚,人员在坑内作业时,要使用保险绳,且绳头留在上面有人负责,防止塌方压人,要有埋设记录。(有教训)
2、主锚绳放在主锚木上不能曲鼻子,地锚嘴角度为300为宜。(锚木上用铁皮)
3、引出的钢丝绳长度应相等,并向受力方向用力拉直。(用吊车拉一下,不费事)
4、根据场地布置与使用要求确定地锚的大小和位置,受力线与锚木的中心线垂直,其出绳角度必须与绷绳仰角一致。
5、利用已有建筑物、结构物系结绷绳、锚绳时,事先应进行验算。
6、双抱杆应立在井架中心线两侧的对称位置,抱杆离井架的距离应不妨碍井架的竖立工作。(横梁与仰杆)
7、抱杆底座下的土层应夯实,然后在其上垫以3层方木并用扒锯固定,最上一层方木应顺抱杆起立方向排列。
8、滑轮、绳扣应在抱杆起立前固定好,连接两个抱杆的绷绳,不得妨碍井架的竖立工作。(抱杆头上要在地面搞好,跑头滑车不能挂高,以防抬滑子,磨绳)
9、每个抱杆相对的四个方向,应设有绷绳,绷绳仰角最大不宜超过450。(防止拔力)
10、竖立前,应检查抱杆平直度,螺栓应拧紧,接口应严密。(要看抱杆结合面)
二、井架组装与焊接
1、临时爬梯要加抱箍式护栏,今后不允许用单独光爬梯上下人员。(有关规定对爬梯有规定)
2、用吊车吊装箱体组对或箱体移位时,要防止箱体不平从一头窜出,或用空道绳头锁好箱体,不允许一个绳套吊箱体,箱体四角要包垫,防止割断钢丝绳。
3、主要焊缝处要实行留名制,焊接,打磨人员要按规定佩戴防护镜。(最大弯距处、吊耳)
4、人员在箱体上行走和作业时,要穿软底鞋、防滑。(身体重心不能伸出,有教训)
5、空中焊接用的跳板要绑扎牢固,保险带生根点要事先焊牢。
6、设计措施时,要考虑索具及滑车的拆除条件,必要时要另编措施。(上不着天,下不着地,无法拆)
7、吊耳要加焊加强筋板。(筋板断裂事项)
8、应对井架各部(基础、折页、滑车、吊耳)受力情况进行验算,在可能产生局部变形的地方,应采取补强措施。(细长型的斜腿要多点起吊)
三、穿绳
1、大绳与小绳的连接要牢固、圆滑,小绳的强度要满足使用要求。(要有专人领绳头,不能乱)
2、牵引绳子的走向要力求简捷合理,尽量减少拐弯和途中摩擦以增大牵引力和钢丝绳拉力。
3、穿绳时,要有畅通的信号,并确定专人负责绳头,防止穿错花。
4、看护绳滚的作业人员要精力集中,防止绳滚放飞车伤人。
5、在抱杆头上穿绳人员要带临时通讯,并与地面通讯畅通。
6、接头处的U型绳卡或套环绳卡,应符合下表的要求。
不同直径钢丝绳的绳卡个数与间距

 

 

钢丝绳直径(mm)
15.5
18.5
20
22
25
28
34.5
34.5及以上
绳卡个数
3
3
4
4
5
6
7
8
绳卡间距(mm)
100
120
120
140
150
180
230
250

 

7、安全系数应符合下列规定:
井架主体提升绳不小于6;一般构件提升绳不小于5;牵绳及绷绳不小于3.5;绳扣不小于8。
8、抱杆头上的临时垫道木、浪风滑车,不能影响滑车和夹具的旋转。(夹具上筋板易碰浪风滑车)
四、折页的施工安全
1、折页焊接、找正要实行留名制,公折页垫板强度要合理,防止箱体产生局部变形,垫板上要有释放应力的工艺孔,不能因水平分力,垂直分力导致箱体变形。(折页同轴度至关重要)
2、看护折页的作业人员要认真负责,认真观察折页的受力情况并立即汇报。要观察公母折页的间隙、别劲、焊逢受力、预埋板受力等情况。(响声异常)
3、作业人员不准站立在主斜腿的正前方,防止折页发生意外,破坏而伤人。(例:五处的焊板撕了)
4、公母折页要在竖立前模拟转动,防止主斜到不了基础设计位置。(要打基础,不好打,这已有多次教训。主斜腿到不了基础位置,临时接风镐打基础)
五、竖立指挥与通讯
1、总指挥与付指挥,总指挥与各稳车操作人员,地锚看护人员,绊腿看护人员都要有良好的通讯,并确保畅通。
2、总指挥对各点的指令发布及执行情况要有问有答,语言要简练明确,各点作业人员不能不回答不汇报。
3、抱杆竖立,井架竖立,放抱杆等主要工序都要有指挥提纲,对稳车缠绳不畅,绳子跑偏、调斜,稳车调斜,滑车运行发热,稳车板卡,工作闸、安全闸,稳车温度、电流、地锚松动、折页受力,绊腿受力,浪风受力,抱杆底座,平衡卡运行极限位置等一系列问题,在指挥中要经常提问,并随着工序的变化,不断改变提问内容,真正做到统观全局,成竹在胸。
4、作业点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和使用耳机,不准对着耳机谈论其它问题,不准随意停用耳机。某一耳机不通时,则全部停车,修复后方可恢复作业。(换送话器的事项,要先请示后再换)
5、流动付指挥人员要分工把守,及时与总指挥和各作业点人员进行沟通,协助总指挥全面执行指挥。
六、井架竖立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在地锚埋设过程中,主锚绳普遍要进行预拉紧工序,防止主锚绳受力不均,主锚绳留长要规范,以防引起稳车在受力时向前移动。(主锚绳长了,滑子转圈)
2、稳车布置与绊车要规范,绊车绳受力要均匀,绊车绳不能长,半边吃力,绊车绳卡的付数要够,防止稳车受力时大幅度前移和调斜。主牵稳车要放在主锚绳的后方,且尽量后移,防止主锚绳受力时抬起稳车或收主牵稳车半边抬起。
3、使用钢丝绳卡要规范,卡子数量要够,间距要确定,拧紧力要确定(1/3左右),不能过松或过拧。经检查后,要用油漆做标记,以示检查。
4、使用的绳套要规范,安全系数要符合要求。(长短、插头)
5、对主提升稳车的检修要认真,工作闸、安全闸、对轮螺栓要重点检查。(快慢挡要闭锁)
6、吊耳与折页的肋筋板在施工前要明确规定。(防止滑车转不了圈)
7、项目部在井架指挥时,要有指挥程序手册,要经常过问到各稳车、各受力点的受力情况。(不要指挥人拿电话不吭声,开车的人也不吭声)
8、施工留名制度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有时一道焊缝几个人焊,不好落实责任,穿绳时没有落实领绳头的人,造成分工不清。
9、抱杆上的连接螺栓二次紧固工作,抱杆头的器具检查工作要纳入到工序中进行施工。比如,不能等抱杆竖立后才想到抱杆头上的问题。
10、对各滑车和钢丝绳的检修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大。(跑头滑车发热)
11、要加强对滑车、马蹬、抱杆等处检查,要及时检查注油,不能出现滑车缺油现象。
12、调平衡滑子时,不允许一车送、一车起,这样会引起抱杆头夹具偏斜,只等喊“打住”、“跟上”,如此多次调节,4台车提升时,要2台一组同时打住、跟上,要注意大平衡和小平衡的关系,400以前,最好不要调平衡绳,因为此时提升力很大。(有教训)
13、快慢轮要闭锁,防止误动作。(刘店的快慢挡跑了)
14、抱杆头上跑头滑车不能挂的太高,要合理布置,防止抬主提滑车。
15、要保护冻结圈。(抱杆站近了,对冻结圈有侧压力)
16、在箱体上不能探出身子作业,以免身体重心前移。(有教训,不能看不高就马虎作业)
17、主牵主锚绳走稳车下方时,要将稳车尽量后移,防止主锚绳抬起稳车。
18、绳子连接处,要加绳皮,浪风滑车要检修,防止浪风扭劲。
19、要预计绳子长度,太长了缠不下。(太短了,穿数不够,摩擦圈不够,要留三圈以上)
20、主牵滑车绳组要有防拧劲措施,用大管子事先别好马蹬,防止成组旋转。
21、稳车、抱杆要有保护接地,防止触电。(特别是雷雨季节施工)
22、吊车抬头抱杆时,缆风绳要顺抱杆放在吊车内侧,便于吊车松钩时浪风能及时受力。(不然,摘不掉钩头)
23、吊车的钩头压簧要拿掉(抱杆抬头后),便于自动脱钩。(人不要爬上抱杆,铁扁担要上人摘钩)
24、公母折页要模拟转动,用钢筋弯曲成折页到底板的形状,对准折页销旋转,检查基础能否保证主斜腿准确就位。(这里有几次教训,而且风镐不好打,很费力。)
七、拆除与放抱杆
1、放抱杆
1.1正面放倒抱杆:当抱杆与主斜架是一条线布置,可向绞车房方向放倒抱杆时,要注意松主提升绳时,抱杆并不后仰,大量的绳子余在地面上,要对抱杆用主牵加力,强迫后仰。
1.2 2个侧风要均匀放松,防止抱杆摆头,偏离抱杆放倒位置。
2、有绞车房时斜放抱杆
2.1要注意提升绳与滑车的绳子夹角,绳子磨滑车边口,甚至跑出滑轮。
2.2 此时,两个绊腿地锚受力不一致,且抱杆只有一个角放在铁板上,而不是一条放在地板上,必要时要增加临时绊腿。
3、向井筒反向反抽抱杆时
3.1 原抱杆绊腿要改成稳车加滑车的绊腿。
3.2 抱杆低部要加雪橇,防止抱杆腿铲地不走,抱杆无法放倒。
3.3 两个侧风不可用力过大,侧风力增加了抱杆反向滑动的力量,致使抱杆以更大的速度反向运动,更加不利。
4、悬空一节节拆除抱杆
4.1 抱杆整体悬空时,要考虑好抱杆的整体起吊力量。
4.2 要考虑抱杆头夹具的旋转角度。
4.3 最下一节拆除时,要迅速运走。
5、主斜架上索具拆除
5.1 高空作业的安全。
5.2 吊耳与索具要用绳子留住才能动氧气。
八、副斜架提升
1、滑动提升
1.1 副斜架滑动提升时,副提升绳子与副斜架之间距离较长,夹角较大,此时起吊对主斜受力相当不利,当副斜架头部离地面后,要立即将副斜架向前送(这一点不少起重工有误解,认为是后留,这个非常危险),是先送一步,再起一点,只要副斜架头部离地,要尽量向前送,力求副提升绳垂直地面。
1.2 竖立副斜架时,要松掉主斜腿的地脚螺栓(防止主斜架受力撕坏螺栓)。
1.3 副斜架竖立时,要自始至终看护主牵地锚。(因受力越来越大)
2、大翻转法起副斜架
2.1 副斜架的折页要模拟转动,确保到位。
2.2 副斜架的后留绳要满足安全系数要求。(900以后的控制)
2.3 副提升滑车即将抵头时,绳子自动向下坠入井筒,要加强观察收绳,不能曲坏绳子。
九、井架找正
1、井架找正时,天轮平台上要有专人用耳机与地面联系。
2、要以找正主斜架为主,要综合考虑井架主、副斜架的合拢情况、加工误差、现场组装误差给找正带来的不利因素。
3、有条件时,最好用二台经纬仪同时找正。
4、空中焊接时,要服从统一指挥,保险带、跳板要检查好再施工。要设立焊接总指挥,专门负责电焊工合岔焊接的工作安排,跳板要固定好。(有教训)
5、主、副斜腿之间的二根连接梁吊装,既要考虑梁的水平调整,又要考虑梁的垂直调整,可以想象这二根梁在空间是成八字形的。
十、井架在运输中应注意的问题
1、车辆
确定车辆前,要充分考虑车辆的厢板长度和宽度,要有满足装载的吨位指标,且车况良好,各种营运手续齐全。长途运输前,要对车辆作详细全面的车况检查,驾驶人员要选择丰富经验、年富力强的中年驾驶员,配备正、付司机轮流行车,不能疲劳驾驶。
2、道路
要事先熟悉道路状况和线路标识,运输途中,不要与驾驶员随意交谈,对于复杂路面要谨慎驾驶。
3、捆绑
大件捆绑时,要注意不要碰伤大件表面防腐层和将绳头勒坏。大件下面要垫木板,防止大件在刹车过程中前冲,所有大件要绑牢,防止运输过程中松动。
4、跟车押运
跟车押运人员要负责货物路途安全,防止丢失和损坏。车辆在弯道上行驶时,要注意大件不能甩出车厢。停车时,车辆要停稳,并刹住车辆,以防溜车。对于防止雨淋日晒的物品,要加盖防雨布。
5、装卸与存放
装卸和存放时,要有起重工负责指挥对大件的装卸,要掌握重心,防止偏滑,在车上和存放时,货物下面要垫上道木,防止变形。
6、冬雨季运输
冬雨季运输时,要有专门的措施,防止雨雪天路滑发生意外造成运输损失。
7、装卸用车
装卸要用的吊车、行车,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检查,确认无误方可使用。
8、其它
在运输大件时,参与运输、跟车、装卸人员都要熟悉和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