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工程施工安全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随着公路建设的迅速发展,隧道工程越来越多,采石数量十分庞大,石方爆破作业也就越来越多。因此石方工程爆破施工中的安全问题也就越来越突出,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施工中的安全工作。
石方爆破作业,以及爆破器材的管理、加工、运输、检验和销毁等工作均应按国家现行的《爆破安全规程》(GB6722-2003)执行。下面就公路石方爆破施工中的主要安全要点进行介绍。
1、 爆破方法的简介
1) 钢钎炮
钢钎炮通常指眼泡直径小于7cm和深度小于5cm的爆破方法,在地形艰险及爆破量较小地段和自采石料中使用较多。 在综合爆破中则是用于改造地形,为其他炮型服务的一中辅助炮型。
2) 深孔爆破
其孔径大于7.5cm,深度在5m以上,采用延长药包的一中爆破。炮孔采用潜孔凿岩机或钻孔机钻孔。
3) 微差爆破
指其两相邻药包或前后排药包以毫秒的时间间隔(一般为15~75ms)依次起爆的爆破,此法可以以减震和加强破碎效果。
4) 光面爆破
指在开挖限界的周边,适当排列一定间隔的炮孔,在有侧向临空的情况下,用控制抵抗线和药量的方法进行爆破, 使之形成一份光滑平整的边坡。
5) 预裂爆破
指在开挖限界处适当间隔排列炮孔,在没有侧向临空面和最小抵抗线的情况下用控制药量的方法,预先炸出一条裂缝,使拟爆体与山体分开,作为隔震减震带,起保护和减弱开挖限界以外山体或建筑物的地震破坏作用的一种爆破方法。
6) 药壶炮
指在深2.5~3m炮眼底部用少量炸药经一次或多次烘膛,使眼底成葫芦形,将炸药集中装入药壶中进行爆破的方法。主要用于露天爆破。
7) 猫洞炮
指炮洞直径0.2~0.5m,洞穴成水平或略有倾斜,深度小于5m,用集中药包在炮洞中进行爆破的一种方法,此法, 可充分利用岩体本身的崩塌作用,能用较浅的炮眼爆破较高的岩体。
8) 洞室炮
为使爆破设计断面内的岩体大量抛坍出路基, 减少爆破后的清方工作量,保证路基的稳定性,根据地形和路基断面型式,而采用不同性质的洞室炮爆破法,抛坍爆破又可分为:平坦地形的抛坍、斜坡地形的抛坍爆破、多面临空地形地抛坍爆破、定向爆破、松动爆破等。
9) 综合爆破
指根据石方的集中程度、地质、地形条件、公路路基断面的形状,利用上述各种爆破方法的最佳使用特性和最佳效果,因地制宜、综合配套使用的一中比较先进的爆破方法,一般包括(用药量1T以下)和洞室炮两大类。
2、 不宜进行大爆破的工程地质条件
公路建设任务巨大,特别是山区公路,故在施工中,必须注意爆破方法使用的条件,施工中必须进行现场实况的调查和核对。特别要注意不宜进行大爆破的工程地质条件;
1) 岩堆、滑坡体、坡顶上不堆积的覆盖层较厚而倾向路基的不良地区。
2) 断层破碎带,侵入体与围岩的接触带,节理破碎带以及具有引起坍方的地质较弱面的地段。
3) 当软弱面通过路基的后方或下放时,爆破不易形成路基的地段。
4) 层理面、错动面以及其他构造软弱面,倾向路基,而其倾角大于临街倾角,并小雨50度,层面交接不良的地段。
5) 山脊较薄,山后有良好的临空面,不逸出半径可使整个山头破坏,引起塌方的路段。
6) 多组软弱面,形成塌方体的地段。
此外,周围环境如有良田、果树、重要建筑物等,在无法确保其安全时,不宜采用大爆破
3、 爆破施工中的安全要点
1) 必须认真研究和熟悉爆破设计文件,并进行仔细地现场核对。
2) 认真做好各级的技术交底,学习安全施工规程,做好安全交底。
3) 锻制钢钎时,锻工应按规定穿戴防护用品,煊钎和淬火支架必须牢固。截断钎子时,开锤及停锤用力要轻。热钎和冷钎应分开放置,并以标志识别。所用相关设备、工具应检查合格。
4) 选择炮位时,炮眼口应避开正对的电线、路口和构造物。
5) 凿打炮眼时,坡面上的浮岩危石应予清理。凿眼所用工具盒机械要想家检查,确认完好才能使用。严禁在残眼上打孔。
6) 在坡纵坡面上打眼时,应系安全绳。
7) 用人工冲击发打松软岩眼时,应清理现场的障碍物,双人、多人冲钎时,动作应协调一致。多用操作工具应详加检查,确保牢实可靠
8) 人工打眼时,使锤人应站立在掌钎人的侧面,严禁对面使锤。
9) 机械扩眼,宜采用湿式凿岩或带有捕尘器的凿岩机。
① 凿岩机支架要质问、严禁用胸部和肩头紧顶把手。
② 风动凿岩机的管道要顺直,接头要紧密,气压不应过高。
③ 电动凿岩机的电缆宜悬空挂设,工作时应注意观察电流值是否正常。
④ 空压机必须在无何在状态下起动,开启送气阀前,应将输气管道连接号,不得扭曲。在征得凿岩机操作人员同意后方可送气。出气口的前方不得有人作业或站立。
10) 爆破器材应严格管理,必须实施实销实报,剩余的爆破材料必须当日退库,严禁私自收藏,乱丢乱放。要不得用爆炸物品炸鱼、炸兽。发现爆破器材丢失、被盗,应立即上报,等待处理。
11) 作业人员在保管、加工、运输爆破器材过程中,严禁穿着化纤衣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