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防护措施控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2日
1.   封闭管理检查要点
1)   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管理,设置进出门口大门,建立门卫制度,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场登记制度,门卫值班室应设在进出大门的一侧。
2)   门头应有项目名称、企业标志等,大门宜采用硬质材料,力求美观,不得采用竹芭片等易损、易破材料。
3)   进入施工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佩带工作卡。
2.   安全帽检查要点
1)    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区者必须戴好安全帽。施工现场安全帽宜分色佩戴。
2)    应正确使用安全帽,扣好帽带,不准使用缺衬、缺带及破损的安全帽。
3)    安全帽符合GB2811-81标准。
3.   安全带检查要点
1)    施工现场搭架、支模等高处作业均应系安全带。安全带应符合GB6095-88标准并有合格证书,生产厂家经劳动部门批准,并做好定期检验。积极推广使用可卷式安全带。
2)    安全带高挂低用,挂在牢固可靠处,不准将绳结使用。安全带使用后有专人负责,存在干燥、通风的仓库内。
4.   安全网检查要点
1)    施工现场必须积极使用密目式安全网,架子外侧、楼层临边、井架等处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或栏护。安全网宜放在杆件的里侧。
2)    密目式安全网必须满足2000目/10cm×10cm和做耐贯穿透试验,6×1.8m的单张网重量应在3.0kg以上,并应尽量满足环境效果要求。
3)    安全网必须有产品生产许可证和质量合格证以及建筑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发放的准用证等。严禁使用无证不合格的产品。
4)    安全网绷紧、扎牢,拼接严密,不得使用破损的安全网。
5.   现场围栏检查要点
1)    施工现场必须实行封闭施工(变电站可先做围墙进行封闭),沿工地四周连续设置围档。围栏材料要求坚固、稳定、统一、整洁、美观、宜须用硬质材料。如砖块或空心砖或彩钢板等,不得采用彩条布、竹芭。采用砖块和空心砖作围栏材料的要求压顶,美化墙面。
2)    工程围栏高度应不低于1.8M。
6.   楼梯口、电梯井口防护检查要点
1)    楼梯口、边设置1.2m高防护栏杆和30cm高踢脚杆,杆件里侧挂密目式安全网。
2)    电梯井口设置1.2-1.5 m高防护栅门,其中底部18 cm为踢脚板。
3)    电梯井内自二层楼面起不超过二层(不大于10 m)拉设一道安全平网。
4)    电梯井口、楼梯口边的防护设施应形成定型化、工具化,牢固可靠,防护栏杆漆刷红白相间色。
7.   预留洞口、坑井防护检查要点
1)    1.5 m2以内的预留洞口、坑井用固定盖板护;1.5 m2以上的洞口,四周设18 cm高踢脚杆和0.6 m、1.2 m两道水平杆,栏杆里侧用密目式安全网围护,洞口处张挂水平安全网。
2)    洞口坑井防护设施应定型化、工具化,不得采用竹片防护。
8.   通道口防护检查要点
1)    进出建筑物主体通道口、井架或物料提升机进口处、外用升降机进口处等均应搭设防护棚。棚宽大于道口,两端各长出1m,垂直长度2 m,棚顶应搭设两层(采取脚手板的,铺设方向应互相垂直),两层间距大于30 cm。
2)    场地内、外道路中心线与建筑物(或外架)边缘距离分别小于5 m和7.5 m的,应搭设通道防护棚,棚顶搭设二层(采取脚手片的,铺设方向应互相垂直),间距大于30 cm,并且底层上方张挂安全网。
3)    砂浆机、拌和机和钢筋加工场地等应搭设操作简易防护棚。
4)    各类防护棚有单独的支撑体系,固定可靠安全,严禁用毛竹搭设,且不得悬挑在外架上。
5)    底层非进入建筑物通道口的地方应采取禁止出入(通行)措施和设置禁行标志。
9.   阳台、楼板、屋面等临边防护检查要点
1)    阳台、楼板、屋面等临边应设置1.2 m和0.6 m两道水平杆,并在立杆里侧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防护栏杆漆红白相间色。
2)    防护栏杆等设施与建筑物固定拉结,确保防护设施安全可靠。
1)    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宜设独立电源的消防网。
2)    消防管道的管径及消防水的扬程应满足施工期最高消防点的需要。
3)    施工现场必须建立健全消防防火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并成立领导小组,配备足够合格的消防器材及义务消防人员。
4)    施工现场必须有消防平面布置图。
5)    建筑物每层应配备消防设施,配备足够灭火器,放置位置正确、固定可靠。室外消防栓应根据建筑物的耐火等级和密集程度布设,一般每隔120m应设置一个。仓库、宿舍、加工场地及重要设备旁应有相应的灭火器材,一般按建筑面积每120m2设置灭火器一个。
6)    消防设施应有防雨、防冻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试验,确保消防水畅通、灭火器有效。
7)    消防水带、灭火器、砂桶(箱、袋)、斧、锹、钩子等消防器材应放置在明显、易取处,不得任意移动或遮盖,严禁挪作他用。
8)    办公室、工具房、休息室、宿舍等房屋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9)    存放炸药、雷管,必须得到当地公安部门的许可,并分别存放在专用仓库内,指派专人负责保管,严格领、退料制度。
10)          在易燃、易爆区周围动用明火或进行可能产生火花的作业时,必须办理动火工作票,经有关部门批准,并采取相应措施方可进行。
11)          在油库、木工间及易燃、易爆物品仓库等易燃、易爆场所严禁吸烟,设“严禁烟火”的明显标志,并采取相应的防火措施,配备专用消防器材,并有专人负责。
12)          氧气、乙炔、汽油等危险品仓库应有避雷及防静电接地设施,屋面应采用轻型结构,并设置气窗及底窗,门、窗应向外开启。
13)          临时建筑及仓库的设计应符合GBJ 16的规定,仓库应根据储存物品的性质采用相应耐火等级的材料建成。
14)          采用易燃材料搭设的临时建筑应有相应的防火措施。
15)          挥发性的易燃材料不得装在敞口容器内或存放在普通仓库内。
16)          装过挥发性油剂及其他易燃物质的容器,应及时退库,并保存在距建(构)筑物不小于25m的单独隔离场所。装过挥发性油剂及其他易燃物质的容器未经采取措施,严禁用电焊或火焊进行焊接或切割。
17)          闪点在45℃以下的桶装易燃液体不得露天存放。必须少量存放时,在炎热季节应严防曝晒并采取降温措施。
18)          熬制沥青或调制冷底子油应在建筑物的下风方向进行,距易燃物不得小于10m,严禁在室内进行。
19)          进行沥青或冷底子油作业时必须通风良好,作业时及施工完毕后的24h内,其作业区周围30m内严禁明火。在室内施工时,照明必须符合防爆要求。
20)          临时建筑及仓库的设计,应符合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规定。
21)          仓库应根据储存物品的性质采用相应耐火等级的材料建成。领、退料值班室与库房之间应设防火墙。
22)          采用易燃材料搭设的临时建筑应有相应的防火措施。
23)          临时建筑物内的火炉烟囱通过墙和屋面时,其四周必须用防火材料隔离。烟囱伸出屋面的高度不得小于50cm。严禁用汽油或煤油引火。
24)          氧气、乙炔气、汽油等危险品的仓库,应有避雷及静电接地设施,屋面应采用轻型结构,并设置气窗及底窗,门、窗应向外开启。氧气瓶仓库的室温不得超过35℃。
25)          各类建筑物与易燃材料堆场的防火间距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表各类建筑物与易燃材料堆场的防火间距(m)

 

序号  
序号  
 
建筑名称
1  
2  
3  
4  
5  
6  
7  
8  
9  
1  
正在施工中的永久性建()筑物  
   
20  
15  
20  
25  
20  
30  
25  
10  
2  
办公室及生活性临时建筑  
20  
5  
6  
20  
15  
15  
30  
20  
6  
3  
材料仓库及露天堆场  
15  
6  
6  
15  
15  
10  
20  
15  
6  
4  
易燃材料(氧气、乙炔、汽油等)仓库  
20  
20  
15  
20  
25  
20  
30  
25  
20  
5
木材(圆木、成材、废料)堆场
25
15
15
25
垛间2
25
30
25
15
6
厨房及其他固定性用火
20
15
10
20
25
15
30
25
6
7
易燃物堆场
30
30
20
30
30
30
垛间2
25
6
8
主建筑物
25
20
15
25
25
25
25
25
15
9
一般性临时建筑
10
6
6
20
15
6
6
15
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