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饰装修项目目标进度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项目施工进度控制以项目工期为目标,按照项目施工:进度计划及其实施要求,监督、检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动态变化,发现其产生偏差的原因,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或修改原计划的综合管理过程。项目施工进度控制与质量控制、成本控制一样,是项目施工中重点控制目标之一,是衡量项目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对项目施工进度进行控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动态的实施过程。通过进度控制,不仅能有效地缩短项目建设周期,而且能更好地落实施工各项施工计划,合理使用资源,保证施工项目成本、进度和质量等目标的实现。
影响施工进度的因素
装饰装修工程项目的特点决定了在其实施过程中,将受到多种因素的干扰,其中大多将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为了有效地控制工程进度,充分认识和估计这些影响因素,以便事先采取措施,消除其影响,使施工尽可能按进度计划进行。当出现施工进度偏差时,需结合有关影响因素,分析其产生的原因,以实现对施工进度的主动控制。影响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有:
1外部因素
(1)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
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影响项目施工进度不仅仅是施工单位,还应包括:建设单位(或业主)、监理单位、分包单位等。项目经理不仅要控制项目施工进度,而且要做好与各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工作。任何部门的配合失误,都将影响项目整体进度。
(2)项目设计
包括:项目图纸错误、不配套、出图不及时或设计方案变更;所定材料或构造作法不可行;建设单位(业主)在项目实施中,改变项目原设计功能,增减工程量等。这些都将导致进度改变或施工停顿、拖后。
(3)项目投资
建设单位不能按期拨付工程款或在施工中资金短缺,必然影响施工进度。
(4)资源供应
如材料和设备不能按期供应或质量、规格不符合要求,运输及供水供电不足或中断,以及劳动力、机械不能满足计划需要等,而影响施工进度。
(5)施工条件的变化
施工中实际施工条件与设计的情况不符或估计不周,如结构质量、防水状况,结构及安装的进展情况、场地条件等都会对施工进度产生影响,造成临时停工或返工。
对于上述外部因素,项目经理应以合同形式明确施工条件要求及有关方面的协作配合要求,在法律的约束和保护下,尽量避免和减少损失。而对向职能部门进行申报,审批、签证等工作所需的时间,应在编制进度计划时予以充分考虑,留有余地,以免干扰施工进度。
2、项目经理部内部因素
(1)技术性失误
包括:低估了项目施工技术上的难度,施工方案选择不当,技术措施跟不上,施工方法选择或施工顺序安排有误,施工中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构造缺乏经验等。这些,不但难以保证工程质量,而且必然会影响施工进度。
(2)施工组织失误
对工程项目的特点和实现的条件判断失误,编制的施工进度计划不科学,贯彻进度计划不得力,流水施工组织不合理,劳动力和施工机具调配不当,施工平面布置及现场管理不严密,与外层相关单位关系协调不善等,都将影响施工进度计划的执行。项目经理部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提高施工作业层的素质是极为重要的。
3、不可预见的因素
施工中如果出现意外的事件,如战争、严重自然灾害、火灾、重大工程事故、工人罢工、企业倒闭、社会动乱等都会影响施工进度计划。这类情况不经常发生,一旦发生,影响甚大。
综上所述,对于进度控制必须明确一个基本思想:计划的不变是相对的,变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应针对变化采取对策,定期地、经常地调整进度计划。即施工应按计划进行,计划应随着施工的变化而调整,否则就会失去计划对工程的指导作用。
项目施工进度的控制措施
对施工项目进行进度控制的措施主要包括:组织措施、技术措施、合同措施、经济措施和信息管理措施等。
1.组织措施。主要落实各层次的进度控制的人员、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建立进度控制的组织体系;根据施工项目的进展阶段、结构层次,专业工种或合同结构等进行项目分解,确定其进度目标,建立控制目标体系;确定进度控制工作制度,如检查时间、方法、协调会议举行的时间、参加人等;对影响进度的因素分析和预测。
2.技术措施。主要采用有利于加快施工进度的技术与方法,以保证在进度调整后,仍能如期竣工。技术措施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能保证质量、安全,经济、快速的施工技术与方法(包括操作、机械设备、工艺等);另一方面是管理技术与方法,包括:灌木作量方法、科学排序方法、网络计划技术,滚动计划方法等。
3.合同措施。以合同形式保证工期进度的实现,即保持总进度控制目标与合同总工期相一致;分包合同的工期与总包合同的工期相一致;供货、供电、运输、构配件加工等合同对施工项目提供服务配合的时间应与有关进度控制目标相一致,相协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