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主要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1日

 建筑工程大致分为两种: 一是结构共性较多的一般工程, 二是结构比较复杂、施工特点较多的特殊工程。有人认为在安全技术措施中摘录几条标准就可以了, 这是不行的。因为, 即使是同类结构的工程, 由于施工条件、环境等不同, 既有共性, 也有不同之处, 这些不同之处在共性措施中无法解决。因此, 应根据工程施工特点, 将不同危险因素, 按照有关规程的规定, 结合以往的施工经验与教训, 参照以下内容编制安全技术措施。

  (1 ) 一般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1) 土方工程。根据基坑、基槽、地下室等土方开挖深度和土的种类, 选择开挖方法, 确定边坡的坡度或采取哪种基坑支护措施, 以防止塌方。

  2) 脚手架、吊篮、工具式脚手架等的选用及设计搭设方案和安全防护措施。

  3) 高处作业的上下安全通道及防护措施。

  4) 安全网( 平网、立网) 的架设要求, 范围( 保护区域)、架设层次、段落。

  5) 对施工用的电梯、井架(龙门架) 等垂直运输设备, 位

  置搭设的要求, 稳定性、安全装置等的要求和措施。

  6) 施工洞口及临边的防护方法和立体交叉施工作业区的隔离措施。

  7) 场内运输道路及人行通道的布置。

  8) 编制施工临时用电的组织设计和绘制临时用电图纸。在建工程( 包括脚手架具) 的外侧边缘与外电架空线路的间距没有达到最小安全距离应采取的防护措施。

  9) 中小型机具的使用安全。

  10 ) 模板的安装和拆除安全。

  11 ) 在建工程与周围人行通道及民房的防护隔离设置。

  (2 ) 特殊工程安全技术措施

  对于结构复杂, 危险性大的特殊工程, 应编制单项的安全措施。如: 爆破、大型吊装、沉箱、沉井、烟囱、水塔, 大跨度结构、高支撑模板体系、各种特殊架设作业、高层脚手架、井架和拆除工程等, 必须编制单项的安全技术措施, 并要有设计依据、计算书、详图、文字要求。

  (3 ) 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

  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 就是考虑不同季节的气候对施工生产带来的不安全因素, 可能造成的各种突发性事故, 而从防护上、技术上、管理上采取的措施。一般建筑工程可在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的安全技术措施中, 编制季节性施工安全措施; 危险性大、高温作业多的建筑工程, 应单独编制季节性的施工安全措施。季节性主要指夏季、雨季和冬季。各季节性施工安全的主要内容是: ①夏季施工安全措施。夏季气候炎热, 高温时间持续较长, 主要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②雨季施工安全措施。雨季进行作业, 主要做好防触电、防雷击、防坍塌和防台风等项工作。③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冬季进行作业, 主要应做好防风、防火、防滑、防煤气中毒、防亚硝酸钠中毒等项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