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4日

带料盲板抽堵作业指在设备检修及抢修中,设备、管道内存有物料(气、液、固态)及一定温度、压力下的盲板抽堵作业。
(一)盲板的基本要求
盲板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1、盲板选材要适宜、平整、光滑,经检查无裂纹和孔洞,高压盲板应经探伤合格。
2、盲板的直径应根据管道法兰密封面直径制作,厚度应经强度计算。
3、盲板应有一个或两个手柄,便于识别、抽堵。
4、应按管道内介质性质、压力、温度选择合适材料做盲板垫片。
(二)盲板抽堵作业安全要求
1、盲板抽堵作业必须办理《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不准无证作业。
2、严禁涂改、转借《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变更、扩大或转移作业时,应重新办理。
3、对作业审批手续不全、安全措施不落实、作业环境不符安全要求的,作业人员有权拒绝作业。
4、在有毒气体的管道、设备上抽堵盲板时,非刺激性气体的压力应小于26.66Kpa(200mm汞柱),刺激性气体的压力应小于6.67Kpa(50mm汞柱),气体温度应小于60℃。
5、生产单位应负责编绘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编号,存档备查。
6、作业人员应经过个体防护训练,并做好个体防护。
7、作业应专人监护,作业结束前监护人不得离开作业现场。
8、作业复杂、危险性大的场所,除监护人外,还应有消防队、医务人员等到场。如涉及整个生产系统,生产调度人员和生产部门负责人必须在场。
9、在易燃易爆场所作业时,作业地点30m内不得有动火作业,工作照明应使用防爆灯具,使用防爆工具,禁止用铁器敲打管线、法兰等。
10、高处作业还要办理《高处安全作业证》。
11、施工人员应落实安全措施后,再进行作业。
12、严禁在同一管道上同时进行两处及两处以上抽堵盲板作业。
13、抽堵多个盲板时,应按图号统一指挥作业。
14、每个抽堵盲板处应设标牌表明盲板位置。
(三)《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的管理
1、《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由生产管理部门或安全管理部负责管理。
2、《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由生产管理部门办理。
3、生产管理部门负责填写《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表格、盲板位置图、安全措施,交施工单位确认、厂安全管理部门审核,由生产副总裁或总工程师审批。
4、审批好的《盲板抽堵安全作业证》交施工单位、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管理部门各一份,生产管理部门负责存档。
5、作业结束后,经施工单位、生产管理部门、安全管理部门检查无误,施工单位将盲板位置图交生产管理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