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库事故事件统计分析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8日

    一、目的
对事故、事件进行统计分析,分析结果为纠正行动提供有效的信息,防止同类事故、事件的再次发生。
    二、范围
发生在公司范围内的所有生产、生活中的一切事故、事件都必须按规定程序进行统计分析。
     三、职责
    1、公司安全环保部负责对公司范围内发生的事故、事件进行统计分析。
    2、各车间、部室进行对本单位内发生的事故、事件统计分析。
    四、工作程序
    1、指标分析要求
每月底将公司本月所发生的死亡、受伤、职业病、疾病、未遂事故、事件进行整理登记,并将与本单位上年度同月份(本年度上月份或同行业单位当月)的事故、事件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原因和规律。统计结果分析采用图表显示。(主次图、事故趋势图、柱状图、平面图等)
    2、统计分析的内容要求:
(1)事故原因、种类;
(2)每部门事故、事件;
(3)伤害发生的时间特性;
(4)伤害发生的地点;
(5)致害物;
(6)伤害部位;
(7)受伤人员的年龄结构;
(8)哪一阶段的雇员;
(9)原因分析;
(10)不安全的行为和环境分析;
(11)职业卫生重要因素分析。
    3、统计分析的计算指标及计算方法
    (1)计算指标:①工伤事故频率 ②百万工时死亡率 ③未遂率。
    (2)计算方法:
    ①月工伤事故频率=当月工伤事故人次/当月职工总人数×1000‰年工伤事故频率=当年工伤事故人次总和/当年12个月职工总人数平均值×1000‰
     ②百万工时死亡率=(月)年死亡人数/(月)年实际工时数×106
    (3)未遂率=未遂事故、事件数/事故、事件总数×100%
    (4)时间要求
    ①各单位、部室每月进行统计、分析,公司每年进行一次统计分析。
    ②年底公司及各单位应对全年发生的事故、事件进行回顾,对照上年度进行比较。
4、其它要求
(1)单位要为统计分析人员提供工作所需办公室、通讯等保障性资源。
  (2)统计工作人员要认真工作、实事求是,准确反映统计结果。
  (3)在统计分析时要对职业病症进行评估,辨识非职业病或职业病,确保职业病不被统计遗漏。
  (4)定期将统计分析结果向领导汇报、并公布。
  (5)统计要求:项目齐全;范围全面;数据准确、真实、完整;统计方法合理;结果要有针对性、可比性、规律性或趋势性。
   五、相关记录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