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施设备管理制度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总则

为加强设备的管理工作,做到专人保管、合理使用、定期保养、计划维修、降低能耗,使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和正常生产,特制定本规定。

2设备管理的任务

2.1根据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原则,正确选购设备。

2.2在力求节省保修费用的条件下,保证设备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不断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利用率。

2.3紧紧围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认真做好技术改造和技术革新工作。

3设备管理的内容

3.1设备的选购、安装和登记

3.1.1设备规划和选购:设备技术部应根据企业的生产需求编制设备装备规划,并按批准程序报公司董事长(董事会)审批。

3.1.2设备安装和验收:设备到达后设备技术部应会同相关设备人员进行认真交接,及时安装调试,组织验收,设备正常运行后填写安装验收单。

3.1.3设备登记:设备技术部须建立设备卡片、设备台帐,做到帐、卡、物三相符。

3.1.4设备档案:必须建立主要设备单机(单套)技术档案,内容包括:设备图纸、技术文件、设备运行情况、设备保养检修、设备故障记录。

3.2设备使用

3.2.1凡起重机械、装卸搬运机械、高配运行、电器维修等操作人员必须经质量技术监督局技术培训,达到熟练标准,取得操作证后方可单独操作。

3.2.2新增设备投产前应编制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要求操作人员熟练掌握。

3.2.3操作人员实行定岗定机和定人定机操作,要求做到“四懂三会”即懂原理、懂结构、懂用途、懂性能,会操作、会维护、会排除故障。

3.3设备保养:设备保养分为日常保养、周保养、强制保养。

3.3.1日常保养,由操作工人在下班前15—20分钟内进行:

a)、检查设备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有无局部过热。

b)、检视电器设备的完好状况。

c)、检视安全和防护装置的完好状况。

d)、按规定加注燃、润料,

e)、清洁整理设备。

3.3.2周保养,以操作工人为主,电器和机械维修工协助,每周每台设备安排保养一次:

a)、检查设备运转情况,调整机件间隙,消除缺陷。

b)、检查电器设备的情况,消除电器设施内部积灰。

c)、检查调整各传动机构。

d)、排除发现的故障。

e)、清洁整理设备。

3.3.3年保养或强制保养,以维修工为主、操作工配合。

3.3.3.1机动车辆保养标准:正常运行后每三个月进行一次。

除完成日常保养、周保养工作外,还需完成检查、调整、紧固、更换等工作。内容包括:制动器、传动装置、悬架、容易磨损或变形的安全部件、泵-阀-油管渗漏油情况、拆检轮胎、进行轮胎换位、检查调整发动机工作状况、更换滤清器、更换润滑油(脂)等。

3.3.3.2电动装卸机械保养标准:正常运行后每三个月进行一次。

除完成日常保养、周保养工作外,还需完成检查、调整、紧固、更换等工作。内容包括:各机构传动件、各部位制动器、电机、电器、金属结构、防风装置、钢丝绳-吊钩-滑轮的磨损情况、添加或更换润滑油-脂等。

3.4设备修理:设备修理分为小修、中修、大修。

3.4.1小修:以维修工为主、操作工配合,半年一次。进行一般维护性修理和排除故障,内容包括:

a)、修复及更换使用期限小于一个小修间隔的磨损零件。

b)、调整各机构的平稳性及配合精度、调整紧固连接螺母。

c)、检修润滑、液压、冷却系统,消除滴漏现象,按规定加注或更换油液。

3.4.2中修:专业机修组负责,每一年一次。内容包括:

a)、全部清洗并检查所有部件,如部件好用,不必拆零。

b)、更换使用期限小于小修间隔期和中修间隔期的磨损零件。

c)、按实际情况拆卸个别总成并进行校合。

d)、校正各部位相对位置,恢复配合精度和工作性能。

e)、彻底清洗液压冷却管路,按规定加注油液。

f)、进行空载、带载试验,并做技术鉴定记录。

3.4.3大修:状态与计划相结合,根据车况性能,由专业机修组负责,必要的话,可以委外,一般每三年进行一次。内容包括:

a)、全部拆卸解体清洗,检查全部零部件,调整可用件,修理可修件,更换损坏件。

b)、修复基准面,使达到规定的精度及技术要求。

c)、检视电器设施,更换线路和元器件,满足使用要求。

d)、彻底清洗液压冷却管路、泵、阀,视情况更换并按规定加注油液。

e)、修复外表,整机油漆。

f)、进行空载或带载试验,并做技术鉴定记录。

3.5设备维护和修理的一般规定

3.5.1各类设备在运行中途须检修,坚持工作票证制,并在明显位置挂修理警示牌。

3.5.2设备技术部根据设备状态、使用时间、生产情况,编制保养、修理年度计划。

3.5.3设备的保养和修理,应由设备员填写保修单、完工验收单和设备修理记录。

3.5.4在执行计划时,如发生与生产相矛盾,必须先维修,严禁设备带病运转。

3.5.5凡属中、大修的,必须由设备技术部组织验收,不符合标准的,必须返工重修。

3.5.6设备大修时,机、电、仪要分工明确,对分工责任包干的设备,负有保证维修质量的责任。

3.5.5.1定时、定点检查,实行每天巡检制,主动向操作工了解设备运行情况。

3.5.5.2发现缺陷及时消除,不能及时消除的缺陷,要详细记录及时上报并结合设备检修,予以消除。

3.5.5.3按质按量完成检修任务,并详细做好检修记录及验收报告。

3.6设备润滑

3.6.1设备技术部负责公司所有设备润滑的技术指导及管理工作。主要内容有:

a)、负责编制设备润滑表,指导操作工、维修工做好设备润滑工作。

b)、指导司机认真做好设备的日常保养,按要求及时加注或更换润滑油(脂)。

c)、统计分析单台设备润滑油(脂)消耗。

d)、做好废油的回收工作。

e)、负责管理润滑用具配置。

3.6.2执行设备润滑的“五定”原则

a)、定点:按设备的润滑点位置进行注油或换油,并要求熟悉结构和润滑方式。

b)、定质:使用的油品质量必须符合标准,润滑用具要保持清洁,设备上各种润滑装置必须完好。

c)、定量:规定油箱换油,添加油,清洁用油的数量。

d)、定时:按各类设备所规定的时间进行加注或换油(脂)。

e)、定人:按专群结合的原则,规定什么润滑部位和点由司机负责,什么润滑部位和点由维修工人负责,并按时填写设备润滑记录。

3.7设备事故的分析和处理

3.7.1设备事故是指各类生产设备、动力设备等凡因机损造成停机或性能下降,停机修理影响生产,直接损失达到或超过规定标准的均称为设备事故。

3.7.2设备事故分为:轻微事故、一般事故、重大事故、特大事故。(处罚标准参照事故处理标准执行)

3.7.3设备事故的分析处理

3.7.3.1设备发生事故后,任何人不得隐瞒,设备技术部设备使用部门必须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及时制定出整改措施,并落实整改。

3.7.3.2对事故责任者按《事故管理规定》执行。

3.7.3.3轻微、一般事故由设备技术部负责分析处理。

3.8设备报废

3.8.1设备报废的条件

a)、经过预测大修理后技术性能仍不能满足工艺要求和保证质量的。

b)、因事故造成设备严重损坏,无法修复使用的。

c)、经大修的虽能恢复技术性能,但不如更新经济的。

d)、已超过规定使用年限并危及安全的。

e)、技术性能落后,能耗高,效率低的。

f)、严重污染环境,危害人身安全与健康,进行改造又不经济的。

g)、国家或有关部门规定淘汰的设备。

3.8.2设备报废的程序

3.8.2.1由使用部门提出申请,说明报废理由。

3.8.2.2设备技术部进行技术鉴定,并作出鉴定结论。

3.8.2.3分管副总审核按授权报董事长(董事会)审批。

3.9设备专业管理考核

3.9.1由设备技术部负责设备专业管理的考核工作,并起草各专业管理考核细则。

3.9.2操作人员考核:将设备保养、能耗、安全、质量与计件奖金挂钩考核。

3.9.3机修人员考核:将设备完好率、修理(返修率)、完工率、安全等与奖金挂钩考核。

3.9.4开展设备保养评比,对设备保养成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和奖励。

3.9.5对玩忽职守、违反规程,造成设备事故和经济损失的,根据情节追究当事人和部门领导的责任。

4附则

4.1由设备技术部牵头,每月至少对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包括起重设备的专项检查,每月一次设备例会,对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及时落实整改。

4.2完善设备管理体系建设,加强设备专、兼职管理人员的培训、学习,努力提高专业队伍的技能素质和管理水平。

4.3通过与同行的积极交流,吸纳先进的管理方法、经验及诊断技术,不断提升设备管理水平和故障的处置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