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大检修安全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根据化工生产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特点和化工设备大检修过程安全事故多发的经验,为确保大检修全过程中人员、设备及财产的安全,避免在大修和停开车期间发生安全事故以及各类案件,特制定本规定。
        一、 检修安全管理规定
        1.检修前准备
        1.1落实检修项目,制定检修?施工命令书?,其中安全措施要详细具体。
        1.2检修前,要办理检修设备交出手续,安全环保处在各主体车间设立现场办公室。
        1.3检修人员进入现场前,参加检修单位必须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各级负责人要佩带明显标志。
        1.4凡是两人以上检修作业,必须指定一人负责安全工作。
        1.5设备所属单位,必须为检修提供安全保证,如泄压、排放、降温等,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
        1.5.1停车:按上级指令和有关停车程序进行。
        1.5.2置换:对检修设备中存在过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的,必须采用惰性气体、蒸汽或水进行置换,并选择正确的取样点定时分析。
        1.5.3加盲板:需检修设备,必须用盲板与系统可靠隔绝,加盲板前,应办理盲板作业证,并挂盲板标志。
        2.检修中安全要求
        2.1检修负责人在检修前,要组织好机具安全检查,并交代清楚安全注意事项。
        2.2从事容器内作业、高处作业及危险性较大的作业人员,必须体检合格。
        2.3检修前,各有关部门要绘制好安全施工进度图;抽堵盲板流程图;开停车清洗、置换流程图;重点检修项目控制图;大件吊装方案等。
        2.4防护器材、消防器材、通风设备要备足,并确保安全好用。检修者要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
        2.5各检修项目要做到“三清楚”:责任清楚、施工安全措施清楚、施工时间与技术标准清楚。
        2.6检修的机械设备,必须切断电源。容器内作业应使用12伏安全灯,并在焊接时做好特殊保护措施。
        2.7严格执行票证制度,参检的特殊工种要持证上岗。
        2.8夜间作业要有充足照明,遇六级以上大风或暴雨、雷电时,要停止高处作业。
        2.9多层交叉高处作业,要设安全网、防护栏等安全设施。拆卸的零件要安全放置,严禁在高处抛接。
        2.10距基准面2米以上的高处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实行高挂低用。
        2.11吊装大型设备时,要有专人指挥,严格执行“十不吊”原则,所有吊装孔要有明显拉绳标志。
        2.12压力容器射线检测时,要划定安全距离,以免对他人造成辐射伤害,作业前应办理作业票。
        2.13动火作业前,先要填写?动火作业证?,分析合格,经审批并落实安全措施后方可动火。
        2.14容器内作业,要办理?受限空间作业许可证?,进入容器前30分钟内分析,合格后方可进入作业。
        2.15电焊作业执行电气安全规程,保护接地线严禁搭在有易燃、易爆介质的设备和管道及暖气管和水管线上,并不得任意移动。
        2.16电气设备检修,执行?电气安全工作规程?。
        2.17拆装射线源要根据放射源强度划分安全区域,拆卸的旧源集中存放在源库内。
        2.18拆除工程应按自上而下、先外后内的顺序进行,禁止数层同拆。未拆除部分应保持稳固,严禁用下部掏空的办法拆除构(建)筑物。
        2.19拆除工程现场要加围栏,应设警告标志,夜间挂红灯指示,无关人员禁止入内。
        2.20拆除构(建)筑物 前,必须切断水、电、气源,以及其它管道。
        (三)检修后安全要求
        3.1检修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结束后,检修单位要检查并清理现场,严防工具、杂物遗忘在设备、容器内。
        3.2试车前应确认压力、温度、流量、联锁、信号报警等仪表处于良好状态,各种孔、洞均已盖严,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停车处理。
        3.3检修完毕后,生产与检修双方严格按安全标准交接,并按施工方案规定逐项复核验收。
        二、治安保卫管理规定
        为确保乙烯分公司大修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人员、车辆、物资进出的畅通和井然有序,进一步加强检修期间的保卫工作,对治安保卫管理做如下规定。
        1.门卫内部管理
        1.1仪表严整、语言文明、礼貌待人,为公司树立良好的形象。
        1.1忠于职守,认真负责,敢于管理。
        1.3按规章制度办事,不借故刁难,不以职谋私。
        2.人员进出厂区管理
        2.1集团内部支援检修人员凭工作证进入厂区。
        2.2外部单位参加检修人员,必须凭安全环保处给予办理的临时入厂证入厂。
        2.3相关单位的工程、技术人员需临时入厂的,必须经安全环保处同意,出示有效证件登记后方可入厂,并进行安全告知。
        2.4严禁闲杂人员、各类推销人员进入厂区。
        3.车辆进出厂区管理
        3.1 严禁摩托车、电动车进入厂区。
        3.2 严禁轿车、面包车等机动车辆进入厂区。
        3.3经常进出厂区的检修车辆,办理车辆进入装置区检修证,大修期间凭证进出厂区。
        3.4 临时运送设备、材料进入厂区的车辆,应提前到安全环保处办理《车辆进入装置区审批表》,经审批后方可由所属区域人员带领进入。
        3.5 特种检修车辆(吊车、叉车等)经安全环保处同意,在门卫登记后可随时进入厂区。
        3.6 消防车、120救护车、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车等其他抢险救援车辆可直接进入厂区。
        3.7进入厂区的机动车辆必须带阻火器,不得占用消防通道,工作完成后及时出厂。
        4.物资进出厂管理
        4.1 检修、更换、返厂物资出门时,生产车间、安全环保处、公司领导签字,检查物、证相符后,方可放行。
        4.2 废旧物资出门时,生产车间、公司职能处室、公司领导签字及交款后,由安全环保处检查物、证相符后,方可放行。
        4.3 运至塑料制品公司的废旧料出门时,必须返回上车的称重单,否则不予放行。
        4.4 塑料制品公司购买的成品料从3号路门出厂时,需交给门卫提货单,值班人员检验数量,并逐车累计。
        4.5外来车辆及人员携物资、机具进厂时,必须在门卫室填写《物资进厂登记表》,未持此登记表的物资、机具不得出厂。
        三、奖惩规定
         违反安全、环保和治安保卫规定的将按公司有关规定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