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和检修安全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07日

1目的
加强施工和检维修过程中的安全管理,保障施工与检维修人员的安全。
2适用范围
本制度规定了施工(检修)安全管理职责、施工的组织、现场管理、机械和电器设备、安全通则、检修准备、拆除作业、检修作业、动火作业、设备内作业、抽堵盲板作业、高处作业、起重吊装、断路作业、动土作业、完工后处理等安全管理内容与要求。
本制度适用于焦化厂范围内所有施工(检修)的安全组织与管理。
3管理内容与方法
3.1施工(检修)组织
3.1.1由厂组织施工工作包括新建、改建、扩建、技改、大修等工程施工必须加强施工组织管理,按审核批准的施工图纸,编制施工方案(施工组织、设计),报主管副总经理批准。
3.1.2每项工程施工前,施工部门负责人、工程技术人员、施工员等,在逐级布置生产任务和技术交底的同时,必须逐级进行安全指令和安全措施的交底,未经安全措施交底的工程项目不得施工,工人有权拒绝施工。
3.1.3有两个以上单位联合施工时,应由建设单位和总承包单位统一组织管理现场安全工作,分包单位必须服从建设单位和总承包单位的指挥,对分包的工程项目、工程承包合同要明确安全责任和要求。对不具备安全施工条件的施工单位,不得对其发包工程。
3.1.4参加施工的人员以及外来施工作业人员,必须进行本系统、本工种、本岗位的安全技术规程以及施工安全注意事项的安全教育培训,施工单位必须同时遵守生产建设单位的有关安全制度并接受监督。
3.1.5新建、改建、扩建、技改、大修等工程施工中,有关危险作业分别按危险作业有关规定执行。
3.1.6对承包、外包给有资质的建设施工单位进行的施工项目,厂部应与建设施工签订安全生产合同,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同时遵守本制度,若建设施工单位的作业对公司构成影响、危及安全,应及时制止。
3.2施工现场管理
3.2.1施工现场,按施工总平面和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平面布置应符合安全要求。安排施工临时建设的设施及机具、材料和水、电、气(汽)管网等,都要符合安全、防火和工业卫生的要求。
3.2.2施工现场内的坑、井、孔洞、陡坡、悬崖、高压电气设备、易燃易爆场所等,必须设置围栏、盖板、危险标志,夜间要设信号灯,必要时指定专人负责。各种防护措施、安全标志未经施工负责人批准,不得移动或拆除。
3.2.3施工现场的道路、沟渠必须保持畅通,道路宽度、转弯半径必须保证行车安全要求。场地狭小、行人来往和运输频繁地点,应设临时交通指挥和交通标志。
3.2.4施工现场必须做好季节性防护工作,夏季要防暑降温,雨季来临之前应对排水系统、临时设施、电气设备和大型施工机械进行检查,沿河流域的工地要做好防洪抢险准备,雨季过后要采取防滑措施。
3.2.5阴暗场所和夜间施工现场应有足够的照明。临时电气线路架设必须符合电气安全规程要求。
3.2.6施工工地材料、机具、设备的堆放,必须整齐稳固。拆除的材料、脚手架、工具等要及时清除,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3.2.7施工现场易燃、易爆、有毒物质的存放,必须设专库专人管理,并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中有关规定执行。
3.2.8施工现场要按规定配置消防器材,并按《防火防爆管理制度》中有关规定履行动火、用火、生火手续。
3.3施工机械与电气设备管理
3.3.1各种机械必须专人管理,按该机械安全规程操作,定期维护检修,保持机械设备完好。各种施工机械以及电机的转动和危险部位,都要装设防护装置。
3.3.2各种起重机械在检修前必须按规定进行详细检查。电(手)动葫芦、滑车、钢丝绳、千斤顶、索具等应无损伤、腐蚀,并符合规定要求。
3.3.3气焊使用的各类气瓶应配有瓶帽和防震圈。
3.3.4焊接设备上的各种安全装置必须齐全完好。
3.3.5施工现场的电器设备、工具、线路必须配有专职电工维护管理。
3.3.6所有电气设备、电气线路的绝缘必须良好。电气设备金属外壳及其相连的金属构件,必须采用保护接地或者接零,其接地电阻不得超过4欧姆。
3.3.7架设的高、低压线路必须符合电气工作安全规程要求。
3.3.8手持式电动工具和移动式电气设备,必须绝缘良好,并按规定配备相应的漏电保护装置。
3.3.9对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的使用、保管维修人员,要进行用电安全教育。
3.3.10对手持式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漏电保护器按规定实行定期检测。经检测不合格的不准使用。
3.3.11手持式电动工具严格执行《手持式电动工具的管理、使用检查和维修安全技术规程》。
3.3.12漏电保护器的使用范围、安装管理等要严格执行原劳动部的《漏电保护器安全监察规定》。
3.4拆除作业管理
3.4.1施工单位在拆除工程施工前,对全部待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及化工装置的周围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制定拆除方案。拆除方案要有安全措施并经公司安环处、机电处、生产处等技术部门审查确认,主管领导或总工批准后方可施工。
3.4.2拆除工程方案经批准后工程负责人在施工前要向参加施工的人员详细交底,进行施工前的安全教育,并组织落实方案中的安全措施。对拟拆除的建筑物内水、电汽设施与系统断开;对存有毒害物料的管道、设备,进行清洗、置换、分析合格后方可进行施工。
3.4.3拆除工程的施工必须在工程负责人的统一指挥监督下完成。
3.4.4拆除工程队危险部位先消除危险后再拆除,拆除时按自上而下、先外后内的顺序进行,禁止数层同时拆除,不准用挖掏或推到的方式拆除,未拆除部分应保持稳固。
3.4.5拆除的物件不准由上部向下抛掷,要采用吊运和顺槽溜放方法,并及时清理,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3.5完工后现场恢复
3.5.1一切安全、防护设施由拆除单位恢复到正常状态。
3.5.2根据生产工艺要求抽堵盲板,检查设备管道内无异物及封闭情况,按规定进行水压或气密实验,并做好记录备查。
3.5.3设备、屋顶、地面上的杂物、垃圾等由施工单位进行清理,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3.5.4检修所用的工器具应搬走,脚手架、临时电源、临时照明设备等应及时拆除。防火防爆区域拆除检修电源时,接线孔必须密封,机电部门及检修项目辖区人员派人检点。
3.5.5检修单位会同设备所属单位及主管部门检查检修项目是否有遗漏,对检修的设备进行单机和联动试车,验收后办理交接手续。
3.5.6生产岗位交接班时,操作人员必须将检修中变动的设备、管道、阀门、电气、仪表等情况相互交接清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