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附属设备保管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1日

(一)钢球磨煤机的大罐内外表面,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大小齿轮及减速箱等部件的加工表面应按规定要求进行防锈处理,使之经常保持有合格的防锈蚀涂层。
(二)风机外壳的内、外表面和叶轮的表面,应保持有合格油漆涂层;外壳上的孔、洞、应封盖好,防止进水。
(三)机械式煤秤在保管中应不使刀刃受力;非加工面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各加工面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脂层或硬膜防锈油层,外包防潮纸。
(四)输煤胶带滚筒和托辊的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属长期维护保管的托辘的机械转动部分,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脂涂层。胶带应存放在棚库内,防止阳关光直接照射、火源烘烤和接触油脂,以免加速老化。成卷的胶带应立放,避免层间粘连。属短期、长期维护保管的胶带应定期翻倒,以防变形。
(五)各种泵类的泵壳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各种泵类,其盘根应取出,轴颈处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泊涂层,进出口法兰及盘根部位应堵死,泵的叶轮及泵壳内壁应涂防锈油漆(但不能影响以后运行的工况)。
(六)属长期维护保管的磨煤机、排粉机、风机、燃料输送设备、各种泵类等转动机械的轴颈、轴承和联轴器,应按规定进行防锈蚀处理,保持有合格的防锈蚀涂层。原来以机械油、齿轮油等液体油保护的轴瓦,属第2类短期维护保管者,应定期取油样分析(质量要求见附录三),如发现问题,应及时更换;属长期维护保管者,应彻底清除液体油,换涂防锈油脂或硬膜防锈油。
(七)加热器、冷凝器、冷油器、抽气器等的内部,应保持无积水、浮尘和浮锈。属短期、长期维护保管的,各部位的法兰和冷油器内壁应保持合格的1号防锈脂或硬膜防锈漆涂层,冷凝器两端管板应保持合格的3号防锈油涂层,并用苯甲酸锅防锈纸或中性石蜡纸贴封,敞口法兰应保持密封良好;也可充氮气或气像缓蚀剂保护,无铜管束的热交换器也可充氨保护。采用充氨保护时,氮气纯度不应低于98%。
(八)凝汽器铜管不得用草绳、草帘包扎装箱,到货后应即开箱检查。管材应平直、无凹坑,外表面应光洁,不得有裂纹、针孔、起皮和夹渣;抽检管件的内表面应光洁,无碳膜,不得有夹渣、起皮、划伤、针孔、裂纹、粗粒道、环状痕迹、绿锈和脱镑。如发现问题应及时与制造厂联系、处理。经检查合格的,可入库保管。属短期、长期维护保管的铜管,应分层排列,平放在专用架子上,每层高度不应超过12排管。对于长期维护保管的,还应采取通风措施,使库内相对湿度小于70%。铜通管在搬运、起吊及保管期间不应有震动、敲击、碰撞、弯曲,以免产生应力,导致锈蚀。
(九)油箱及油管道的外表面,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法兰及孔洞应封闭。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各结合面应保持涂有合格的防锈油脂或硬膜防锈油。箱内和管道内,应充、放气相缓蚀剂,密封保管。
(十)除氧器、未衬胶的离子交换器、过滤器、水箱、扩容器等的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所有孔、洞应封闭好。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内部应保持有合格的气相缓蚀剂。
(十一)衬胶的离子交换器和阀门、管件等设备,在保管期间应防止昼夜温差过大,温度不得低于-25℃,以免脱胶和衬胶层产生裂纹。严禁将衬胶设备和酸、碱、腐蚀性气体、有机溶剂、燃料及油脂等存放在一起。离子交换树脂和离子交换膜的保管温度应在5-40℃之间,并注意防止失水。离子交换膜在贮存期间严禁日晒、雨淋、重压和折叠。
(十二)裸装管子及管道附件可参照下列方法分类存放:
1.按不同钢号(如碳素钢、铭铝钢、铭铝饥钢等)分类;
2.按规格大小分类;
3.按制造厂成套供货范围分类;
4.按公称压力与公称直径分类;
5.按不同制造厂分类。
(十三)直管的堆放,应采取适当的支垫措施,支承点间距离根据管径大小决定,叠置不宜过高。管子外壁应保持有合格的油漆涂层(不包括高合金耐热耐酸钢及铸铁件);管内应保持无浮锈、尘土、积水及潮气,密封保管。属长期维护保管的,管子内应充、放气相缓蚀剂。
(十四)所有易受潮变质的管道附件,如垫片、填料等,应存放在干燥的封闭库内。
(十五)阀门内应无积水。贮存阀门时应竖力垫起,按顺序排放,避免法兰面朝上。属短期、长期维护保管的,未加缓蚀剂的门杆盘根应取出,添加缓蚀剂的门杆盘根应定期检查、更换。属长期维护保管的水力传动阀门,其气缸、活塞及连杆等加工面应包裹气相缓蚀纸后保管,阀门的进、出口应封堵,阀门内部的加工面、门杆及法兰面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脂或硬膜防锈油涂层。气力传动阀门应在其弹簧处于自由状态下保管。
(十六)修配及实验设备。加工机床应存放在封闭库内,下部垫高、垫平、垫稳,特别对床身较长、车头部分较重者,底部应多加支承,并做到支承点受力均匀,以防变形。属长期维护保管机床的重要小部件,如分度盘、卡盘、顶针和导轨、丝杆、螺杆及万能接头等的裸露加工面,应保持有合格的防锈油脂或硬膜防锈油涂层;并应将他们卸下,放在货架上或装箱保管。机床的变速箱、走刀箱及挂轮等注油部分,应定期检查泊的质量,发现问题,及时更换。属长期维护保管的,应将内部积油放净,清除齿轮和轴上的油垢,涂防锈油脂、硬膜防锈油或注入新的润滑油保管,并定期进行检查使之保持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