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现场5S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4日

整理:
            将车间现场内需要和不需要的东西分类,丢弃或处理不需要的东西,管理需要的东西。
        目的:
            腾出空间,空间活用,防止误用、误送,塑造清爽的工作场所。
        内容:
        1. 车间内废品、边角料当天产生当天处理,入库或从现场清除。
        2. 班组产生的返修品及时返修,在班组内存放不得超过二天,避免与合格品混淆。
        3. 用户返回的产品应及时处理,如暂时无时间处理,应存放在临时库,不得堆放在生产现场。
        4. 外来产品包装物及时去除,货品堆放整齐。工作现场不能堆放过多(带包装)外购产品。
        5. 合格部件、产品经检查人员确认后及时入库,不得在班组存放超过一天。
        6. 报废的工夹具、量具、机器设备撤离现场存放到指定的地点。
        7. 领料不得领取超过二天用量的部件材料,车间内不允许存放不需要的材料、部件。
        8. 工作垃圾(废包装盒、废包装箱、废塑料袋)及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到卫生间。
        9. 窗台、设备、工作台、周转箱内个人生活用品(食品、餐饮具、包、化妆品、毛巾、卫生用品、书报、衣物、鞋)清离现场。
        整顿:
            对整理之后留在现场的必要的物品分门别类放置,排列整齐。物品的保管要定点、定容、定量,有效标识,以便用最快的速度取得所需之物。
        目的:
            工作场所一目了然,消除找寻物品的时间
        内容:
        1. 车间绘制现场《定置图管理图》。
        2. 车间对各类设备,工装,器具进行分类编号。
        3. 废品、废料应存放于指定废品区、废料区地点。
        4. 不合格品、待检品、返修品要与合格品区分开,周转箱内有清晰明显标识。
        5. 周转箱应放在货架上或周转车上,设备上不得放置周转箱、零件。
        6. 操作者所加工的零部件、半成品及成品的容器内,必须有明显的标识(交检单,转序卡),注明品名,数量,操作者,生产日期。
        7. 搬运周转工具(吊车、拖车、升降车、周转车)应存放于指定地点,不得占用通道。
        8. 工具(钳子、螺丝刀、电烙铁、通路仪)、工位器具(周转箱、周转车、零件盒)、抹布、拖布、包装盒、酒精等使用后要及时放回到原位。
        9. 部件、材料、工装、工位器具按使用频率和重量体积安排摆放,使物品使用和存放方便,提高工作效率。
        10. 员工的凳子不得随意乱放,下班时凳子全部靠齐机脚。
        清扫:
            将工作场所清扫干净,使生产现场始终处于无垃圾,无灰尘的整洁状态
        目的:
            消除赃污,保持职场内干净、明亮
        内容:
        1. 车间建立班《车间组清扫责任区》,落实到班组内具体责任人。
        2. 地面、设备、模具、工作台、工位器具、窗台上保持无灰尘、无油污、无垃圾。
        3. 掉落地面的部件、边角料及时处理,外购成品的包盒、箱随产生随清理。
        4. 不在本班组责任区内工作时,工作结束后及时将工作点地清理干净。
        5. 维修人员在维修完设备后,协助操作者清理现场,并收好自已的工具。
        6. 各班组对在车间内周转的原料、部件、产品做好防尘,防潮措施,罩上塑料袋或将其垫起。
        7. 下班时,员工垃圾桶全部清理干净。
        清洁:
            将整理、整顿、清扫的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并定期检查进行考核。
        目的:
            整理、整顿、清扫后,要认真维护,使现场保持完美和最佳状态。
        实施要领:
        1. 各班组每天下班前15分钟进行简单的日整理活动。
        2. 各班组每周最后一个工作日下班前30分钟进行周整顿活动。
        3. 各班组每月27日下班前1小时进行一次彻底的整理、整顿、清扫活动。
        4. 车间每日依据《班组5S考核表》对各班组责任区进行检查,并做相应的记录,作为考核各班组业绩的依据之一。
        5. 车间每月1日对上月各班组5S实施情况进行情况进行一次总结,公布各班组本月5S考核结果。
        6. 车间依据《车间劳动管理制度》对5S活动不合格的班组及个进行相应的处罚。
        素养:
            提高员工文明礼貌水准,增强团队意识,养成按规定行事的良好工作习惯。
        目的:
            养成良好习惯,提升人格修养
        内容:
        1. 每日坚持5S活动,达到预期效果
        2. 对各班组人员进行公司和部门的各种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
        3. 严格遵守公司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4. 遵守车间内部各种管理制度包括工作流程、劳动纪律、安全生产、设备管理、工位器具管理、周转搬运管理、工资管理等。
        5. 工作时间穿着工作服,注意自身的形象。
        6. 现场严禁随地吐痰和唾液,严禁随地乱扔纸巾、杂物。
        7. 爱护公共环境,卫生间马桶,手盆,水池用后自觉冲洗,不随意乱倒剩饭菜。
        8. 每年对车间班组人员进行一次评选,并将优秀员工上报到公司给予一定的奖励。考核的内容主要是个人德(敬业精神、责任感及道德行为规范)、勤(工作态度)、能(技术能力,完成任务的效率和质量、出差错率的高低)、绩(工作成果、能否开展创造性的工作)四个方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