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风险和机遇管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6日

 

1.目的:通過識別公司潛在風險及機遇,找出應對措施,提高公司過程業績,不斷滿足客戶及市場需求。

2.範圍:適用於本公司所有風險及機遇的識別與控制。

3.定義:無。

4.作業流程:

5.風險和機遇的應對措施管理工作流程

 

過程流程

內容描述

採用表單

生產部

行政部

採購部

客聯部

總經理

 

 

风险识别

 

風險識別時機:品質管制體系策劃、企業宗旨變化、戰略變化、內外部環境變化、組織及其背景、相關方的需求和期望變化。

《SWOT分析表》

 

 

财务风险

市场风险

经营风险

环境风险

质量风险

 

品質風險:直接產品品質風險、間接產品品質風險。

環境風險:又主要有自然、人文、政治、經濟以及其他。

經營風險:主要有原材料、員工、設備、供銷鏈、技術、管理、產品、法律、專利及產權。

市場風險:包括市場容量、競爭力、價格風險、促銷風險。

財務風險有融資/籌資風險、資金償還風險、資金使用、資金回收、效益分配。

《SWOT分析表》

 

 

风险总估

风险分析

 

1.品質風險

1.1直接品質風險:產品品質問題,導致退貨、換貨、修理等風險。

1.2間接品質風險:產品使用過程,損壞了顧客的其它財產權或人身權,應負民事賠償責任。

2.環境風險

2.1產品銷售淡季與旺季,影響顧客的採購,也間接影響公司產品生產,考慮庫存。

2.2人文環境:主要體現在不同時間、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人消費習慣不同。

2.3政策環境: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經濟環境的變動,以及個地方的相關政策的變動會間接的影響到企業資金融入以及企業運營的必要條件。

2.4經濟環境:利率的變動、匯率的變動、同夥膨脹或通貨緊縮等。

3.經營風險

3.1原材料供應:主要包括了原材料的價格、品質和送貨時間的變化、採購過程的欺詐為,採購人員的疏忽,導致原材料數量以及品質上的不達標等。

3.2員工風險:採購人員、服務人員,技術人員和其他生產管理人員,由於他們的疏忽導致的風險,以及各崗位主要人員的離職等風險。3.3設備:生產設備出現意外的故障,甚至損壞等。

3.4供銷鏈風險:主要包括供應商及顧客違約,以及供應或銷售管道不暢通等風險。

3.5法律糾紛:消費者投訴等潛在的法律糾紛。

4.市場風險

4.1市場容量:對市場容量的調查所採用的方法不合適,沒有準確的弄清市場物件對產品的用量,使得產品的產量大於實際需求,而增加公司的投資風險。

4.2市場競爭力:對競爭對手的錯誤分析可能導致對我們的產品市場的競爭力高估或低估,引發期望值風險。

4.3價格風險:產品的價格風險受產品的成本、品質和聲譽、顧客消費等的影響。

促銷風險:促銷風險包括促銷活動的成本的控制、效果預測失誤以及對品質的懷疑等。

5.財務風險

5.1融資/籌資過程中的風險:比如風險籌資的費用很高, 而且受到政策限制較多,加大了籌資的不確定性。

5.2資金償還過程中的風險:主要受到利率的影響,有極大的不穩定性,增加償還風險。

5.3資金使用過程中的風險:主要表現為短期資金風險和長期資金投資風險。

 

5.4資金回收過程中的風險:應收款無法及時到位,增加了壞賬的出現率。

5.5收益分配過程中的風險:主要表現在確認風險和對投資者進行收益分配不當而產生的風險。

《SWOT分析表》

 

风险总评估

 

 

對風險等級評價後,找出重要風險專案,確定應對的風險和機遇。

 

 

 

制定风险应对措施

 

 

 

 


風險應對措施包括風險規避、風險降低、風險接受等。並制定可行實施方案。

《SWOT分析表》

 

风险措施评估价

 

 

對風險措施有效性進行評價,直到目標達成。

 

             
 
  1. 注:机遇在SWOT分析表中体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