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就要“小题大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5月21日

安全工作却始终是一项经常性的、基础性的工作。把安全工作当作一项长期性的重要任务来抓好,关键是要预测在先、防范在前,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时刻保持一种“如履薄冰”、“如坐针毡”的危机感,善于小中见大、小题大作,见微知著、防微杜渐,只有这样,方能做到禁于未萌、止于未发,防患于未然。
  把“无事”当作“有事”抓。“无事”会孕育着“有事”,“无事”也会掩盖着“有事”,今天“无事”就不代表明天也“无事”。长期的平安“无事”往往会导致思想上的麻痹,进而会引起管理上的松懈,制度上的松弛,作风上的松散,如此下去,等到“无事”达到了一定的量的积累就会转化成“有事”。因此,抓安全工作,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强化忧患意识,越是平安“无事”越要警钟长鸣,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居安思危;要经常分析部队安全工作形势,查找薄弱环节,努力在“无事”中找“有事”,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做好防范工作。  把“小事”当作“大事”抓。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其实,这说的都是“小事”与“大事”之间的辩证关系,不重视“小事”就会发生“大事”,“小事”处理不好也会转化成“大事”。为此,当本单位发生“小事”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善于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处理,认真总结原因,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做到“吃一堑,长一智”,真正把教训变财富、把“坏事”变“好事”,而切不可搞“欺上瞒下”、“小事化了”这一套。要敢于揭短亮丑,勇于暴露问题,善于揭露矛盾,只有不忘“小事”,方能不出“大事”。
  把“苗头”当作“事故”抓。其实,“苗头”与“事故”之间没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苗头”是“事故”的前兆和信号,一旦出现了“苗头”而不及时加以消除,进一步改进工作,就有可能演变成“事故”。抓安全工作,看不到“苗头”就会引发“事故”,查不出隐患就要影响安全。因此,当本单位出现某种事故“苗头”时,要抓住机会,以小见大,小题大作,狠抓不放,一抓到底;要善于透过“苗头”现象看到“事故”本质,以“苗头”查问题,以“苗头”找“漏洞”,反复抓、抓反复,切实消除隐患、堵塞漏洞,真正把“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把“别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抓。抓安全工作,若非要等到自己“亡羊”之后,才开始“补牢”的话,就为时已晚了。这就要求我们,当别的单位发生问题时,不应该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听、把别人的问题当笑料传,而应当善于把“别人的事故”当作“自己的事故”来对待,要引以为戒,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认真汲取教训,深入分析本单位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加以解决,不断改进工作,真正把别人的教训变成自己的财富,做到别人“亡羊”我“补牢”,别人“吃堑”我“长智”,这样才能有效防止类似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