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决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5日

  公司里向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我们的安全意识也在日趋完善的管理中得到不断提高。可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部分职工不能将安全工作提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来认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凭经验干活,有侥幸心理。“安全第一”的理念大家都知道,安全生产也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平时工作忽视”现象依然存在。
  “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大敌,是对生命的漠视,是安全责任制没有落实到位的具体表现。这种思想的存在,与思想理念转变不及时和对安全工作的重视性不够有直接关系,安全意识不高,没有深刻认识到安全事故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这种思想千万要不得。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要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思想决定行动,安全意识的再提高是当务之急,只有思想上重视了,安全意识提高了,才能干每一项工作前首先考虑安全问题,才能做好自我防范,自觉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用安全标准规范、约束我们的行为,落实好“四不伤害”。
  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要落实安全责任制。安全生产不是口头上的承诺,要切实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各岗位安全责任制,督促其在思想上重视,提高责任心。要正确认识安全与生产、成本、效益的关系特别是当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要坚持先安全后生产的原则。要积极探索对安全的量化管理模式,对安全指标进行细化、量化,最终实现对安全管理的量化考核。
  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还要从尊重、理解、关心、爱护职工入手,做细安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现对生命的关怀。除对职工进行经常性安全意识和安全基础知识教育外,还要强化技术业务培训,激发职工学技术、学业务的积极性,努力提高职工素质。只有职工技术业务素质提高了,才能真正做到按章作业,正规操作。
  安全工作是头等大事,是企业经营的前提,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要常抓不懈。安全生产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要求我们对自己、家庭、企业和社会负责,责任重于泰山。因此要消除“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思想,切实践行好“不安全不生产、不安全不运作”的承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