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农村夜巡队建设工作的几点思考

作者:毛立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0日

农村夜巡队与古代的更夫有近似之处,对于维护一方治安,建设和谐社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的社会秩序、生存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是人民的期盼。近几年来全国各地农村建立的夜巡队,正是体现了人民对良好社会秩序的需求。笔者结合全国各地夜巡队建设的一些做法,就如何建设一支规范、优良的夜巡队提出一些思路。

一、夜巡队人员构成

农村夜巡队的构成人员可以是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退伍军人、民兵、志愿者和当地派出所民警,在选择夜巡队队员时要做到几个必须。一是身体必须健康,可以组织体检,不能有心脏病、高血压等不能激烈运动的疾病。二是有一定的文化素质。队员中文化水平的构成比例要合理,高中、初中要占一定比例。三是要尊重本人意愿。除了村干部、民警或乡镇机关干部,其他参加夜巡队的人员要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选择,可以先确定人选,再征求本人意见。四是具有一定的自卫能力。夜巡队工作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有时可能要面对一些不法分子的攻击,所以,夜巡队员要具有一定的自卫能力。

二、夜巡队职责分工

在确定人选之后,要对夜巡队员进行分组,排定班次、夜巡路线。要明确各组队员的内部分工,明确每一组的组长、联络员和通讯方式。要明确每次巡逻时间、巡逻重点。

三、夜巡队能力建设

1.要定期组织夜巡队员学习。一是安全知识的学习。学习治安、消防等安全管理规定,熟悉应急事故处理方式和基本的人员救护知识,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二是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学习《治安管理条例》《刑法》《民法》《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依法处理在巡逻中发生的各种事故、问题。三是自卫能力学习。组织进行体能训练,联系基本的格斗方式,一些保安器具的正确使用方式。四是学习其他综合知识的学习。如政治、民间风俗习惯、调解技巧、心理学、语言表达方式等等,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

2.要做好相关设施设备的配备。一是对巡逻员服装的配备。统一夜巡队员的服装和标识,如重庆市合川区三庙镇 “红袖标”夜巡,就是给每位巡逻员佩戴“红袖标”,以表明其夜巡队员身份。二是对夜巡工具的配备。通讯设备、手电筒、警用器械、应急药包等是夜巡队必须配备的工具,在夜巡队办公地点还应配备消防设备,如各种类型的灭火器、消防安全头盔、面罩、绳索、消防专用鞋等。三是夜巡队伍车辆的配备。可以由有条件的夜巡队员提供,配备车辆必须是合法车辆,保险齐全,按期年检。

3.要定期组织演练。每年至少四次对夜巡队员进行应急演练。演练的内容包括消防事故处置、人员急救处置、安全突发事件处置、交通事故处置等等。演练方式包括实战演练、信息化演练和场景模拟演练。通过定期演练,可以不断提升夜巡队员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四、夜巡队制度建设

1.要建立夜巡队员纪律方面的制度。包括政治纪律、治安纪律、经济纪律和作风纪律。夜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纪律,在岗尽职,不得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通过严肃的纪律,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敢打敢拼、甘于奉献的农村夜巡队伍。

2.要建立夜巡队员保障方面的制度。包括人身保障、财产保障、人格保障、休息保障。尽一切可能减少夜巡队员的后顾之忧,切实保障队伍稳定。要通过生病慰问、日常关爱、家属关怀等方式,体现基层组织对夜巡队员的关心关爱,提高夜巡队员的荣誉感。

3.要建立夜巡工作台账制度。夜巡队员须认真记好巡监记录和交接班记录,并认真办理交接班手续。对夜巡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要及时汇报或报警,认真做好每一次巡查记录,记录要详细,并妥善保管,及时归档。

4.要建立意见建议收集制度。夜巡队员一方面是农村安全的保卫员,另一方面也是沟通联系群众的记录员、党和国家政策的宣讲员。如临江镇10支夜巡队伍深入辖区76个网格巡逻并入户走访宣传,倾听群众对社会治安联防联治的建议和意见,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的认同感和参与率。 此外,采用宣传车配合走访、扩大宣传面,“管好自家人,关好自家门、注意防火防盗”等宣传话语随着高音喇叭不断播送,巡逻中联防队员集中宣传防邪、防骗、防盗等知识,对于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出整改建议。队员们入户时还与村民亲切交谈,搜集社情民意、记录在册。

农村夜巡队是深受百姓欢迎的安全保卫队伍。就像嵊州仙岩镇仁村村民们所说:夜巡队是村民的“守护神”, 有了他们,不仅村民们睡觉更安稳,还震慑了不少坏人,一些偷鸡摸狗的人更是不敢进村,自从夜巡队成立之后,村里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夜盗事件。

  • Tag:夜巡队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