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战线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作者:朱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4日

2017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提到这样一句话“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已经“霸屏”多时了。各行各业的人们对于这句朴实话,都有自己的感触和体会,实在做事才能成事。作为基层安监人我感觉,在安全生产战线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就意味着只有实干、真查,才能营造出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

有些地方和部门一提安全工作,嘴上说得都很响,不是“高度重视”就是“提高认识”,而落到在具体行动上,无非是开会议、发文件、印简报、喊口号……虚功做得很足,面子活整得很风光,实事儿却干得很少,凡事都去揣摩领导意图、研判上级想法,只要上级领导满意比什么都重要。这样的安全监管工作,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最后早晚都得惹出大祸来,溜须拍马结果就是不仅“被马踢了”官帽子也得被摘了。新时代、新气象,随着党中央国务院狠刹“四风”力度不断加大、加码,现在有些人越来越不好混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安全监管工作要想干出成绩、保一方平安,就得深入基层督查、深入企业检查。像那种只听汇报、只看材料、拥围着领导走马观花搞视察调研,只能是雨过地皮湿,根本见不到什么实在效果,百姓反感、群众厌烦,有企业一个月就要接待十余个检查组、调研团,相关基层迎检单位更是疲于应付,整天埋在材料堆里搞迎检,甚至日常安全检查都受到影响和冲击。要想看一个地方安全生产工作到底咋样,不要看他印发了多少文件,召开了多少次会议,当地领导都提了多少要求、做了多少指示,那看什么?答案就三个字“看企业”!只要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检查企业的方式,保准一查一个准儿。比如上级要求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有些地方赶紧印份文件,这个领导强调、那个领导批示、再来个领导圈阅……可最后到企业一查,还是一切如旧,培训工作全都流于形式:培训签到是一个人笔体、培训试卷全都一百分,员工对于应知应会内容却一问三不知,这样案例多了去哩。如是不用“四不两直”方式检查督查,找一个早就事先安排好的迎检企业,你还能发现什么大问题?

“幸福是风斗出来的”,我们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也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2018年,新时代、新一年、新号角,乘着从上到下吹起这务实的东风,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踩一个脚印流一滴汗,真抓实干为百姓群众撑起一片天,国泰民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