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责任的重要性

作者:于建霞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7日

  一、引言

  安全生产是企业大生产的基础保证,也是企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宝钢二十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始终贯穿着这样一条文化主线:“严格苛求的精神,学习创新的道路,争创一流的目标”,使宝钢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世界500强、国内钢铁行业的领头羊、国企学习的榜样。自2004年3月梅钢公司学习推进宝钢现代化管理,建立了以“集中一贯”为核心的现代化组织管理体系和业务流程,构建了以作业长制为中心的“五制配套”的基础管理模式。两年多来,我们在宝钢现代化管理的理念和认识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依照“五制配套”的基础管理模式开展作业区各项工作,基础管理和安全管理等有了明显的改善。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应用的目的在于体现效果。

  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本作业区共有34人,分运行班和操作班两个班组,管辖着六大变电所(即220KV的热轧变电所、110KV的炼钢、烧结、铁东、铁西变电所和35KV的江边变电所)的设备运行和设备的停、复役工作。它们分别承担着热轧厂、炼钢厂、铁前系统和码头作业区的24小时不间断的生产用电等,担负的责任重大,如有一个细微的疏忽,都有可能给整个生产流程带来影响,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因此,要保证电网的安全运行、稳定运行和经济运行,安全管理是不容半点松懈的。

  作业区以“区域安全负责制”为中心,以“安全第一”为理念,以“事事有标准、处处有人管、人人有责任”为目标,以“违章分析会”、“违章违纪累计记分考核办法”为举措,全员参加安全管理,不断提升作业区安全管理能力,确保一方平安。

  作业区以自主管理为基础,相继制定了《安全责任管理制度》、《安全责任管理标准》、《安全责任检查制度》、《安全责任考核标准》,并逐级落实安全责任,规范班组长的管理行为和员工们的安全作业行为,以确保每个区域内设备的安全受控和每位员工的安全受控,真正体现安全工作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

  三、制度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建立作业区“区域安全负责制”网络。作业区将所属工作区域内所有设备、以及设备的维护、保养,现场环境等工作分块到每一位员工,使得所有员工都有自己的负责区域。每位员工都有自己的管理区域,每位员工就都是管理者,明确了每位员工在区域安全管理网络中的位置,就明确各自应尽的责任,这样极大地提高了员工的主人翁思想,将责任真正落到实处、人人负责。

  成立作业区安全管理小组,作业长为作业区安全第一责任人,班组长为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以岗位各作业点为基础,以工艺区域和时间区域并存的原则,层层落实区域安全负责制,做到制度到岗、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认真贯彻落实能源部的安全生产工作目标,结合作业区的实际情况,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以人为本”,扎实开展了“安全100班组”活动。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制度建设抓起,陆续修改和制订了作业区内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考核制度等多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一级保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管理网络,确保了目标、措施、责任、压力“四到位”。

  四、岗位互保、捆绑考核

  根据安全责任追究的要求,作业区实行岗位互保和实施捆绑考核办法。凡员工发生违章作业,同岗位人员未指正,视同违章,一并实施考核。

  开好“违章分析会”和“违章违纪累计记分考核办法”的落实。针对违章现象,帮助违章者分析违章行为和违章后果,并举一反三,与会者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并采取相应防范措施,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受益;同时,对违章者实施考核,并记违纪分。
五、按流程操作,形成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假设指正”,逐步将安全工作引向深入,由设备故障假设向人的行为假设指正过渡。将“区域安全负责制”与“违章分析会”、“违章违纪累计记分考核办法”有机地融合,运用“区域安全负责制”的原则,发现、分析、追究和处理问题,并做好相关记录,形成管理上的闭环。

  做好安全检查及各类隐患整改落实,按照“区域安全负责制”的要求,加大区域安全检查的力度,着重抓“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现场的不安全因素”。查处一起违章即按照不安全行为事故的处理程序:召开违章分析会、分析违章心理──学习规程(手顺书)──分析后果──做好防范措施──当事人扣奖──记违纪分──捆绑相关人员──签到──通报,从而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真正达到“事事有标准、处处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的目的。

  六、实施“红马甲”负责人操作制度

  为了更好地引导班组管理创新,进一步确保作业区内操作无事故,特别是在大型的年检操作过程中,负责做好操作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审核、停复役操作票、验收设备及年检期间的安全质量把关,并做好与各部门及检修人员的协调工作,确保年检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区域内的安全。作业区建立并实施了“红马甲”负责人操作制度,即:变电所的大型倒闸操作在原有正、付值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总负责人(“红马甲”负责人),对每步操作及现场工作进行确认、总负责。不同的操作任务,由不同员工担任“红马甲”负责人,以此确保操作的安全和现场工作的有序开展。

  经过半年来的实践,已取得明显的成效。上半年共有5大变电所进行了年检工作,分别是铁西、江边、烧结、热轧和炼钢变电所,操作步骤累计3453步,同时提炼了《变电所大型电气倒闸操作法》和《在全封闭式母线上装设接地线操作法》,从而确保了人身的安全和设备的安全、稳定之运行。

  七、结束语

  通过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使每一位员工深深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每位员工都有自己的区域,对进入该区域所有人员的不安全行为都有权制止、指正、上报,对区域内的所有设备、工具、安全隐患等都必须按标准检查、上报、整改、记录,确保人员无违章、岗位无隐患。

  企业管理的最基础管理是制度管理,最高层次管理是文化管理。在推进宝钢现代化管理和“区域安全负责制”中,作为企业最基层最关键的管理单元──作业区,我认为当前首要的是强化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才能有序地提升作业区的管理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