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无功即为有过 尽责方显忠诚——也谈安监人员“从政履职之道”的养成

作者:张彪  来源:山东省滕州市木石镇安监办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笔者曾记得参加公务员考试时遇到的一道题目:“清人纪晓岚提到某官员一辈子碌碌无为,死后还要阎王爷赏他生还去做官,阎王爷却讥笑其无能无绩、纯属混混一个”,其文意在说明:从政者“无功即为有过”。
       无独有偶!2013年11月6日广东卫视《午间新闻》报道:广州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线》栏目,称“空调安装没死过人,无证上岗是个别现象,认为培训工作到位。”参与栏目广东省安监局相关领导也当场表态:“安全无小事,如此的作风态度要改变。”
        安全生产管理理论中著名的“海恩法则”曾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意在强调两点:一是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结果;二是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不知这位广州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民生热线》栏目所言内容时,手头是否已掌握涉及其他伤害等所产生未遂先兆、轻微事故的统计数据,而给出的回答结论?
        曾几何时,“慵懒散”成为价值观扭曲的“病态”长期弥散于党政机关,单位作风涣散、形式主义严重、工作效率低下,伤害群众感情、忽视群众利益等现象时有发生。其根本原因在于机关作风、个人修养等方面的监管缺失,从而形成敷衍应付、消极怠工、得过且过、满足现状等不良表现,轻则,影响机关对外形象、荒废战斗意志;重则,导致监管失职渎职、毁坏个人前程。
        伴随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人心,作风建设日益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安监部门纷纷结合“改进作风,联系群众”自选套路并出台配套措施。9月27日至29日,国家安监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在到山东煤监局检查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指出:“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守卫红线、敢于担当、善于落实和监管创新的能力,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各地治理“慵懒散”的报道、讨论屡现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更传递出一个清晰信号——摒弃“慵懒散”活动不再是“短训班”,践行“能勤聚”理念已成为“必修课”。
        安监机关及其监管人员肩负“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履职重任,务必时刻保持“谨言慎行、如履薄冰、善始善终”的尽责心态,时刻牢记人民公仆本色、视群众为衣食父母,时刻尊崇“无愧于人生卷轴、无愧于党和国家、无愧于人民群众”择业承诺,需要以满怀激情的实际行动、甘为俯首的敬业姿态,展现新时期“安全发展忠诚卫士”良好社会形象。
        放眼当前,受国内外经济形势持续低迷波及影响,各类生产单位普遍存在市场占有率下降、设备开工不足、经营效益滑坡、员工思想波动,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安全投入的效果,决定着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的顺利实现与否。
        特别在近期,各地雨雪雾霾、低温大风等恶劣天气的日渐增多,也预示冬季逐步来临;加之临近年底,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普遍号召“抢工期、抓产量”,各类忽视安全生产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屡见不鲜。
        抓好年底前这一特殊时期的安全监管,实现“安全生产年”工作目标的意义重大。这也是每个安监机构、每名安监人员,出于多年所积累出的职业本能,理应意识到的现实状况,务必克服满足现状的厌战心理、树立超前防范的大局意识,尽力梳理当前工作欠缺、排查日常监管漏洞,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的真正落实、落到实处。
        正所谓:“无功即为有过、尽责方显忠诚”安全无小事,安全监管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