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调动职工在隐患排查治理中积极主动性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职工在生产一线,离安全隐患最近,也最了解哪里有隐患,只有发挥职工在隐患排查中的主力军作用,才能确保企业的生产安全。然而,长期以来部分企业没有发挥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对安全隐患排查不积极、不主动,对生产设备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职工不安全的操作行为熟视无睹。只有当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此时为时已晚。企业只有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一切要“以人为本”,确保职工的生命安全,对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在安全隐患排查过程中充分发挥职工作用,才能真正为企业的生产安全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

    要明确企业法人、安全分管领导、安全员和职工的安全生产职责,完善企业、车间、班组,尤其是广大职工排查治理隐患激励机制,实施企业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工作机制,做到安全隐患排查职工人人参与,实现安全隐患真查、真改、真报,不断提高企业的本质安全。

    要制定安全隐患排查计划,按照定人、定时的原则,使职工人人肩上有任务,坚持做到安全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治理不留后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做到“五落实”,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对愈期未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坚决实行停产整改,决不让隐患酿成事故,要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要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大量事实证明,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许多工人在实际操作中,漠视安全规章制度,严重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违章作业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人为的安全隐患,在一些企业里经常发生。而对职工来说,无论什么样的安全隐患都可能造成致命伤害。因此,企业对职工的安全违章行为要实行“零容忍”,要对职工加强安全教育,纠正职工的不安全习惯,克服职工的麻痹思想。提倡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功者实行重奖,调动广大职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职工在隐患排查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